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习近平对解放军“非常担心”
www.wforum.com | 2024-01-05 22:08:4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五的法国世界报关注中国军事机构里仍在继续进行的大清洗运动。法国世界报上海通讯员西蒙·勒普拉特(Simon Leplâtre)写道,中国在任命新的国防部长的同时,宣布除名九名高级别的军官。在上台十一年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继续将反腐败斗争置于其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位置。

勒普拉特写道,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说,2023年是个大清洗年。2024年恐怕也将如此,《解放军报》的新年社论承诺要继续打好“艰苦卓绝的反腐败斗争”。

中国军事机构的大清洗导致国防部长李尚福丢了饭碗,李尚福于8月份失踪,10月份被正式解除职务,当局对此没有给出任何的解释。在李尚福于依然没有消息的情况下,新华社12月29日宣布:担任海军司令两年的董军继任国防部长。

在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台湾周边的紧张局势以及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日益加剧的背景下,这一任命应该有助于恢复对话。

但是,反腐败运动并没有随着新国防部长的任命而结束,12月29日,九名将领的人大代表资格被免除,此前两天,三名国防企业高管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在这九名将领中,有四名是火箭军的将领,火箭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五个兵种之一,专门负责核武器。另外,领导火箭军的两名将军被撤换,传说的原因是腐败。

自2012年底习近平上台以来,反腐败斗争一直是他执政的关键主题之一。习近平刚一上任,就发起了无情的反腐败运动,以重振因贿赂而腐败的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并通过铲除竞争对手来建立自己的权力。

习近平首先瞄准了通常被视为国中之国的军队,并从最高级别的军官、中央军委副主席(由习近平领导)徐才厚开刀。在习近平上台十一年后,这场清洗运动仍然在继续。法国世界报上海通讯员西蒙·勒普拉特表示,这让人们质疑习近平的政府治理。在李尚福之前,是外交部长秦刚失踪了,秦刚也是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被撤换了。

腐败问题还是政治忠诚问题?

西蒙·勒普拉特还指出,这些部长与火箭军的领导人一样,都是在习近平主席任期内被任命的。这些事实展现了存在真正的腐败问题而不是政治忠诚问题。史汀生中心的东亚项目主任孙云说,“经验证据表明,习近平执政初期开展的反腐败运动更多地是与派系斗争和政治斗争联系在一起。今天,我们不能排除这一可能性,但是,更有可能的是,尽管习近平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但腐败仍然无法从体制中彻底根除。”

习近平对解放军“非常担心”

军事采购中经常存在腐败问题,但中国军方也知道军队里存在买官的行为。2013年徐才厚被逮捕时,纪委声称在徐才厚住所的地下室内发现了重达一吨多的现金、玉石、黄金等贵重物品。

腐败现象的猖獗让习近平感到担忧,他想让解放军成为一支“世界一流”的军队。位于美国加州的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府学教授裴敏欣在彭博社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里分析说,“与西方军队相比,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在不透明的环境中运作的,不受立法机关、媒体等第三方的监督。没有人真正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如何花掉它的数十亿美元的预算的。习近平目睹了高度腐败的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的糟糕表现,他一定是真的非常担心如果他命令一支由贪污无能的军官指挥的军队前去作战会发生什么。”

裴敏欣还补充说:“逮捕更多将军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习近平应该降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政治化程度,提高透明度。否则,中国不仅有可能输掉反腐败斗争,而且还有可能输掉下一场战争。”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