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公布中国火箭军详细资料 更多细节曝光
www.wforum.com | 2022-10-27 14:21:22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裸奔?美公布中国火箭军详细资料 更多细节曝光

2022年10月25日,重新开放的军事博物馆举办现代中国军队展览。图为"听党指挥"口号与大屏幕习近平形象及参观者。 美联社图片

美国空军大学“中国航空航天研究所” (China Aerospace Studies Institute )周一(10月24日)公布了一份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组织结构的报告,详细梳理了火箭军的内部人事结构及在全国的部署情况。这份报告在此时出台有何意义?对解读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所作报告的军事部分是否有所借鉴?

中国航空航天研究所这份长达255页的报告,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的组织结构从高层的指挥系统到后勤的产品基地进行了详尽的披露,具体信息包括基地地址、部队主要功能、负责人的中英文姓名和部队番号等等。报告中以树状图显示了火箭军各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照片、姓名和他们彼此的关系。报告还在中国地图上标注出火箭军在全国各地的部署情况。报告开头甚至还特别说明了如何解读部队的番号。

报告最重要的信息

报告作者、中国航空航天研究所所长马伟宁(Brendan S. Mulvaney)告诉本台,这确实是目前为止公开发表的最具综合性的有关火箭军组织结构的报告,“这个报告全部基于公开信息,它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在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领导下的扩张给出了非常具体的信息。”

他强调,报告反映的最重要的信息就是2016年原先的二炮部队升级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以及导弹部队的扩张和这支部队掌管的导弹数量、质量及类型的增长。

报告提到,火箭军从1960年代开始研究远程导弹,在80年代开创性地开发了东风21型中程弹道导弹,到近年又拥有了能力更强的东风26型红外弹道导弹和东风17型高超音速滑翔车。火箭军的部队也逐年扩充,1980年至2000年期间,中共二炮新成立了四个旅,到近年又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扩张,2017年到2019年底,在短短三年內从29个旅增加到39个旅。

对于美国方面这么重视研究中国火箭军及其拥有的导弹力量,身在台湾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亓乐义向本台分析说,“弹道导弹的突防能力是最强的,对美军来说,相对的防御难点最高,所以美军很重视这一块。”

裸奔?美公布中国火箭军详细资料 更多细节曝光

美国空军大学报告的封面。报告内详细列出中国火箭军的详细资料。(网络截图)

近年来,中国导弹技术发展迅速,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2021年8月,国际媒体广泛报道,中国试射了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该导弹绕地球飞行后,重新进入大气层,最后仅错开目标30公里。英国《金融时报》当时报道说,这则消息让美国情报部门大吃一惊,他们不知道中国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但这枚试射的高超音速导弹没有命中目标似乎也显示出中国在这方面技术还有待提高。亓乐义说,现在中国在高超音速导弹方面是应用领先,但并不代表中国在技术上领先,“技术方面美国是领先的,只是中国在技术上过了一个最低的门槛,就让装备先出来了,就是先有。中国装备发展有一个大的特点,就是先求有,再求精。”

他补充说,美国的军事装备所求的是先进性,就是出来的时候就比其他国家有一个代差。

美国军方在今年7月宣布,成功进行了两款高超音速导弹系统的试验;很快,两家国防承包商雷神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和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对外表示,两家公司合作研发的“高超音速吸气式概念武器”(HAWC)成功完成了第二次飞行试验。而美国国防部也在当月宣称,将拨款13亿美元用于研发能更好追踪高超音速导弹的卫星。

裸奔?美公布中国火箭军详细资料 更多细节曝光

2021年9月29日,珠海航展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展示的太空火箭。(美联社)

报告的意义

这份关于中国火箭军的报告在中共二十大刚刚结束的时候出台,让人联想其可能的实际用途。

亓乐义说,这份报告主要是美国对中国火箭军的静态把握,实战的情况则是动态的,“至于实际战场的运用,那是另外一种,那是动态的及时情报,我们看不到,并且是机密性质的。”

他补充说,虽然基地是固定的,但在具体的战术打击过程中,每一个旅下面的发射阵地是不断变化的;导弹的发射阵地通常有好几个,发射一次后,就要移动到另外一个阵地去。这部分的规律也都是机密。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军方对火箭军及其导弹力量的重视体现在其战略认知和规划中。中国国防部网站今年9月发表了一篇题为《关于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的文章,其中提到,现代战争强调运用精锐力量实施精确作战,在防区外对全纵深目标进行中远程精确打击。

亓乐义认为,中国军队现在非常强调这种防区外的中远程精确打击,导弹的部署体现出了这一重点,“这个中远程精准打击就是包括现在的中程弹道飞弹,有东风21系列,东风26,以及东风17,这是最主要的,就是能震慑周边,包括震慑到美国的第二岛链。”

在刚刚闭幕的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在所作的报告中提出,要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其中虽未直接涉及中国火箭军的具体内容,但强调了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

亓乐义分析说,这些说法都体现出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领导层对未来战争性质的判断,也是其对未来战争准备的基点。

裸奔?美公布中国火箭军详细资料 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航天研究院发布报告,公布中国境内火箭军的基地位置、战力评估,以及指挥官、后勤支援等资讯。(图撷取自中国航天研究院)

美国空军大学(Air University)附设的中国航天研究院(China Aerospace Studies Institute)近日发布一份报告,披露中国火箭军的详细部署。对此,民进党立委林俊宪评估,这种层级的资讯很可能是来自内部人员,看来解放军有不少匪谍,“相当于家里全部被看光光,这还怎么打仗呢?”

中国航天研究中心24日发表一份厚达255页的“解放军火箭军组织(PLA Rocket Force Organization)”报告,公布中国境内火箭军的基地位置、战力评估,以及指挥官、后勤支援等资讯。林俊宪直呼,相当于家里全部被看光光,这还怎么打仗呢?

林俊宪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份报告的来源,空军大学是直属于美国空军部的教育机构,具有官方色彩,因此资料来源应该较为可靠,而能够公开的资讯就已经详尽到这种程度,美国的情报能力在乌克兰已经证明,实在难以想像美军到底对解放军的内部资讯掌握有多深。

裸奔?美公布中国火箭军详细资料 更多细节曝光

关于发布的时间点,林俊宪表示,这也很有意思,尤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前阵子多次示警中国动武的可能性,这份报告或许就是要释放以下信息,“你的一举一动都在我的掌握之中,不要轻举妄动”,透过揭露资讯来阻止潜在衝突,这也是情报战最重要的功能。

林俊宪并强调,能获得这种层级的资讯,来自内部人员提供的可能性很大,看来解放军自己内部也有不少“匪谍”,毕竟平常吹牛吹这么大,真要实际作战效果是问号,当然要尽一切努力防止习主席脑子一热做出无法挽回的决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