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水陆两栖飞机完成里程碑试飞
www.wforum.com | 2022-09-28 02:08:2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27日,由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AG600M“鲲龙”灭火机以全新消防涂装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完成12吨投汲水试验,并签署首批6架机购机协议,标志该机的研制、应用和市场开拓迈出关键一步。AG600M是在AG600验证机基础上修改研制的。专家认为,两栖飞机虽然是一个“小众机种”,但对海洋大国必不可少,俄罗斯、日本等国都研制了具有本国特色的两栖飞机,而美国在现有运输机的基础上改装研制的两栖飞机也将于明年首飞。

中国水陆两栖飞机完成里程碑试飞

中国水陆两栖飞机完成里程碑试飞

  完成12吨投汲水试验

  据航空工业公布的消息,27日10时05分,由赵生、孙康宁、魏鹏和焦连跃组成的机组,驾驶满载12吨水的AG600M灭火机从漳河机场跑道陆上起飞,在投水区域完成投水后平稳降落在漳河水库,在水面高速滑行中15秒完成12吨汲水,随即腾空而起,在空中完成一系列既定试飞内容后,在投水区域再次投水,精准覆盖目标区域,并于10时16分顺利降落。

  报道称,整个试验过程飞机状态良好,各系统运行稳定,投水精准度及投水量满足设计目标,圆满完成了“地面注水投水-水面汲水投水”连贯作业模式验证。本次AG600M投汲水试验是继5月31日该型机完成陆上首飞,8月29日完成水上首飞后的又一里程碑节点,有效评估了AG600M的投水灭火效果,对核心能力进行了系统检验。

  据航空工业消息,目前,AG600M飞机全面转入适航取证阶段,标志着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技术体系和自主研发水陆两栖飞机工业能力全面形成,构建了完整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适航验证方法,大型特种飞机自主研发、制造、试飞、管理队伍日趋成熟。随着AG600M飞机项目的推进实施,以AG600飞机为龙头的中国国产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能力将显著提升,将更好满足中国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能力建设需要。该机计划于2023年具备执行灭火任务能力并投入应用,2024年灭火机取得中国民航适航证并交付用户使用,2025年救援机取得中国民航适航证并交付使用。

  发展潜力巨大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AG600飞机是为满足中国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迫切需要研制的重大航空装备,是中国首次按照民用适航标准研制的大型特种飞机。

  2017年以来,AG600技术验证机相继实现陆上、水上、海上首飞,以及9吨投汲水灭火功能验证试飞,充分验证了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气水动融合布局、高抗浪适海船体、高支点单支柱起落架、投汲水控制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为后续转入全状态适航取证构型研制奠定了坚实可靠的技术基础。2019年以来,项目团队结合技术验证机试飞验证数据以及市场需求等,全面开展AG600M飞机优化设计,通过设置增压舱,采用电传飞控和综合航电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复杂任务环境下的飞机安全性和平台任务扩展能力。

  AG600M最大起飞重量60吨,最大载水量12吨,相比技术验证机具有更高安全性、更大投水量、更远航程、更优秀的平台系列化发展能力。

  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专家表示,该机的起飞重量与国产运-8运输机属于一个量级,在目前世界各国现役型号中是起飞重量最大的。日本US-2水上飞机最大起飞重量约48吨,水上起飞时的最大起飞重量43吨,俄罗斯的别-200喷气式水陆两栖飞机最大起飞重量为42吨,都要比AG600小一些。从设计上看,该机特别强调在复杂海况下起降的能力,非常适合海上搜索救援。此外,AG600M还采用电传飞控系统,在这个级别的运输机当中是不多见的。较大的平台、先进的技术,赋予该平台极大的发展潜力。

  两栖飞机成为重中之重

  实际上,各国普遍认识到水陆两栖飞机广泛的应用前景。美军近年来也高度重视两栖飞机的发展。不久前,美国空军和太空军协会举行的年度航空、航天和网络会议上,美国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詹姆斯·斯利夫中将表示,基于MC-130J多任务战斗运输机的两栖改进型,将在2023年首飞。

  美国“动力”网站“战区”频道21日报道称,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SOCOM)一直在寻找将人员和装备转移到潜在冲突地区或附近高度戒备地点的方法,能够在水上起飞和降落的飞机提供了很多优势。报道称,MC-130能够使用距离短而粗糙的简易机场,这将使其成为发展两栖能力的“有吸引力的平台”。

  报道称,MC-130J经过数十年的改进发展,并投入了大量资金,将独特的导航、通信和生存能力集成到机体上。所以,美国军方选择在该机型基础上改装两栖飞机。主要措施是在C-130运输机的起落架位置,安装两个超大型的滑橇型浮筒,使其具备基本的水上起降能力。这种设计的抗浪性肯定不及专门的两栖飞机,但研制成本较低,而且,可以对现有运输机进行快速改装。报道称,随着美国军方越来越关注分布式行动,两栖版本的C-130可能会成为重中之重。

  “战区”称,和美军不愿追求一种新的、专门设计的两栖飞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已开发了全新的两栖飞机,也就是AG600。

(319)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