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中防长会晤互相喊话,“两国紧张局势缓解”
www.wforum.com | 2022-11-23 13:21:09  华尔街日报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数月来首次与中国国防部长会面,这是两国关系解冻的最新迹象。在此之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两国关系出现了裂痕。

周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敦促中国不要进一步破坏台海稳定。图片来源:WILLY KURNIAWAN/REUTERS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数月来首次与中国国防部长会面,这是两国关系解冻的最新迹象。在此之前,今年8月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后,两国关系出现裂痕。

美国国防部周二表示,在多国国防部长于柬埔寨城市暹粒举行会议的间歇,奥斯汀和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安全问题。

这次会谈显示出,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们再次接触,之前两国关系经历了几个月的深度冻结。在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中国表示将取消或暂停与美国在八个领域的合作,包括几个军事对话渠道。台湾是一个自治岛屿,中国称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本月早些时候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面,这是拜登近两年前上任以来两人的首次面对面会晤。

上周六,美国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另一个峰会上与习近平会面。中国外交部的公告显示,在这次的会面中,习近平称他与拜登的会晤有“战略性和建设性”,并表示他希望两国能够减少误解。公告显示,哈里斯表示,美国不寻求对抗,双方应该在一系列全球问题上开展合作。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周二在柬埔寨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图片来源:HENG SINITH/ASSOCIATED PRESS

除了与习近平的会面外,美国和中国最近几天还恢复了关于气候变化的会谈。暂停与美国的气候谈判是中国在佩洛西访台后采取的八项反制措施之一。

近年来,中美之间的关系恶化,两国在贸易、人权和技术方面存在争执。今年,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中美关系更加紧张,在佩洛西8月访问台湾之后,两国关系跌入了低谷。

几周后,拜登的顾问悄悄开启了与中方的秘密会谈,为巴厘岛峰会铺平道路。虽然习近平没有明确表态,但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此前报道,拜登及其团队从这次会议中得到的印象是,中国没有很快将攻打台湾的计划。

本月早些时候,习近平首肯派遣由高级政策顾问和企业高管组成的代表团前往纽约,与一众前任美国高级官员会面。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声明,在周二两国防长的会晤中,奥斯汀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活动表示关切,他说这可能增加发生意外的风险。美国国防部称,奥斯汀还重申美国对台政策,并敦促中国不要进一步破坏台海稳定。

与此同时,中国国防部表示,魏凤和重申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主张,并警告美国不要干涉台湾海峡事务,同时也强调了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性。

双方在声明中都承认保持沟通渠道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危机时期。

随着中美紧张关系加剧,台湾8月份将年度军费预算提高了近13%,为至少15年来的最大增幅。台湾还警告说,如果中国军事入侵,台湾将予以反击。

(0)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zpdg 2022-11-24 04:30:25
在海外你不得不知道的成人网站/黄页大全/大中華超市/留学生活必备,IQOS購買地址。海外买烟就上“口粮食堂”,一个专为海外华人提供的香烟代购网站。品类齐全,拥有600+款香烟让你实现香烟自由,中南海、冬虫夏草、云烟、金中支等价格实惠,在海外用外币买国内烟价,首单联系客服还有优惠哟送货上门,专线物流在家等货,官网:https://www.kl-st.com/index-c-1.html?q=r微信:maiguoyankf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