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最大挑战在海上” 董军会有实权?
www.wforum.com | 2023-12-29 23:05:3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前国防部长李尚福失踪 四个月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签署任命前海军上将董军接任,引发国际关注。 媒体引述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第一次由海军将领担任国防部长,值此南海与台海情势诡谲之际,这项任命非同寻常,意味着海军在解放军的诸兵种中作用也将更突出,因为中国最大的挑战都在海上。 但预料董军仍将是位实权很少的轻量级防长。

对外交流经验丰富

据美国之音报道,董军任国防部长,是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部长一职首次由海军将领担任。 生于1961年的董军原籍山东烟台,有海军上将军衔,曾任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副司令、海军副参谋长、南部战区副司令、解放军海军司令,也是20大代表、第20届中央委员和第14届全国人大代表。

据财新报道,董军近来多次参与国际军事演习,对外交流经验丰富。 担任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任内,董军分别在2015年8月的中俄“海上联合-2015(II)”和2016年9月的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中担任中方执行长。 2020年中国和巴基斯坦海上联合演习中,时任南部战区副司令董军担任中方总总监。

只能是轻量级部长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家S.L. Kanthan说:“董军当国防部长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中国最大的挑战都在海上:台湾海峡和南中国海。 ”外交政策资深研究员莱尔‧莫里斯(Lyle Morris)认为,中国首次任命海军将领当国防部长,“这非同寻常,董当然会把他的海军和海事背景带到国防部来”。 但董军手里的实权很少,主要还是个象征性职务,党、军队以及习近平的代表。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宋文笛(Wen-Ti Sung)也认为,中国国防部长一般有三个职务: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国防部长。 董军只有一个,所以他目前还是个轻量级防长。 ”

时评人邓聿文在社交媒体X上说:“中国的国防部长以前没有来自海军,这是不是意味着建军思路的某种改变,以后海军会在解放军的诸兵种中作用更突出?”他认为,这也表明这次习近平对军工行业的整顿基本上已经结束。 时评人蔡慎坤也预料,海军将在中国国防体系内扮演重要角色。


董军(前)带头进行宪法宣誓仪式。 (取材自央视)董军(前)带头进行宪法宣誓仪式。 (取材自央视)

路透社报道则指出,董军这一任命正值中共和人习近平要提升中国军力、推动中国成为世界主导大国之际。 防长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是与美国军方接触,以降低台海冲突和南海冲突的风险,董军对这两个热点问题并不陌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