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老美一招重创中共军方两大领域
www.wforum.com | 2022-09-06 16:44:30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路透报道分析,美国芯片设计大厂辉达(Nvidia)、超微(AMD)上周都证实已接获美国政府通知,被要求禁止出货人工智慧(AI)相关的高阶运算芯片给中国,重创向来依赖这些美国芯片的中国国有研究机构及知名大学;这些芯片可以军民两用,缺乏该类芯片有可能影响到解放军用于武器和军事基地的卫星影像搜索,以及用于情报收集目的的数位通讯过滤。

老美这招重创中共军方两大领域

谷歌地球卫星照片拍摄到的中国海军基地

  报道说,缺乏辉达和超微等美国芯片大厂的芯片,可能阻碍中国国家机构力求以具有成本效益方式执行用于影像和语音识别等任务的先进运算。影像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在可以回答查询和标记照片的智慧手机等消费产品中很常见。

  美国政府对中国出口禁令影响到辉达AI相关的A100、H100芯片,以及超微的先进AI芯片MI250。中国知名大学和国有研究机构一直依赖美国运算芯片为其AI技术提供动力,但现在华盛顿禁令使这些芯片将无法再出口至中国。

  路透检视过去2年中国10多项公开的政府招标案文件后发现,在中国一些最具战略意义的研究机构中,对辉达的标志性A100芯片有很高需求,包括一份招标书显示,北京清华大学去年10月就斥资超过40万美元购买了两台辉达AI电脑,每台由4颗A100芯片驱动。

  中国科学院去年10月在A100芯片上花费了约25万美元,今年7月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也在高科技设备上花费了约20万美元,其中包括部分由A100芯片驱动的伺服器。

  广东暨南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去年11月在辉达AI超级电脑上花费了超过9.3万美元,而其智能系统科学与工程学院光今年8月就花费了近10万美元,购买了8颗A100芯片。此外,山东、河南和重庆等省市政府支持的许多研究所和大学也购买了A100芯片。

  根据报道,受中共军委会直接领导的解放军军事大学“中国国防科技大学”(NUDT)也是A100芯片的买家。中国国防科技大学是中国超级电脑“天河二号”的所在地,2015年以来就一直在美国出口黑名单上。但今年5月的一项招标书显示,该研究机构计划购买24颗带有AI应用的辉达图形处理单元。招标书上个月再次公布,显示尚未找到合适的交易或供应商。

  专家表示,很少有中国芯片制造商可以轻易取代辉达和超微这类先进芯片,中国买家或可改为使用多个低阶芯片,来複製其处理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