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深夜突发布军演 美日联演英澳首次加入
www.wforum.com | 2023-01-09 10:27:36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深夜突发布军演 美日联演英澳首次加入

资料图片:2022年8月7日,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空军飞行员驾驶战机参加台湾周边海空领域举行的军演。

中国解放军发布对台海展开多军兵种联合演练,挑明针对所谓的“台独分裂势力”而来,台湾总统府严厉谴责这是“莫须有”指控。专家分析,北京意在通过施压台海、对东京新版的《安保战略》表达不满,也吓阻美国落实《国防授权法》升高台美军事政治交流。不过,美日近来联合军演也不甘示弱,还首次有英、澳加入。

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在8日深夜11点高调发布声明,指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湾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重点演练对陆打击、对海突击等内容,旨在检验部队联合作战能力,坚决反击外部势力、台独分裂势力勾连挑衅行径。”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9日指出:“共军以莫须有的各种指控,在台海周边持续进行军事活动,总统府严厉谴责并严正强调,台海及区域的和平稳定,是两岸共同责任,也是国际社会共同期待。”

24小时57架次解放军机舰扰台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9日指出:“国军近期侦获多批共机、共舰,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部分共机并逾越海峡中线。”

台湾国防部统计,从8日上午6时起24小时内,国军侦获解放军机57架次。其中,28架次逾越台海中线、侵扰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包括3架次BZK-005无人机、6架次歼11战机、2架次苏恺30战机、2架次歼10战机、12架次歼16战机、2架次轰6机、1架次空警500。部分BZK-005无人机、轰6机深入台湾东南方空域,以及军舰4艘次。

解放军深夜突发布军演 美日联演英澳首次加入

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在8日深夜11点发布声明,指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湾周边海空域实战化演练,旨在检验部队联合作战能力,坚决反击外部势力、台独分裂势力勾连挑衅行径。(中国国防部官网)

解放军深夜突发布军演 美日联演英澳首次加入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总统府脸书截图)

台湾军方:不挑事 坚守自由防线

孙立方强调:“国军运用任务机、舰及岸置飞弹系统严密监控、应处,并在战备背景下戮力训练,以不升高冲突、不挑起争端为原则,坚定捍卫主权和国家安全,坚守民主自由防线。”

解放军深夜突发布军演 美日联演英澳首次加入

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孙立方(国防部提供 )

中国官媒9日报道,去年12月25日东部战区曾在台海进行联合演练,相隔14天再次在台海周边海空域联演,也是今年首次多兵种联合实战化演练。

台湾军方当时统计,去年12月25日至26日24小时内,共71架次解放军机、7艘军舰在台海周边。而12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包括未来5年对台提供总额100亿美元、每年最多20亿美元军事援助,国会也再次向美国行政部门呼吁,邀请台湾参与环太平洋军演。

军事专家:北京传递政治讯号 台湾不用被牵着鼻子走

台湾国防部的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去年8月,美国时任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共宣称将台海“内海化”,其军机越过台海中线所谓“新常态”已确定在执行,中国会视外部国际局势、调整对台施压的力道,台湾不要被“牵着鼻子走”,解放军机每飞1小时平均须20小时维修,对他自己也是消耗战。

苏紫云分析,8日中共东部战区宣称的军演,很明显目的是借由在台海周边活动,向东京表达不满。日本去年底通过《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三个补充文件,其中载明,将拥有攻击敌人基地的“反击能力”,打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专守防卫”原则。根据新的战略部署,日本还将加强与那国岛和石垣岛等、靠近台湾西南群岛的防御。

苏紫云说:“中共现在在台海的活动,不一定是针对台湾的特定议题,而在回应国际的议题,但把台湾(周边当成)展现他军事力量的场域。”

借机反抗日本新安保?台美升高官方交流?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中共8日的军演,虽有二十多架次战机和无人机跨越海峡中线和南端,但根据台湾国防部公布的航迹图,中共的军机过中线不久就调头,没有太多军事战术上的意义,主要是政治上的表态或施压。和近期扰台的作为差不多。

揭仲认为,主要施压对象不见得是台湾,反而可能是美国:“主要目的是在台湾周边、借由长期不断的高强度军事活动,维持台湾海峡处于紧张状况,以一再提醒华盛顿,你如果要跟中国建立真正的‘护栏’,避免双方发生冲突,华盛顿必须尊重和重视北京对两岸的立场。”

揭仲解读,北京在12月31日和1月6日、8日的军事扰台作为,目的在吓阻华府行政部门不要真正落实《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中的友台条款,导致美台政治和军事交流大幅提升。

揭仲说:“以《国防授权法》中,即便提供须偿还的军事贷款,过去都只适用在以色列、乌克兰等国家,这条款相当等于承认、最起码暗示,中华民国对美国来说,已经越来越接近重要盟国的象征地位。更不要提《国防授权法》中其他包括扩大军事计划、紧急弹药库等内容。”

揭仲认为须注意的是8日解放军机在西南空域出现的4架次,包括2架次轰-6、1架次无人机和预警机。其中轰-6和无人机到了台湾的南方和东南方,不排除在做海上长距离联合作战训练,全程由空警-500预警机担任指挥管制。

揭仲说:“可能在练新战术,日后不排除中共的远征打击机群,说不定有无人机的加入,以便在机群的前方、周边预先侦察,甚至对长征反舰飞弹进行中继导引的可能。”

日美联演 首次有英、澳加入

此外,日媒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军等四国部队,8日模拟若日本离岛、外岛被敌方占领时,如何“夺回”的联合训练,英国与澳大利亚伞兵今年首度参演,是考虑中国近年的海洋扩张,旨在借四国联演展现团结。

解放军深夜突发布军演 美日联演英澳首次加入

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军等四国部队,8日模拟若日本离岛、外岛被敌方占领时,如何“夺回”的联合训练,英国与澳洲伞兵今年首度参演。(日本自卫队推特)

苏紫云认为,这次美、日加英、澳演练是在日本本土,最重要也在应对日本新的防卫文件。与台海关系比较间接。

揭仲也说,美日联演假想敌是钓鱼台若被占领如何夺回,今年虽有英、澳加入,仍属于例行性演练,强化各国联合防范抑制中国在西太平洋扩展其军事实力,行之有年,跟中共在台海周边的行动不见得有直接的关系。美国派地面部队介入夺回台湾离岛、外岛可能性低,过去冷战高峰期,国共内战时,美方都曾希望国军从金马撤军,连东沙都不要守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