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智库示警:中国投资全球港口,70座具潜在军事用途
www.wforum.com | 2023-11-09 21:13:47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举对外收购海外港口引发关注,美国外交关係学会(CFR)学者分析后发现,仅计算已公开的资料,中国就投资全球101座港口,且绝大多数都具备成为军事港口的潜力,而这些港口几乎遍布地球上除了南极之外的每个角落,凸显中国试图掌控全球海上贸易的野心。

CFR国际政经研究员刘宗媛(Zongyuan Zoe Liu,音译)蒐集整理已公开的资料,例如媒体、企业、政府机构的新闻稿等,整理成互动地图后发现,截至今年9月,中国投资足迹遍及全球101座港口,其中13座港口至少有部分设施的多数股权被中国掌控。

刘宗媛进一步分析,若作为军用港口,一般来说吃水深度要达到12至15米,因为航空母舰的吃水深度为11米,其他如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的吃水深度都更少。

若以此标准来看,中国投资的港口中,70座有成为军港的潜力,包括中国国有企业、中国海运集团在美国洛杉矶港的码头扩建工程。

10座中方持有多数股权的港口具潜在军事用途,这些港口包括缅甸皎漂港(Kyaukphyu port)、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 )、土耳其昆波特港(Kumport)、希腊彼里夫斯港( Piraeus)、比利时济布鲁治港(Zeebrugge)、喀麦隆克里比港(Kribi)、尼日利亚莱基港(Lekki)、巴西巴拉纳瓜港(Paranaguá)、祕鲁钱凯港(Chancay)、澳洲纽卡索港(Newcastle)。

刘宗媛指出,中国目前海外海军基地有限,称不上全球海军强权,但是作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95%的国际贸易走海路,藉大举投资港口影响全球物流,掌握强大的地缘经济影响力。截至今年9月,中国与6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70份双边和区域海运协定,航线与服务网络涵盖全球各主要国家和地区。

智库示警:中国投资全球港口,70座具潜在军事用途

国在全球大举投资港口。图为中国国企大举入股的希腊彼里夫斯港。(美联社)

中国投资全球港口的情况。

中国投资全球港口的情况,三角形代表有军用潜力,颜色愈深,代表中国掌控的程度愈大。(取自CFR官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