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空地一体!歼-10CE、红旗-9P现身巴空军演习
www.wforum.com | 2022-09-30 01:26:58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空地一体!歼-10CE、红旗-9P现身巴空军演习

  ▲服役不久的歼-10CE参加了巴空军大规模演习

  近日,巴基斯坦空军组织其掌握的先进装备,举行了一场规模庞大的军事演习,其空中战机和地面防空部队精锐尽出,在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亲临现场观摩的情况下,展示了自己作为现代空中力量的真正战斗力。其中来自中国的歼-10CE战斗机和红旗-9P远程防空导弹,成为演习中最引人关注的装备,而与这两者配合的其他中国战斗机和防空导弹,也预示了未来巴空军的发展方向。

  按照巴空军中央司令部的报道,此次演习非常受巴军高层重视,其装备的歼-10CE、“枭龙”、歼-7PG、F-16、“幻影”共五款战机全部出动,气势相当不凡。然而有些尴尬的是,这五款战机全部是单发的中、轻型号,并且其中的法制“幻影”和歼-7PG,都是服役超过20年的三代机(按照中航工业最新战斗机划分标准)。而F-16虽然是著名的美制经典四代机,但巴空军当下装备的75架F-16中,只有18架是2010年前后生产的F-16C/D,其余全部是服役近40年的F-16A/B,即使其已经经过两轮升级,但剩余使用寿命仍然不可观。相比之下,中巴联合生产的“枭龙”倒是真正的新锐型号,但机身平台的薄弱限制了其战斗力,特别是早期产量巨大的“枭龙”Block1,只能说是勉强越过四代机的门槛。

空地一体!歼-10CE、红旗-9P现身巴空军演习

  ▲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F-16机群

  因此,在看似琳琅满目的五款战机中,实际上只有在今年刚交付的歼-10CE算是理想型号,各方面性能都比较不错。巴空军也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才会将歼-10CE的采购订单提高到60架,足以填补未来F-16A/B退役后留下的装备空缺。当然,随着目前主要作为训练装备使用的“幻影”和歼-7PG,逐步由使用中国核心技术的“枭龙”替换。在未来,除了最后交付的18架F-16C/D,由60架歼-10CE和超过150架“枭龙”组成的高低搭配,将构建巴空军新时代的空战力量,直到更先进五代机服役。

空地一体!歼-10CE、红旗-9P现身巴空军演习

  ▲“枭龙”是歼-10CE的有力帮手

  不再需要其他方面的分析,仅仅是从五款到两款机型的演变(当全部F-16A/B退役后,剩余18架F-16C/D的意义就非常有限),对于巴空军简化人员训练、补给、维护、升级等方面的花费,就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再考虑到这两者的核心技术都是来自中国,彼此之间能紧密配合,这种更新换代势必将大幅促进巴空军的战力增长。当然,现代空军早就不是战斗机独打天下的力量,在空中执行对空、对海、对地任务的战斗机之外,地面防空装备也是非常关键的存在。在冷战时期,苏联为保证其广袤的领空安全,就成立了非常独特的防空军体系,其以不同规格的防空导弹为主力,并能得到像米格-31这种专用重型截击机的辅助。

空地一体!歼-10CE、红旗-9P现身巴空军演习

  ▲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F-16D战机

  巴空军无论从哪一方面都无法与苏联空军相比,也不可能建立起像苏联防空军那种特殊的防御力量,因此在装备性能、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加强战斗机和防空导弹之间的联系,组建空地一体的现代空战体系,就是非常有必要的,而巴空军也确实是这是做的。目前其装备的最先进防空导弹,是在2021年正式曝光的中国产红旗-9P,这款脱胎于国产红旗-9B的先进出口型号,赋予了巴空军超过200千米的远程拦截能力。而在其之下,还有像FM-80近程防空导弹(国产红旗-7外贸出口型号)、前卫-1野战防空导弹等近程装备。按照国内防空体系的设计原则,巴空军未来还需要引进类似红旗-16的中程防空导弹,来弥补上述三款装备之间的空隙,真正实现中国出口防空导弹的全领域集结。

空地一体!歼-10CE、红旗-9P现身巴空军演习

  ▲出口巴基斯坦的红旗-9P

  而这些在中国空军作战体系中能紧密配合作战的装备,即使出口型号性能会有一定修改,但彼此之间联合作战的能力却不会出现本质性变化。相比于早年巴基斯坦出于政治、经济、封锁等因素,先后引进美国、法国、意大利等不同国家的装备,在实战中往往只能各自为战的尴尬局面,这将是全体系的蜕变。更重要的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空军也能将其在战略战术领域的经验,在需要时快速传输给巴空军,引导其成长。举个例子,当巴海军采购的054AP型二号舰,在几个月前准备从上海回国时,就加入中国海军以054A、903型补给舰为核心的海上军事演练,其中手把手教导的意味不可谓不浓厚。

空地一体!歼-10CE、红旗-9P现身巴空军演习

  ▲已经交付的054AP二号舰

  当然,在战斗机、防空导弹之外,巴空军此次演习也出动了一些其他领域的辅助装备,比如说从瑞典引进的萨博-2000预警机、法制“猎鹰”DA-20电子战机(由民用公务机改造而来)、购自乌克兰的伊尔-78加油机、从土耳其获得的TB-2型无人机等。这些型号繁杂、来源比较混乱的装备中,除了“猎鹰”电子战机在后期改造中,添加了中国出口的电子设备,能够与歼-10CE、“枭龙”配合外,其他装备仍然是以美制F-16为核心。表明在歼-10CE仅交付12架的当下,巴空军的主力装备仍然是已经坚持40年的F-16。而外界如果想见到中国出口的ZDK-03型预警机,与歼-10CE、“枭龙”并肩作战的景象,还需要耐心等待歼-10CE继续抵达,直至获得主导地位。

空地一体!歼-10CE、红旗-9P现身巴空军演习

  ▲早年出口巴基斯坦的ZDK-03型预警机

  曾几何时,中国出口的武器装备一直在巴基斯坦军队中作为低端型号存在,而在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后,即使是最重视装备性能的巴基斯坦空军,也开始朝着以歼-10CE为绝对主力迈进。在未来随着更多中国军事工业出口的先进装备加入巴基斯坦军队,这种变化势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也将达到新的高度。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