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0C参数 涡扇-10的推力太令人意外了!
www.wforum.com | 2023-01-06 06:59:11  瞩望云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C参数 涡扇-10的推力太令人意外了!

  自中国向巴基斯坦批量出口歼-10C以来,巴铁就不断的凡尔赛,展示其比印度阵风战斗机更加优越的性能。近日,巴基斯坦空军在歼-10CE宣传画中标注的一些性能参数,而发动机的推力让人有点意外。

  巴基斯坦军队标注的单位为磅,我们折算成吨后摘要如下:歼-10C的空重9.75吨、最大起飞重量19.28吨;发动机军推9.1吨、加推力14.52吨;战斗航程2592公里、转场航程2289公里;最大速度1.8马赫、使用升限1.7万米。

  其他的数字我们先不谈,单就歼-10C所用的涡扇-10发动机的参数就非常令人意外。在很多人印象中,似乎只有歼-20所用的涡扇-10C推力能超过14吨。此前,美国媒体曾猜测,涡扇-10C的最大推力可达14.9吨,相当于美国F-22A发动机91%的水平,而且也赶上了俄罗斯AL-41F发动机的水准。

  歼-10C最早使用的AL-31F的最大推力也就是12吨多,这款发动机基础型仅有11.2吨的推力。涡扇-10同样是推重比8的第三代涡扇发动机,多出2吨的推力可不得了,充分证明中国在涡扇发动机领域的巨大进步。过去,多网经常调侃涡扇-10的进步,改得连它妈妈都不认识了。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为了减少研制的难度,WS10的核心机是仿制的国外的发动机,具体的是抄美国的CFM56核心机,也是美国F110发动机的核心机,而F110系列就是装备F16和F15的发动机。经过多年改进,WS10已经发展了三个型号最早期的WS10a,推力是12.5吨;中期型号是WS10b推力高达13.5吨;现在进阶到WS10c,推力接近15吨。WS10的性能之所以能够大幅度的提高,主要是由于中国在材料技术上的进步,比如涡轮前温度提高50度,推力可以提高9%。按现在的发展速度,我们可以期待涡扇-10发动机的推力进一步提升一吨左右。

歼-10C参数 涡扇-10的推力太令人意外了!

  歼-10C使用推力14.5吨的涡扇-10,证明中国现在量产的涡扇-10就是这个级别的版本,并不存在猴版。也就是说,未来我们给歼-11B、歼-10A/B、歼-16换装的都是涡扇10C级别的发动机。那么,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双发战斗机增加5吨推力带来的性能改善,这个真的可能说是惊喜了。

  涡扇-10更大的进步可能还不仅仅是推力,包括可维护性和使用寿命,巴基斯坦最终下决心采购歼-10CE肯定做过全寿命成本核算,说明对比F-16一点都不差。至此,我们可以说中国战斗机的“心脏病”问题获得了基本解决。

  至于有人说F-22上使用的F119发动机还要先进得多,这个赶超的使命是由涡扇15完成的。配装在F-22上的F119的推力15.5吨,当然这种发动机改进型推力已经达到18吨,装在了F-35上。基于涡扇-10C的推力已经达到F119老型号91%,那么意味着中国在研制涡扇-15时不用太着急。我们完全可以花更多的时间打造出一款推力超17吨的0.25函道比涡扇发动机,未来发展出推力18吨的涵道比0.5左右的大推力涡扇发动机。

歼-10C参数 涡扇-10的推力太令人意外了!

  另外,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在大推力发动机领域的量产能力,这也是一大惊喜。按中国歼-10C、歼-16、歼-20的产量来看,再算是中国要淘汰其他机型上的AL-31发动机,涡扇-10的产能达到一个恐怖的程度。涡扇-10列装的机型越多,使用周期越长,那么其技术成熟度就越高,安全性也就越高,甚至推力也会越高。

  总之,涡扇-10虽然只是第三代涡扇发动机,仍然在很长历史时期内是中国战斗机的主要心脏,其技术不断进步证明中国战斗机不再有“心脏病”了,或者说正在进入自由王国。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