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方的军演通报,耐人寻味
www.wforum.com | 2022-12-21 04:43:32  科罗廖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方的军演通报,耐人寻味

  狠招不断,继航母编队逼近日本后,中俄海军又通报举行联合军演。“国防部发布”媒体号发布消息称,中俄将举行“海上联合-2022”联合军演。根据中俄两军的年度军事合作计划,在12月21日至27日,两国海空军将在舟山至台州以东海域举行“海上联合-2022”联合军演。

  中方的军演通报还强调,“此次中俄联合军演旨在展示双方加强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能力,进一步深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敏感的日本媒体马上发现,中方这次军演通报,竟然没有提到“此次军演不针对第三方”。

  据观察者网报道,在12月19日,日本继续炒作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编队的动向。日本防卫省幕僚监部发布消息称,航母辽宁舰携包括055型大驱在内的大型海上编队,在12月19日上午11时到下午5时,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的起降训练。为此,日本自卫队派出多型舰船和飞机“予以应对”。

  辽宁舰航母战斗群包括055型导弹驱逐舰104无锡舰,052D型导弹驱逐舰120成都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542枣庄舰,以及901型补给舰呼伦湖舰,位置大约距离大东群岛西南260公里处。

中方的军演通报,耐人寻味

  这不是中国海军在近期进行的唯一令日本自卫队“头痛”的行动,在此之前,一支由055型导弹驱逐舰103鞍山舰领衔的中国海军舰船编队,也以和航母辽宁舰编队相同的航线,经由宫古海峡进入日本海和西太平洋。与此同时,日本防卫省19日还声称,两架中国空军的轰-6K轰炸机编队,当天也出现在日本周边空域。

  更让东京当局坐卧不安的是,当地时间19日,俄国防部宣布,该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将率领一支庞大舰队赴东海海域,与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举行联合军演。

中方的军演通报,耐人寻味

  日本政府最近通过所谓“新防卫战略”,确认在2027年之前将军费再增加至GDP的2%水平,约合803亿美元之多。东京计划将这些增加的军事开支用于“提升 武器性能”,使日本自卫队具备“攻击敌国基地”的能力。有日媒担忧,岸田当局这一战略转向,将导致自卫队在美日同盟中所担当的角色,从之前的防卫者向主攻手角色的转换。

  显然,日本已经开始撕掉“和平国家”的伪装,正在变成美国之外,引发地区紧张局势、甚至 地区冲突的主要罪魁祸首。对此,中国驻日大使馆发言人警告称,岸田当局这一战略转向,不会让日本更加安全,反而会将该国陷于大国军事对抗的危险漩涡中。

中方的军演通报,耐人寻味

  岸田当局的战略转型,让日本当下 在东亚地区所扮演的角色,已不再是美国战略附庸,而是有可能对亚洲国家发动侵略战争的“正常国家”。所以说,此次中俄海军即将在东海进行的联合军演,按照两国国防部的说法就是:演习的主要目的就是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外界从中俄双方发布的声明中发现,以往的“此次演习不针对第三方”的常见字眼已经不见了,代之以“演习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俄罗斯和中国海军的合作,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方的军演通报,耐人寻味

  随着中美在亚太地区军事实力对比的此消彼长,包括印度、韩国、东南亚甚至澳大利亚在内的这些美国盟友,都知趣地在中美军事对抗前线上往后撤。现如今,纵观整个亚太地区,唯一还在跟着美国兴风作浪的,就只剩下日本这一家。所以说,无论是近期中国航母编队在日本周边海域的活动、还是即将进行的中俄东海联合演习,剑指的目标是谁,别人可以不清楚,但岸田当局必须心知肚明。

  但这对于日本而言,这可能只是个开始,因为日本既然将中国定位为“前所未有的挑战”,那么中国就有必要“对得起”日本所赋予的这个定位。因此,这边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还在日本周边海域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那边日本又在抱怨中国海军测量船“进入日本领海”。据环球网报道,日本防卫省19日说,中国海军一艘海上测量船当天驶入鹿儿县南侧的“日本领海”。

中方的军演通报,耐人寻味

  对此,中方有关专家作出回应称:“这只是日本政府的一面之词,中国海军在国际航道开展正常的科学考察,纯属国际惯例”。日本声称中国海军测量船“进入其领海”,那只是它一厢情愿的说法,反正中方认为是“按照国际惯例”行事,日本没有资格对此说三道四。

  岸田推动日本军事战略的转变,虽说让美国用起来更“得心应手”,但对于日本自身来说,纯粹就是在引火烧身。从中俄两国对此做出的反应来看,在东亚地区,没有人会容忍曾经在历史上给亚洲各国带来灾难的军国主义,在东京右翼政客的推动下“借尸还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