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四次提议 中方为何打响这场防核扩散之战?
www.wforum.com | 2022-09-14 02:35:34  看看新闻Knew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中方坚持核不扩散立场,在国际舞台上打响反击战。经过中方连续主张,当地时间9月1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会议第四次协商一致决定,以单独正式议题形式,专门讨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所涉及的核材料转让及保障监督问题。

四次提议 中方为何打响这场防核扩散之战?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在会上指出,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从本质上就是错的,不光是赤裸裸的核扩散,而且还直接抵触《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约》的宗旨。王群还强调,三国核潜艇合作超出了现有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机构秘书处的职责范围,不是三国可以私自处理的,必须由机构成员国来管。

  事实上,这已经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第四次决定专题讨论,但相关国家似乎并没有停止合作的脚步。

  9月13日,中国外交部再次针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作出回应,发言人毛宁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的报告存在片面引述美英澳为自身辩解的言论,越权就本该由机构成员国讨论决定的事项得出误导性结论等问题。

  特约评论员吴学兰认为,中国的这次主动出击,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表现,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本就是一种赤裸裸的核扩散行为,然而他们递交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却罔顾事实。比如,澳大利亚声称只建造核潜艇,不会把它变成核武器,但这可信度能有多少?

  吴学兰分析,美国此举背后显然有针对中国的动因,这场博弈还远没有结束,只要美国觉得中国综合实力强大,他就会拉拢更多国家搞小圈子,无所不用其极地来围堵中国。所以,应对这场博弈,中国应坚持在国际舞台上发声以得道多助,同时我们在军事方面也应该做好必要的准备。

  去年9月,美英澳三国宣布建立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在该框架下,美英将协助澳大利亚建造至少8艘核潜艇。同年11月,三国签署《海军核动力信息交换协议》,正式允许澳大利亚获取美英机密核潜艇信息。

  今年3月,澳大利亚发表声明称,要在东海岸建造一个新的潜艇基地,用于停靠澳军未来的核潜艇,并支持美英核潜艇定期访问。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美英拟向澳大利亚未来8艘核潜艇转让的武器级高浓度铀多达1.6到2吨,可以用来制造64枚至80枚核武器。

四次提议 中方为何打响这场防核扩散之战?

  事实上,美国正不断企图将“核共享”的危险做法复制到亚太地区。除了拉英国、澳大利亚组建AUKUS,今年5月,美国总统拜登在访日期间承诺,将全面参与日本防卫,双方将就所谓“核保护伞”在内的“延伸威慑”保持密切沟通。

  8月26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因为存在分歧,会议未能就成果文件达成一致。会议期间,美国对别国核不扩散政策指指点点,甚至抹黑攻击,引发国际社会广泛批评。

  与此同时,美国自身也在不断强化核武库建设,发展新型核弹头、低当量核武器、高超音速武器等,并计划在未来10年投入近6340亿美元,对“三位一体”核力量进行全面升级换代。

  此外,美国还先后退出《反导条约》、《中导条约》等军控法律文书,单方面撕毁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成为国际军控体制和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最大破坏者。

  美国的“核双标”做法屡屡出现,正在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构成新的冲击和挑战。最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不同场合表示说,“核风险处于冷战以来的最高点”,他还警告,“今日人类离核毁灭只差一个误会或误判”。

  吴学兰指出,美国是一个核大国,却持有这种“核双标”,这是非常可怕的,只要他的战略依然是“美国优先”的霸权主义,行动上依然是与俄罗斯军事对抗以及围堵打压中国,他就永远不会担负起自身作为一个核大国应该承担的国际义务。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