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军工系”备受重用 成腐败高危区
www.wforum.com | 2023-12-29 22:27:48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这个对权力的监督原本就不足,腐败隐患未根除的现实中,要在军工领域里有效并持续反腐,难上加难。

在中国火箭军原司令李玉超、原政委徐忠波等领导层被“一锅端”、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巨干生神秘消失,以及国防部长李尚福被免职的数月后,全国政协主席会议12月28日决定,撤销三名军工企业高管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被撤销资格的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吴燕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刘石泉,以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王长青。 三人中,吴燕生和刘石泉都是特大军工央企一把手,地位显赫。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60岁的吴燕生还曾获先进个人称号、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官方没有公布撤销他们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原因,但三名军工系高层同时被撤销委员资格,足以说明他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很可能就是卷入已备受关注的火箭军、李尚福腐败问题。

外界相信,至今被曝光的“出事”人员恐怕只是冰山一角,今年中以来受调查的军方与军工央企高层已逾千人。 这轮整肃风暴所剑指的,也正是军事工业领域,尤其是其中采购领域的人员。

具有学者气质的李尚福本人就是军工系的代表,他在航天工作和采购方面经验丰富。 李尚福1982年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约31年,负责过多项重大航天任务的发射工作。 他在2013年调入装备部门,历任装备发展部(2015年军改前称总装备部)副部长、部长,也曾短暂在战略支援部队任职,今年3月刚出任国防部长,10月就被免去防长职务。

12月26日,就在三名军工系政协委员被撤销资格的前一天,有中国“航母之父”称号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原中共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因受贿近6000万元(人民币,下同),被判处入狱13年。 胡问鸣是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研制总指挥,2019年已退休,2020年5月被调查,他也是军工系高干之一。

这场雷厉风行、持续多时的整肃行动是对中国军工系的强烈震慑。 在中国政坛上,俗称的“军工系”是范围颇大的概念,包括航空、航天、核工业、船舶、兵器领域的技术官僚,也包括这些领域的科研学术人员。

过去10多年,中国投入大量资源推动军事能力升级,军事工业处于井喷式发展阶段,取得近年新军舰下水速度“像下饺子”、各型战机、导弹研发成功,技术上不断突破的成果。 这期间,军工系风光一时无两、不少军工系官僚踏入政坛并备受重用,有的还进入中央决策层,例如在本届中共政治局委员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以及副总理张国清都出身军工系。

不过,中国军工产业在快速发展中,因权力高度集中而造成的腐败隐患依然没有消除。 军工产业与军方掌握的资源越多,管理层面对的诱惑和腐败风险也就越高。 负责军备采购的装备发展部,以及研发武器的大型国企和火箭军一方面掌握着保家卫国的“重器”,一方面也变成腐败高危区。

国有军工企业虽然名曰企业,但主要目标是服务于军方的需要,运营方式难免带有指令生产的计划经济色彩。 在权力高度集中、掌握的资源极庞大,内部运作又高度不透明的情况下,腐败风险不容小觑。

高层的整肃行动从军队扩展到军工企业,则从侧面说明李尚福等军方高层落马,更主要是因为经济问题而非政治原因。 这次拔出萝卜带出泥、余波持续数月仍未停歇、波及面广泛的整肃行动,反映军工领域腐败问题的严重性,也凸显中国在这方面亟待建立更有效的反腐模式,对权力进行监督。

中国“军工系”备受重用    成腐败高危区

中国研制的弹道导弹,相关军工企业多在四川。 (新华社)

军事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采购有其特殊性,需要高度保密,不可能摊在阳光下让舆论进行监督,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亦然。 在中国这个对权力的监督原本就不足,腐败隐患未根除的现实中,要在军工领域里有效并持续反腐,就难上加难。

至于军工系技术官僚在中国政坛的发展问题,则需从长期与短期两个视角思考。

长远而言,军工系必然还会是中共重要的干部来源,出身军工系的精英们拥有科技与经济长才;他们在实践中锤炼而来的能力,以及他们在政坛中的特殊地位,使他们依然十分适合被吸纳到官僚体系中。 眼前的整肃风暴,相信也不会波及到已踏入政坛多年的“前军工系”高干。

但在短期内,军工企业精英要踏上仕途、在政治上更上层楼,估计会受到影响。 一方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一把手双双“出事”,可见军工企业内部人事震荡之剧烈,而被调查的对象范围肯定不止这两家企业;另一方面,既然军工系目前被定为重点反腐对象,那其中人员即使有潜力晋升,估计也得在行动结束、尘埃落定后,才会消除疑虑,得到充分的信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