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喜讯!歼-20装备数量即将超越美国F-22A?
www.wforum.com | 2022-09-28 01:15:12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喜讯!歼-20装备数量即将超越美国F-22A?

  ▲歼-20再次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9月27日,国内官方媒体就11月珠海航展进行了专题报道,透露了不少外界非常感兴趣的内容,而其中最受关注的当然是被空军倚为长城的歼-20隐身战斗机。首先,官方首次公开提及歼-20在中国制造的战斗机体系中,被划分为第五代战斗机,等于是从之前的“第四代战斗机”基础上升了一级。其次,空军发言人提到了歼-20,已经列装了“东南西北中”不同区域,规模非常可观。最后,歼-20与歼-16并肩接受国产运油-20加油的画面,也第一次出现在外界视线中。可以说,以上三则消息中的任何一则,都足以引发外界对歼-20的热议,而当三者几乎同时出现,那么叠加反应的结果也就更加剧烈了。

  首先,关于歼-20“升级”的事情可以说是众望所归。毕竟战斗机代数划分演变至今已经比较清晰,特别是当俄罗斯独立后为获得宣传优势,率先将其苏-57称为五代机,并引发美国随后跟随后,新的五代划分其实已经成为世界主流(欧洲由于目前并未发展出隐身战斗机,因此其战斗机划分影响力很小)。中国此前的四代划分方式本身并没有问题,但在这种近乎“劣币驱逐良币”的模式下,即使是为了宣传,也需要有一定调整以避免尴尬。而比较有意思的是,俄罗斯新五代划分是将米格-23列出为第三代,美国则考古式的将F-86之前战机翻出来列为第一代,中国又是在哪里加了一代呢?

喜讯!歼-20装备数量即将超越美国F-22A?

  ▲歼-20已经“升级”为五代机

  其次,歼-20的装备规模则是更加惹人瞩目,也更关键的事情。毕竟目前美制F-35隐身战机,正在以惊人的速度量产,并逐渐扩散到全球。歼-20作为目前国内唯一量产的隐身战机,在自身性能超群的同时,装备规模也需要达到一定高度才能满足国防需求。事实上,歼-20至今最大规模的正式亮相是在2021年7月的15架,此外,按照官方说法,当时地面上还有“一堆”歼-20作为备用。考虑到在参加检阅之外,歼-20还有更加关键的战备任务,外界据此认为歼-20总装备规模应该超过100架。而按照最新“东南西北中”即五大战区空军,均装备至少一个旅级作战单位的歼-20来估算,再加上训练基地的歼-20队伍,其总量产规模甚至已经与美制F-22A相当,距离全球最大规模重型隐身战斗机指日可待。

喜讯!歼-20装备数量即将超越美国F-22A?

  ▲歼-20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公开集结

  相比之下,歼-20与歼-16同时接受运油-20的空中加油,就显得没有那么激动人心。毕竟在运油-20多次亮相后,外界早就认为其已经与歼-20已经形成配合。此次真正值得注意的一点,其实是在运油-20现身不足一年的情况下,就已经能够同时为两架不同型号的重型战斗机加油,这是非常有实战意味的行动。事实上,在实战空中加油中,空中加油机执行的加油任务往往比较繁杂,在不同高度、速度,为不同机型加油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运油-20在如此短时间内达到这种水准,确实相当惊人。此外,其输油速度较低的软管加油方式,能够同时为两架战机进行加油(理论上最多能同时为三架战机加油),也是少有对硬管加油的优势。

喜讯!歼-20装备数量即将超越美国F-22A?

  ▲歼-20与歼-16并肩接受空中加油

  总的来说,在三个好消息的叠加下,歼-20实际上是以更加完整的形态展示在外界面前,即使在三个方面中代数划分实际意义有限,空中加油也只是锦上添花,只有规模数据才是真正的关键因素。换句话说,在首飞11年之后,歼-20的技术形态以及其他一系列元素,都已经达到了非常可观的水平,最终实际战斗力自然就相当出众,而在这种表面结果背后,则是歼-20更加现实的表现。具体来说,在今年与俄罗斯空天军的联合战略巡航中,国内空军第一次出动歼-16进行护航,当时第三方也确实观测到了这一点。然而提供支持的运油-20却是在一段时间之后,由国内自己爆出参与巡航的消息,那么歼-20作为能与歼-16并肩接受加油的隐身战机,是否有可能参加巡航而未被发现呢?

喜讯!歼-20装备数量即将超越美国F-22A?

  ▲出色的隐身性能使得歼-20的活动更加隐蔽

  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此次官方公开关于歼-20的三则消息是在珠海航展前夜,并且这三者都有一定与国际接轨的意味,不禁给人一种歼-20似乎正在准备出口的味道。毕竟一款被重新划分为五代机,又经过验证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甚至内部装备规模也达到很高水平,有足够产能对外供应的先进战斗机,确实已经具备了介入国际市场的基本要素。特别是在美制F-35对外大肆销售,而俄罗斯苏-57如今无力对外供应的情况下,歼-20实际上是短时间内,许多国家唯一可能获得并足以抗衡F-35的先进力量。当然,鉴于目前歼-20对国内空军的重要战略意义,实质性出口还需要越过许多阻碍,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时间流逝,这种可能性正在逐渐增加。

喜讯!歼-20装备数量即将超越美国F-22A?

  ▲从长远来看歼-20出口是迟早的事情

  一直以来,国内在重型战斗力领域的表现并不是很好,从早期与歼-7搭配的双发歼-8,到之后直接引入外部技术发展的歼-11系列,都存在浓郁的时代烙印,以至于拥有较为明显的短板。如今歼-20作为新时代的国产重型五代机,真正做到了立足自主研发,傲然挺胸屹立于世界巅峰。而拂去身上的时代尘埃的歼-20,自然也就能在国防事业中起到更加关键的作用,在需要对外出口时也不存在类似歼-11/16的制约。从这一点来说,类似近期不断涌出的歼-20消息,在未来将会越来越多,直至其真正成为新时代最耀眼的璀璨明星。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