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拜登清晰表态要护台,北京急压武统声调
www.wforum.com | 2022-09-20 10:03:55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清晰表态要护台,北京急压武统声调

刘结一喊“有耐心争取和统”

中国近期对台发动大规模军事演习,“武力统一台湾”的口号在中国社交媒体出现不小声浪。中国国务院台湾办公室(国台办)主任刘结一19日提出“有争取和平统一的足够耐心,更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就有台湾立委解读,重点不在刘结一说什么,而是在中国做什么。

据中国国台办新闻稿,刘结一在出席第25届京台科技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时,先是拉拢台商表示,进入新时代,“祖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为广大台胞、台企乘势而上、在融合发展中收获更大利益福祉提供了重要保障和强劲推力。刘结一还加码称,坚持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将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同等待遇。

刘结一还提到,下个月,中共20大将在北京召开,这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他喊话称,“我们有争取和平统一的足够耐心,更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他还对台湾人民喊话,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投身统一大业。

罗致政吁中国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在党团记者会被问到刘结一谈话表示,不管对岸怎么说,台湾民众看得很清楚,中国对台动武威胁持续升温,相关军事部署以及对台挑衅动作也增加中。他认为,不论是解放军在台海周边的演习、或是中国在经济上对台湾的报复与制裁,只会让两岸关系渐行渐远,这与中国要争取台湾民心正好是反效果。“所以重点不在刘结一说什么,而是中国、中共在做什么。我觉得中国一系列动作只会让台湾走得更远,而不是把台湾拉近。”罗致政补充说。

拜登清晰表态要护台,北京急压武统声调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在党团记者会(视频截图/民进党立法院党团脸书)

根据台媒《联合报》报道,这次有多位台湾的企业家参与,包括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方综合组召集人、华新董事长焦佑伦率团赴中,台北会场则有鸿海创办人郭台铭、电电公会理事长李诗钦等出席。

中国“急统论”高涨 促拜登更清晰表态“保台”

台湾韬略策进学会副秘书长吴瑟致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这个场合参与的多是两岸的企业家,刘结一的谈话相对温和些。此外,中国内部目前“急统”相关言论声量不小,中方有意压制这样的声音。

吴瑟致:“他的说法也跟近期美国总统拜登的保台协防说法,某种程度略有呼应。因为美国把对台论述更加清晰化,中方如果无法克制或压制内部急统言论,确实会让美国在这方面动作会更加明确。”

吴瑟致说,另一方面,刘结一也要展现中方对于走向“统一”的自信心,所以提到台湾又会重提“倚美谋独”,与境外势力结合等既有言论。他总结,整体对台政策,中国并没有任何改变,只是软硬兼施的说法。

虽然刘结一以“和平统一”对台商搏感情,但是,在中国今年8月所提出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已经载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去年在接受美国媒体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表明,在香港的“一国两制”毫无意义,而台湾人民已经明确表示不接受“一国两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