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生化战?解放军背景中企在美买地养猴遭强烈质疑
www.wforum.com | 2022-09-30 21:08:39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生化战?解放军背景中企在美买地养猴遭强烈质疑

美国政府近期下令要保护美国生物经济安全,阻挡中国企业在美收购。(示意图)   图:翻摄自人民网

美国政府近期加强推动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创新计划,要保护美国生物经济安全,中国也被抓包有解放军背景的外包药企在佛州买地、养实验用猴。该药企不仅有中共军方背景,还早已通过收购美企、设厂等方式在美布局。

实验用猴价格飙升 中药企在美买地养猴

据美国佛罗里达州地方报纸《西特拉斯县纪事报》(Citrous County Chronicle)9 月 22 日报道,中国开发生产外包药企昭衍新药(JOINN Laboratories CA),在 7 月份以 550 万美元的价格在莱维县(Levy County)购买了一块面积为 1,400 英亩的土地,以建设一个以实验猴为主的灵长类动物检疫和繁殖设施。

据报道,昭衍新药在美国买地、养猴,可能是其在美国布局的一部份,近几年中国提供研发外包(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CRO)的实验用猴短缺,价格飙升令一些药企出现困难。

在过去过去不到两年时间里,中国一隻实验用猴的价格,从 4 万元人民币多点,涨至超过 12 万元。在购买土地之前,昭衍新药在 4 月就在中国以 18.05 亿元人民币并购两家实验室模型动物繁育公司,共拥有实验猴约 2 万隻。

遭起底有中共军方背景 在美发展多年收购美企

报道提到,昭衍新药创始人兼董事长冯宇霞拥有美国绿卡,她与丈夫、共同创始人周志文都毕业于中共军方的军事科学医学院药理学专业,并都曾任职于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总经理左丛林,也毕业于该军方研究所,曾在中国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三人在离开军方研究所前后,在 1995 年成立或任职于昭衍新药。

《彭博社》企业资讯指出,昭衍加州在 2013 年成立,昭衍生物美国在 2018 年成立;2019 年昭衍新药收购麻萨诸塞州 Biomere 公司临床前 CRO 业务,该公司也是麻省前三大且少数能开展灵长类动物试验的公司。其后 Biomere 利用昭衍新药的产能,将业务拓展从东岸拓展到西岸,还把 Biomere 客户的其它 CRO 环节服务转给中国的昭衍公司。在收购前,昭衍在特拉华州成立昭衍特拉华,再设立子公司昭衍麻州。

拜登下令保护生物经济安全 中生物企严重依赖外国设备

美国总统拜登在上月 12 日发布行政命令,要推进美国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创新,实现一个可持续、安全可靠的美国生物经济。指出“外国的对手和战略竞争者都使用合法和非法手段获取美国的技术和数据,包括生物数据,这威胁到美国的经济竞争力和国家安全”。

白宫也举行各部门峰会,讨论利用生物技术加强供应链和扩大美国国内生物制造的具体设施。未来五年,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将投资 4 千万美元 ,扩大生物制造在活性药物成分、抗生素,以及生产必需药物和应对流行病所需的关键原料等方面的作用。美国国防部共投资 14.7 亿美元支持用于国防供应链的生物基材料的先进开发、生物工业国内制造基础设施,及加强其生物安全和网络安全。美农业部则将提供 5 亿美元 用于支援独立、创新和可持续的化肥生产。

在该行政命令发布后,中国生物制造在美国的收购案未获批准,中企“凯莱英”的收购也遭叫停。

今年 2 月,药明康得旗下药明生物的两家子公司遭美国商务部列入“未经核实名单”(UVL)。该名单中的企业都是被怀疑将出口管制产品进行转卖或军用。尽管能继续接美国药企的订单,但在购买美企设备和耗材时会受限。

但中国的外包企业又高度依赖进口设备,还高度依赖海外业务,去年中国有 6 家外包企业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超过 70%。中新经纬报道称,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喜龙认为,中国生物医药相关企业严重依赖海外市场,要完全消除海外风险“不太可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