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习整肃军队再出重手 半年15名高阶将领被清洗
www.wforum.com | 2024-01-04 16:49:0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上台以来对军队的整肃愈演愈烈,最新一轮的行动是近日免除包括前火箭军及装备发展部九名将领的人大代表资格。

此前两天,全国政协撤销三名国防企业高管的政协委员资格。这表明,自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去年10月被革职以来,军队“反腐”行动持续扩大。

据报道,过去六个月内,已有至少15名军方高层将领和主管被清洗。

12月29日遭罢免全国人大代表的九名军方将领中有三名上将和四名中将,其中多人曾在火箭军任职,包括火箭军两任原司令员李玉超(上将)、周亚宁(上将)、火箭军原参谋长、副司令员李传广(中将)、火箭军原装备部部长吕宏(少将),以及曾任火箭军副司令、后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的张振中(中将)。

火箭军和军工业是重灾区

另有多人曾在军队装备领域任职,包括前国防科技大学校长、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张育林(中将)、曾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的饶文敏(军阶不详)、原南海舰队装备部部长、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鞠新春(中将)。此外还有原空军司令员丁来杭(上将)。

有分析表示,曾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的前国防部长李尚福以及火箭军案牵扯出来的军方腐败窝案,涉案深度和波及面远超出外界预期。

习整肃军队再出重手 半年15名高阶将领被清洗

资料照: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国庆日之前向天安门广场人民纪念碑献花时走过中国军人的队伍。(2023年9月30日)

自毛泽东之后中共权势最大的领导人习近平为在2027年前将中共解放军打造成一只现代化军队的目标,多年来向军队注入数以百亿美元计的军费。而习近平强军战略的核心是提升火箭军的战力。火箭军将在习近平武统民主自治的台湾的野心中发挥关键作用。不过,火箭军近来陷入广泛的军中腐败丑闻,高层尽遭清洗更换。

彭博社表示,这些仅仅是北京公开宣布的对军方将领的罢免。不像中共体系其他领域的反腐清洗,中共军方通常不公布军内的腐败调查。据财新报道,另一位火箭军的少将去年11月被悄悄地罢免北京市人大代表的资格。

彭博社援引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中国军事事务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志远(Joel Wuthnow)的分析说,最新的清洗行动再次表明,习近平铲除军中腐败的行动还没有成功。

吴志远还表示,对于解放军高层将领及军中高端装备可靠性的疑问,让习近平及中共领导层在未来几年考虑发动对台攻势的时候都应当感到忧虑。

报道说,中国国防部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自2015年重组军队以来,习近平提拔了多位航天及国防工业领域的高层,试图追赶美国在高端科技上的实力。前国防部长李尚福在转任总装备部前曾长期在航天工程领域任职。

资料照片:中国官方公布的照片显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举向时任火箭军首届司令的魏凤和上将授予军旗。(2015年12月31日)

资料照片:中国官方公布的照片显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举向时任火箭军首届司令的魏凤和上将授予军旗。(2015年12月31日)

习近平在2022年的二十大上,将三名军工业的领导人拉进24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再次体现了他对军工业的偏爱。

不过,随着一名来自武器研发联合体北方工业集团公司和两名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高管被从全国政协清洗,军工领域高层的可靠性目前也受到质疑。

报道援引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中国分析中心的中国政治研究员牛犇(Neil Thomas)的话说,“这些调查可能削弱那些从军工业提升的技术官僚的政治地位。”

军队腐败或使武统台湾野心夭折

报道表示,中共军中持续的腐败问题可能令中共在某个时刻统一台湾的野心夭折。中共坚称拥有对自1949年以来从未隶属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且逐步发展为民主社会的台湾的主权,而且誓言不惜动用武力也要统一。

此外,另一个对北京的潜在警告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因军队的腐败而受到挫折。解放军的一些研究人员早在2014年就指出,军中腐败问题是影响解放军战力的首要敌人。

解放军报在元旦社论中誓言,今年将展开对腐败的战争,表明军中可能会有更多的腐败调查和清洗。

不过,中共上周五任命富有南中国海经验的海军司令员董军为国防部长,填补了前任国防部长李尚福原因不明的失踪造成的长达数月的职位空缺。

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首次任命海军将领为国防部长表明,现年62岁的董军在南中国海及台湾海峡的经验将有助于习近平更好地管控近年与美国在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的海上紧张局势。

此外,现年59岁的胡中明12月15日被晋升为海军上将并接任海军司令员。胡中明在海军服役多年,曾任潜艇艇长、海军参谋长助理、海军副参谋长、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战区海军司令员、海军参谋长等职。

彭博社还援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专门研究解放军的高级研究员蔡志祥(James Char)的分析说,“这一轮清洗可能是习近平对解放军指挥高层落实一些实质性重组的机会。”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