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刚返航 一度消失的055舰编队现身
www.wforum.com | 2023-01-05 05:22:15  空天力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度“消失”的拉萨舰)

辽宁舰刚返航 一度消失的055舰编队现身

  在西太平洋进行了近半个月的远海训练后,辽宁舰航母编队在新年第一天,从宫古海峡原路返航。就在日本自卫队准备松口气的时候,拉萨舰率领的舰艇编队,日前又现身与那国岛附近海域。自从上个月14日被日本自卫队拍到通过大隅海峡进入太平洋,之后半个月时间里,拉萨舰编队行踪成谜,日方也没有继续通报它的任何消息,好像从公众视野“消失”了一样。

  这次拉萨舰编队出现在与那国岛与台岛之间的海域,应该也是完成了远海训练后返航,回来的时间也是非常“巧合”,在辽宁舰编队刚返航的第二天,055大驱编队紧接着就出现在日本自卫队的视野里,多少有点无缝对接的味道,没有给日本自卫队喘息的机会,始终都令其紧绷神经。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拉萨舰编队所处的位置,是非常值得美日同盟细品的。与那国岛是日本最西端的岛屿,行政区划上属于冲绳县,也是距离台岛最近的岛屿,与濒临太平洋的宜兰县苏澳镇,只有不到110公里,甚至在天气晴朗、能见度极佳的情况下,能够看到台岛的山脉。日本在岛上派驻有陆上自卫队,还配备了雷达和侦搜设备,可以对附近海域进行监测,搜集在东海活动的舰艇和军机的情报。

  (日本统合幕僚监部公布的拉萨舰编队航迹图,与那国岛距宜兰仅110公里,距钓鱼岛约70公里)

辽宁舰刚返航 一度消失的055舰编队现身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一直在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不断挑衅中国,甚至声称“台海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想要用中国当幌子,借机强化西南岛屿的防卫能力,并计划在与那国岛部署地空导弹和电子战部队,推进整个冲绳的“军事要塞化”。那么拉萨舰编队选择通过这里的海域返航,而不是以前常走的宫古海峡、大隅海峡,这个信号就比较意味深长了。

  而且拉萨舰编队在“消失”的这半个月里去干了什么,从日本防卫省的通报来看,日方是完全没有掌握的。这也是解放军远海行动能力增强的一个体现。这对于日本来说,很可能面临草木皆兵的局面,解放军舰队可能从任何一个方向现身。这种两眼一抹黑的情况,更有威慑力。

  (与那国岛与宜兰县苏澳镇仅有110公里)

辽宁舰刚返航 一度消失的055舰编队现身

  与此同时,解放军的无侦-7无人侦察机,也在同一天现身相关空域,穿过与那国岛东北边的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后,再与那国岛东南方向画了一个圈,然后原路返回。这一趟飞下来,可以将日本西南各岛的部署都扫一遍,再配合055大驱编队,就是针对岸田政府想要插手台海事务的一次警告。

  总而言之,这次拉萨舰编队回程经过与那国岛附近海域,表明我们的目光主要还是聚焦在台海,并不是对日本领海有什么想法。我们始终坚持防御政策,不会侵略别国,也不会称霸,这一政策是不会改变的。只是与那国岛距离台岛仅110公里,战略位置非常重要。而日本想在该岛部署导弹和电子战部队,是对台海构成了直接威胁,那么我们就不能不有所反应,不能不进行反制。

  (日本自卫队拍摄到的拉萨舰编队)

辽宁舰刚返航 一度消失的055舰编队现身

  另一方面,对于拉萨舰编队的动向,岛内媒体也是高度关注的,纷纷对此进行解读,称这是时隔7年以后,解放军舰艇首次穿越与那国岛和西表岛之间的海域,不仅距离台岛近,与钓鱼岛之间的距离也只有70公里左右。而解放军舰艇上次经过与那国岛和西表岛之间的海域,还是2016年的4月。可能是岛内媒体意识到了这次行动的不寻常,并没有把话点破。实际上2016年的5月,正是现在的台当局上台的节点。说得直白一些,拉萨舰编队这次行动,就是蔡英文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解放军舰艇第一次来到这片海域,而且还是最强的055大驱。这也是警告台当局,别想仗着有美日同盟的撑腰,就想肆意妄为。自卫队就算武力介入,也并没有什么卵用。

  (岸田文雄内阁最近批准了所谓新安保三文件)

辽宁舰刚返航 一度消失的055舰编队现身

  归根到底,我们希望美日明白,我们绝不会在台海问题上有丝毫让步,我们实现完全统一的脚步是谁也挡不住的。对于日本来说,不管是出台新的安保文件,还是增加防卫预算,想要给美国充当遏制中国的马前卒,就得做好准备,迎接解放军带来的“新年新气象”。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