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2025年台海爆发血战?兵推中国攻台的D-Day
www.wforum.com | 2022-12-28 10:06:21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3年一場在新竹的新兵訓練。(資料照片/美聯社)

2013年一场在新竹的新兵训练。(资料照片/美联社)

今年11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亮明”了新一届军委“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决心”。隔天,英国国防学院(Defence Academy of the United Kingdom)的专家穆亚特(Tom Mouat)正巧主办一场兵棋推演,由英美的军事与学界人士扮演中国领导阶层,以及美国、台湾、日本、澳洲等国政府,试著模拟出台海衝突发生的可能性。

独立记者罗宾斯(Neal E. Robbins)有出席这场兵推,他的报道12月23日刊登于外交政策杂志(Foreign Policy)。

中国会不会侵台?英国专家沙盘推演

兵推首先从当前的情境开始:中国政府为实现统一而在经济上压迫台湾,提供台湾粮食供应补贴,企图削弱美国的利益,并获得对台湾经济的影响力。对此,台湾不为所动,反而决定延长义务役期;美国则派出经济代表团赴北京,希望降低衝突。然而,美国此举在兵推现场的专家看来恐怕成效不大,成功的机率仅30%。

兵推时间快转到一年之后,这时美国强化与日本、澳洲等国在菲律宾外海的海军演习。正如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2022年8月访台后的状况,中国这时候的反应同样是在台湾海峡附近展开军事恫吓。

蔡英文总统27日宣布延长义务役期。(美联社)

再过一年,透过外交对台示好不成的中国,兵不血刃,派便装军人秘密佔领金门。美国宣布提供新型的高科技武器给台湾,台湾则以水雷防守金门和其他离岛。对此,中国对台发动海、空封锁,切断台湾岛上2300万人与外界的联繫。

至此,台海局势已演变为类似古巴飞弹危机的对峙情况,只有人道援助可以送进台湾。到了2025年初,中、美、台政府会面协商,但由于中国坚持统一台湾、台湾坚不退让,协商停滞不前。费时超过一个月,中国的大军尚未发动砲火,但已经来到台湾沿海。

中国真的会侵略台湾吗?兵推参与者就此展开一场辩论:

中国说:“我们开放协商。”

台湾表示:“我们试过协商了,看起来没有进展。”

中国:“我们的意思是,你们的政府完全无意展开(依我们说了算的)对话,所以我们要直接跟你们的政府谈。”

台湾:“这并不符事实。”

中国:“那么我将采取以下政策,下令我们的军队……派出我们的军人,不会攻击平民,而是直奔台湾首都,挟持执政当局与议会。”

台湾:“这样没有用。你们的军队过来的时候,我们能够很轻易发现、侦测到他们。到这时候,我们重要的政府官员大概都已经躲进地堡。”

 

2013年一场在新竹的新兵训练。(资料照片/美联社)

外交政策报道进一步指出,相较于侵略乌克兰,侵台更加困难。两岸之间有宽约160公里的台湾海峡相隔,海上一年到头没几个月风平浪静,而且台湾岛沿岸大部分都是令人生畏的峭壁悬崖。最可行的做法是从地势相对低、但防守森严的西海岸攻入,此处的泥滩也会大大提高两栖登陆作战的难度。

现阶段普遍的观点认为,中国虽然拥有2百万大军和世界规模最大的海军,其两栖作战能力却仍不足以侵略台湾,而且又是在美国挺台的状况下。

不过,在这场兵推情境下,中国没有轻易放弃。此时,中国军方认为时机已到,向台湾人民喊话:“我们请问台湾人,你们是宁可彻底失去一切,还是达成双方都同意的协议?”随著谈判陷入停滞,中国派出特种部队到台北,把民选官员抓起来(俄乌战争初期,俄军亦曾对乌克兰做类似的事)。

这时候,双方血战开打。如果战争持续下去,会对中国军队带来大规模死伤,对台湾带来更惨重的毁灭,对全球权力平衡带来剧烈动盪;尽管如此,美国还是踌躇不决,不愿意出兵,而是坚持透过联合国解决衝突,但此举又会耗费一周时间。届此,整场兵推告一段落。

 

中国屡屡派出战机扰台。图为中国的歼-16战机。(资料照片/国防部提供)

中国侵台的“能力”与“意图”

兵推结束后,参与者讨论各自角色的动机与做法。扮演中国政府的人表示,她确实采取比较挑衅的方式,但拉高衝突的时候是“很平衡”的,仍允许人道援助,且发动攻击之前是先切断粮食来源。至于美国为什么没有及时反应?扮演美国的人对此主张,台湾政府的合法性缺乏全球支持,且俄乌战争后各国已经疲乏。

其他种种问题,则悬而未决:中国和美国真的会冒险失去台湾独步全球的半导体制造能力吗?美国为什么未能强制打断中国对台的封锁,或是对中国施加制裁?制裁真的能迫使中国退让吗?

兵推主办者、英国专家穆亚特表示,像这样的兵棋推演,有六成的机率正确预测局势,比大多数个别的专家更为准确。不过,兵推的重点,还是在于促进有识者的对话。

外交政策杂志在此兵推之前访问多位专家,这些人认为中国侵台是有可能的;什么时候会发生,专家却看法不一。 

《中共攻台大解密》(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作者易思安(Ian Easton)表示,从习近平过去的作法看来,“战争随时可能爆发,以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形式爆发”。他认为,中国今年8月在台湾周边发射弹道飞弹的举动“破坏稳定”,无视国际法,应被视为“有敌意企图的讯号”。

美国军方近期预测中国可能在2027年之前侵台,对此美国智库“兰德”(Rand)的东亚专家席拉帕克(David Shlapak)不以为然。他认为此预测是“把能力与意图混为一谈”,虽然中国确实在提升侵台的能力,但同时也认知到其中的风险。针对中国近期的官方说词越来越强硬,席拉帕克也不认为这反应了中国对“美台关係紧缩的认知”;除非台湾或中国的立场出现巨大改变,否则接下来十年左右,两岸都会保持现状。

伦敦大学中国研究所专家曾锐生(Steve Tsang)的看法,与席拉帕克类似,主张中国大约到2027年会有能力侵台,但仍缺乏发动全面入侵的整体组织力量。但是,如果习近平有一天真的认为他能“付出可接受的代价”侵台,“那么他就会这么做”。在曾锐生看来,习近平将会终其一生掌握权力,并在未来十到二十年内攻打台湾;此举是“最后的手段”,因为中国政府仍指望台湾政府会自行投降,如此一来美国便不太可能介入。然而,台湾身为一个“有活力的民主社会”,还是可能强化国防实力,展开反击。

此外,曾锐生认为,中国政府的对外说词是想让外界以为他们关心的就是统一,但实际上,他们还有更大的目标,即“让美国的印太战略破产”,并让台湾变成中国在太平洋扩张的据点;对中国而言,控制台湾是关键的一部,最终目标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