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低调但残酷,解放军大动作对台备战
www.wforum.com | 2023-09-29 10:25:13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陆军方9月大动作加强对台备战、演练突破“假想敌”围堵;台湾最新国防报告书也揭示,解放军正扩建沿海军用机场,并部署航空母舰战斗群以突破美国及盟友围堵。面对大陆极限施压,台军准备进入城镇战,并加强精准弹药的不对称战力。

据台湾国防部通报,本月13日清晨6时至隔天清晨6时,解放军68架次军机进入台海;17日清晨6时起的24小时内,再侦查到103架次大陆军机进入台海,两次各有40架次军机越过台海中线。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形容,“最近敌情蛮异常”。除了军机和军舰数量异常,无人机、火箭军和远程火箭炮部队也加大演练,解放军东部和南部战区还出动海军编组在台湾东部外海演习,航母山东舰为南部战区扮演“假想敌”,东部战区的海空军则演练防卫区。

综合台方与专家研判,解放军低调展开演习、没多加宣传,主要目的相信是在传统9月演训期间加强对台备战、突破外援围堵。本月27日,大陆国台办在答询时称,解放军在台海周边演训,目的是“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和谋独行径”。

台湾9月12日发布的国防报告书,也强调了解放军对台备战和突围演练的大趋势。这份两年一度、同时也是俄乌战争和去年8月台海危机以来最新的国防报告书,以188页篇幅完整阐述军事威胁、区域情势和回应战略。分析人士更形容,它“诚实而残酷”地描绘出两岸可能面对的战争情境。

据台军评估,解放军对台作战目标,是要让台湾战机飞不起来、战舰出不了海。报告书阐明,解放军要对台湾重要港口、机场、军事设施和航道进行封控,达成“制机于地、制舰于港”的目标,并切断台湾对外海空交通航线。

低调但残酷,解放军大动作对台备战

解放军沿海军用机场扩建示意图、最新航空母舰和新式无人机简介(早报制图/蔡新友)

面对大陆的极限施压,国防报告书称,将务实准备城镇战和提升不对称战力,包括多买“机动、小型、人携式及智慧(AI)”武器装备、无人机及其防御系统,并善用防守地形、建筑和重要目标防护等防卫轴端,以“形成重层纵深反击能力,以增加防卫密度,迫使敌犯台失败”。

报告书还提到,解放军通过针对性战略布局和计划性实战化演训,不断强化攻台作战整备,并突出阐述大陆军力发展对台湾造成的两大威胁:

一是解放军扩建三个沿海最靠近台北的军用机场,常态部署无人机和新式军机,增强压制台湾沿海的空中力量,争取在战争时掌握台海空优。三个机场分别位于福建龙田、惠安和漳州,分别距离台北135海里(约250公里)、173海里(约320公里)和248海里(约459公里)。

二是大陆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预计2025年服役,准备突破美国及盟友围堵,走出西太平洋海域。大陆现有两艘航母辽宁舰和山东舰,正持续提升海空军跨岛链远洋练兵能力。

低调但残酷,解放军大动作对台备战

报告书透露,一旦福建舰在后年完成海试拨交服役,解放军三艘航母战斗群在抗击外军“反介入、区域拒止”的能力将更完备。综合学者分析,三艘航母到位后,解放军除了能大规模集结作战力量,也可在台湾北部、东部和南部兵分三路,切断弹药和物资补给,阻挡台军与美国、日本和菲律宾的连接。

大陆军力专家、台湾高等政策研究协会理事长丁树范教授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面对解放军步步紧逼,台方若要加强本土作战的吓阻力,源头打击和陆军以及后备战力都不可偏废。他说,大陆沿海机场离台湾都近,“理论上台湾的导弹都打得到”。

丁树范也指出,为了协助提升台军的陆战能力,美军正增派特战教官赴台训练,也安排台军定期到关岛基地受训,并正协调彼此的指挥管制通信系统。

新版国防报告书挑明台湾要“持续透过军事交流,强化作战共通性并结合区域联防机制”,宣示要加强与美国及盟友的合作来应对解放军威胁。

不过,针对区域联防机制,军事学者揭仲撰文呼吁,台湾必须审慎操作,毕竟台美1979年断交后已不存在共同防御条约,也不再有联合作战的架构、计划与指挥体系,若北京认定台美跨越红线,恐怕会吓阻不成反加速攻台。

谈到大陆扩建机场带来的威胁,丁树范分析,解放军准备在沿海军用机场部署大量无人机,包括续航时间长达35小时的TB-001侦察/攻击无人机,一旦发动“蜂群压迫”将对台湾造成真实威胁,因为“无人机成本低、难防守,加上人工智能后更难应付”。

有关福建舰的角色,丁树范认为,它作为新式平板弹射航母,载弹量和载战斗机量更大,将强化大陆航母群的突围战力,但美国因应大陆的航母威胁,也部署了中程地对地导弹。携带核弹头的中程导弹,射程可达3000公里。

但他也指出,面对美国与盟友在不同海域演习、对大陆部署18个军事基地,并测试许多新的攻击战术,福建舰能否部署在西太平洋深海区,孤悬海外并获得足够空优保护,还有待观察。

台湾前参谋总长李喜明上将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国防部接纳的不对称作战思维,与他提倡多年的整体防卫构想一致。

对于国防报告书有关准备打城镇战、“全民皆兵、处处是战场”的战争情境引来批评,他说,加强本岛防卫能力是有效吓阻关键一环,毕竟大陆拥有比台湾更多的远程攻击能力,台湾的防卫战略不能奢望单靠远程打击和决战境外,关键是建立存活性很高的部队,让敌军无法从远距离空中摧毁,并且一旦跨海登陆就倒大霉。

不过,打了一年七个月的俄乌战争经验已显示,备战无法避战、能战也无以止战;美国为避免大国对决触发核战危机,不太可能介入在台湾本土的战事。

因此,李喜明强调,台湾必须“手拿大棒轻声细语”,在精准备战,发展不对称战力,以吓阻大陆不敢轻易动武之余,整体防卫战略还必须设法与大陆和美国同时建立互信,即不在现阶段推进统一伤害美国利益,同时保证不搞台独分裂、少强调事实台独,避免伤害大陆利益和民族情感,才有望构建出完整的防战、避战和胜战之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