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习给国防高层大换血 军队还能打仗吗?
www.wforum.com | 2024-01-04 23:07:45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周边地缘政治挑战不断出现之际,其国防机构的“大换血”促使人们质疑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是否有能力终结军队腐败、并且建立一支来之能战的现代化战斗部队。

在中国周边地缘政治挑战不断出现之际,其国防机构的“大换血”促使人们质疑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是否有能力终结军队腐败、并且建立一支来之能战的现代化战斗部队。

近几个月来,中国军方高层出现多次人事变动,包括前国防部长被免职,这些变动的原因通常不对外公布,有时是突然发生。

上周则迎来一次大范围调整,九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军官被免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另有三名军工企业高管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

上述遭遇人事变动的人员中包括两名曾指挥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将军、一名前空军司令和一名曾领导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海军力量的将领。

南中国海是一个地缘政治热点地区,中国在这里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对抗日益加剧。在这九名军官中,有些曾参与武器装备采购,这一领域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容易滋生腐败。

中国政府还没有解释上周对这12人进行人事调整的原因,也没有披露任何针对他们行为的调查,不过根据官方披露的信息,其中一些解放军军官的已知最后职务已被撤换。

习给国防高层大换血 军队还能打仗吗?

分析人士称,国防机构高层的这场“大换血”很可能是习近平开展纪律整顿的结果。图片来源:THOMAS PETER/REUTERS

研究中国军队的分析人士称,这场大换血很可能是习近平开展纪律整顿的结果,目的是打击解放军内部以及生产昂贵武器的国有企业内部的腐败和潜在不忠行为。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研究中国安全事务的高级研究员Lyle Morris认为,中国军方的武器研发和采购机构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可能滋生腐败的地方。他表示,不过直到最近,参与此类工作的高级官员成为习近平反腐运动目标的情况还“出奇得少”。

Morris称,涉及这么多高官的反腐行动将是中国军队近几十年来遭遇的规模较大的清洗之一。他说,在某种程度上,这表明习近平在解放军内部的权力基础足够稳固,他可以开展如此大规模的行动而不必担心遭到反对。

目前还不清楚这场大换血如果有影响的话,可能会对解放军的战备状态产生什么影响。一些研究中国军队的西方学者表示,腐败调查或导致对人事任命和采购流程进行更严格的审视,而这可能会减缓习近平的军队现代化努力。

中国政府已宣称在提升军力方面取得了初步成功,进行了海空联合演习等日益复杂的演习以展示其能力的提高,同时有时也承认存在一些需要注意的不足之处。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研究员James Char说,从短期来看,解放军的整体作战能力不太可能受到很大程度的损害。Char指出,遭遇人事变动的官员中很多人并不负责管理作战单位。

Char认为,习近平希望通过清理解放军的武器采购和战略导弹部队来确保军队系统的长期效能。他说,习近平和中国高层应该已经注意到,系统性腐败问题导致一些俄罗斯武器系统在这场正在进行中的乌克兰战争中表现不佳。

其他学者已经预测,作战训练方面会出现连锁反应,但他们也承认这种影响有多大可能难以评估。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兼学院安全研究项目主任傅泰林(M. Taylor Fravel)认为,解放军可能会更加强调其队伍的“政治可靠性”,并加强对军事人员的政治教育。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共已经加强了意识形态培训。

傅泰林说,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加大对这些议题的重视程度,可能就要在作战训练和战备水平方面做出牺牲。

中国武警特种部队成员在贺州训练。一些西方学者表示,腐败调查可能会阻碍军队现代化进程。图片来源:CFOTO/ZUMA PRESS

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说,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习近平依靠持续的清洗来巩固自己的权威,他利用恐惧来迫使官员保持廉洁,并要求他们坚决拥护自己的政策。

自2012年底习近平掌权以来,他利用腐败调查对具有政治影响力的军方部门进行控制,并推进一项雄心勃勃的现代化计划,旨在将苏联式军队转变为一支21世纪的战斗部队。在习近平担任领导的最初几年,包括现役和退休人员在内的一些高级将领被清洗,为他提拔军事事务专家认为更专业、政治上更可靠的军官扫清了道路。

最近,参与武器采购的官员和国企高管也受到了调查。例如,曾担任中国航母工程研制总指挥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China Shipbuilding Industry co.)前董事长因受贿罪于12月底被判处13年监禁。中共纪委人员首次对他展开调查是在三年多前。

去年夏天开始出现军队整肃迹象,当时与控制中国陆基常规与核导弹武库的解放军火箭军有关联的一些高官从公众视线中消失。火箭军成立于2015年,在习近平斥巨资实现解放军现代化的计划下,火箭军一直在提升自身能力。

去年12月,北京,习近平出席晋升上将军衔仪式。图片来源:LI GANG/XINHUA/ZUMA PRESS

中国政府在2023年7月底任命了新的火箭军司令,替换掉了任期异常短暂的前司令李玉超。2023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在任职仅八个月后就被免职。在接下来的10月份,李尚福被免去中国国防部长的职务,在该职位上仅待了七个月,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被免职的两个月前。

上周被免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的九名中国军队高官中,包括李玉超和其他四名担任火箭军高级职务的军官。其他被免职的官员还包括两名曾在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工作的官员,李尚福曾在2017年至2022年期间领导这个部门。

在这些解放军高官被免去人大代表职务的两天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免去了三位国防工业高管的职务,其中包括军火生产商中国北方工业公司(China North Industries)的董事长和航天运载火箭和战略导弹生产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China 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董事长。

地缘政治咨询公司Eurasia Group的Mingda Qiu和其他分析师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虽然这些人目前还保留着军衔和党内职务,但他们(将来)肯定会被完全清除出领导层。这份报告还称,与此同时,调查可能会在更低的级别和其他部门继续进行。

尽管外界对军队清洗的猜测越来越多,但解放军一直保持着高强度的作战训练节奏,在中国周边及其他地区进行空中出动和海上演习。最近几个月,一只中国航母编队在太平洋进行了作战训练,解放军部队还与外国军队举行了联合演习。

本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称正派遣海空军在南中国海进行例行巡航。台湾国防部报告称侦测到中国气球飞越台湾岛上空,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北京方面“灰色地带 ”战术的一部分,目的是在不直接使用武力的情况下恐吓台湾政府。

驻新加坡的研究员Char说,在中短期内,北京方面很可能还不想挑战美国作为当前世界一流军事强国的地位,也不想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解放军可能将继续坚持低于战争门槛的军事行动。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