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空军大学报告暴露北京一项宏大计划
www.wforum.com | 2022-11-01 07:58:51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空军大学报告暴露北京一项宏大计划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上向火箭军将领、中国防长魏凤和(中)授予军旗。(2015年12月31日)

美国空军大学(U.S. Air University)辖下的中国航空航天研究所(China Aerospace Studies Institute)上周公布一份长达255页的报告,披露中国火箭军的部署,包括基地座标,展现惊人的情搜能力。分析人士据此研判并警告,自2017年以来,中国火箭军看似增加了至少10个导弹发射旅,这超过三成的增速恐为了大量生产核弹预做准备。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的前身为“第二炮兵部队”(简称“二炮”),自2015年底升格为解放军的第四个军种后,发展速度备受国际关注。

中共火箭军 两年扩增10导弹发射旅

根据美国空军大学之中国航空航天研究所10月24日所发布的《解放军火箭军组织》(PLA Rocket Force Organization)报告,中国火箭军目前辖下共有9处基地,其中6处负责各类弹道导弹作战。

自升格以来,各界关切,中国火箭军陆续强化装备,如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ASBM)和射程更远、威力更强的东风-41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ICBM),以及东风-17超高音速导弹(HGV)等。

其部队规模也同步快速扩张,该报告指出,光是2017年至2019年间,中国火箭军破纪录地从29个旅增加到39个旅,扩张幅度达33%。相较10年前,中国火箭军已从一支短程且易受攻击的导弹部队现扩编为拥有各类核武及常规武器的现代化部队。

美空军大学报告暴露北京一项宏大计划

中国火箭军士兵列队参加中共建政70周年的庆祝仪式。(2019年10月1日)

虽然该报告并未详列中国火箭军各旅的战力,但根据台湾军方报告计算,中国火箭军每旅编制4到6个营,总计配赋36辆发射车,每车编制4枚导弹,若以妥善率80%计算,各旅应拥有112至116枚的导弹战备力。

美空军大学报告暴露北京一项宏大计划

中国军队东部战区发布照片显示,中国针对台湾东部海域进行常规导弹实弹发射演习。(2022年8月4日)

2030年中国核弹头将达千枚

美国国防部于2021年底发表中国军力报告指出,解放军拥有的核弹头将从现行的350枚于2027年增加到700枚,至2030年更将突破1000枚。

对此,位于台北的前雄风三型飞弹总工程师张诚分析,美国空军大学长期钻研中国的导弹部队,对照各方资料,中国火箭军导弹旅编制快速扩张,应是为将来要出厂的核弹预做准备。

张诚告诉美国之音:“我们在军中讲打装编训。你要打什么仗?要有什么样的装备?要有怎么样的编制?它现在编(编制)先准备,然后装(导弹装备)出来之后就可以打(仗)了。”

美智库报告曝光中国火箭军基地分工

美国智库这份报告从中国火箭军各单位的指挥官是谁、驻地地址到经纬度座标都一一掌握并完全公开,让外界惊呼,这根本是“扒光中共底裤”。

该报告指出,火箭军位于安徽黄山的61基地驻地,其作战地域覆盖中国东南部地区,且该基地在接近台湾海峡的前线部署大量短程弹道导弹(SRBM),这意味着,一旦台海开战,它将成为对台发动空袭的主力。

该报告还称,61基地可能指挥一个位于浙江东阳的无人机队驻地,尽管该机队的公开信息极少,但其部署位置恐代表它将执行台海冲突中的战术侦查、目标定位及损害评估任务。

除了锁定台湾的短程导弹外,61基地近年也接收射程更远且配备核弹头的东风-21A中程弹道导弹(MRBM),更可能进一步配备改进型的东风-31。

总部位于云南昆明的62基地,主要负责东南亚及南中国海。该报告称,该基地指挥两个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旅、两个核常兼备的洲际弹道导弹旅,其所属的627旅更可能是中国火箭军的第一个高超音速中程弹道导弹旅。

另外,624旅配备有东风-21D反舰弹道飞弹,其于2018年将驻地移防到海南岛,代表它在未来南中国海的潜在冲突中,可能担负反舰、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的任务,亦即阻挡美国海军航母进入战区驰援。另有迹象显示,624旅恐已配备有更先进的东风-21E或东风-26导弹。

此外,位于甘肃兰州的64基地以及位于辽宁沈阳的65基地,皆因近年扩编而受到关注。该报告称,64基地从4个旅增加到7个旅的规模,65基地则是从3个旅倍增到6个旅,六年来规模翻了一番。

该报告指出,67至69基地分别负责后勤、核弹头管理及运输、防护以及工程保障、试验训练等勤务。另外,该报告也详列火箭军指挥学院与火箭军工程大学等学术机构的部属,其中火箭军指挥学院的前身为第二炮兵学校,自1977年成立以来,已培养超过3000名学员,有120人晋升为将军。

该报告厚达255页,其巨细靡遗的程度引发舆论惊叹,部分媒体大赞该报告“连军犬单位都没漏掉”,更质疑解放军“全被看光光,未来怎么打仗?”

中共20大后公布火箭军报告 学者:威慑中国

虽然该报告强调,所有信息都取自公开来源,座标则是依据谷歌地图标示。虽碍于中国法律规定,谷歌所显示之座标恐有100公里左右的误差,但位于台北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信息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认为,外界仍可从这份报告一窥美军的情报实力。

苏紫云分析,美军搜集到中国导弹情资,除采用网络公开信息和传统的人工情报外,应还参考了如RC-135侦察机所搜集到的电磁信号,而美军在太空布建多达450枚人造卫星所组成的“星座”,更可具体掌握解放军的基地位置及发射车的机动路线。

苏紫云说,美国一旦掌握中国火箭军各单位所配赋的导弹及发射车数量,将拥有战情优势。以台海战事为例,若中共发射第一波导弹后,约需30分钟至1小时转换阵地、再装填,届时美国若以台湾地对空飞弹70%的拦截率来计算,就可算出台湾在承受中共火箭军第一击下可能造成多少损伤,以及后续如何疏散、反击。

苏紫云告诉美国之音:“(台海)不幸发生战争的话,美国可能会采取的是第二击的方法(立刻还击),中国可能只有一次的发射机会,就没办法再进行第二波的攻击了,那在核战的话,叫作拔掉你的核牙齿”

苏紫云认为,美军实际掌握的中国火箭军情资,远多于已经曝光的部分,美军此次选在中共20大甫闭幕之际小露身手,恐是意在提早出手吓阻习近平,他近期除续任中共的第三任总书记外,新一届的党政军高层也都是由他的习家军来独揽,美国或希望一挫中共最新领导班子的好战锐气。

位于台北的前台湾国防部参谋本部防空飞弹指挥部计划处长周宇平则指出,美方也有深层的焦虑,因为察觉到中国军力快速发展,若不提早因应,恐遭中国打破现状,威胁美军的领先地位。

周宇平告诉美国之音:“现在而言,它(中国)的科技还是没有办法达到跟美国一样的水准,所以它还是会继续持续努力。我相信,在10-15年左右,它(中国军力)应该可以跟上,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会加强去压制中共。”

中国火箭军强调“核常兼备”

不过,位于香港的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则持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美军一向高估自己的情搜及分析能力,但低估解放军的保密能力。他批评,美军其实缺乏获取信息的渠道,因为“这份报告只是汇整网友间流传子虚乌有的信息,可信度不高。”

宋忠平说,美军情报机构习惯夸大中国的军事实力,其中一个目的是要帮美军争取更多的预算,但他也不讳言,中国火箭军确是解放军主力发展的杀手锏。

宋忠平告诉美国之音:“(中国)火箭军所奉行的原则是核常兼备,同时火箭军也在实现转型,要承担二次核威慑的目的,不仅要打固定目标,也在打慢速移动目标、甚至其他各种特种作战目标。”

所谓“核常兼备,全局慑战”是中国火箭军的用兵指导原则。据中共官方文件表述,“核常兼备”指的是同时具备核武及常规武力的打击能力,而“全局慑战”则强调配备从规模不一的核武到各类型、功能与威力的常规弹药。

解放军认为,有了涵盖“全领域”的军火库,才能确保对敌方实施具一定比例的威慑、攻击或报复,以防止冲突在短时间内升级为战争,甚至爆发核战。

根据台湾国防部于8月发布的《中共军力报告书》,中国火箭军将于2027年具备对台湾及第一岛链范围内目标实施远距精确打击的能力,于2050年前则要达成“核天一体”的信息化战略核力量,也就是航天(太空)卫星科技结合核打击的实力。美台各方的情资也显示,火箭军是解放军序列中“最年轻”的军种,但受到警戒度却应是最高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