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军演对全球恶劣影响显现 西方或择机干预
www.wforum.com | 2022-08-11 12:04:59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军演对全球恶劣影响显现 西方或择机干预

中国军队在靠近台湾的福建平潭岛举行实弹军演。(2022年8月4日)

中国军方因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而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连续多日举行的大规模多军兵种实弹演习也许已暂时告一段落,但是解放军跨越台海中线进行战备警巡的“新常态”却让航运界担心,台海这条全球贸易的关键水路有可能无端频遭干扰。

佩洛西上星期不顾北京的反对和警告坚持访问台湾,此举引起北京强烈反应。作为对佩洛西访台的报复与反制,中国军方随后环绕台湾划出六七个海空域,进行有史以来针对台湾最大规模的实弹演习,原定历时四天的演习还曾一再延长。

中国军方星期三宣布,“成功完成”近期在台湾周边海空域的系列军事演习,但是解放军仍将常态组织台海方向的所谓“战备警巡”。

半岛电视台(Al Jareeza)报道说,解放军近期在台湾周边海域举行的大规模实弹演习以及未来常态化跨越台海侵扰台湾,很可能迫使途径台海的货轮避让改道,严重干扰和影响全球贸易。

台湾海峡是连接东亚和世界的交通要道。今年以来,全球大约有一半的集装箱货轮以及大约90%的最大型货轮曾穿越台海。

北京宣布在台湾周边海空域举行的大规模实弹演习告一段落之后,各式货轮已经恢复了穿越台海的航程。但是如果真的将台海军演或战巡“常态化”,那么各大船运公司可能不得不制定应急方案。

半岛电视台引述市场情报和基准平台Xenetax首席分析师彼得∙桑德兹(Peter Sandz)的话说,寻找替代台海航路的代价可能会非常高。

“如果自由进出台湾的航路变得困难,出口商可能会作出其他第二佳的选择,”桑德兹说。

“而船运公司会向客户重新提出货运安排,有些公司会取消前往台湾,另一些公司则可能减少前往台湾的次数。”

“如果台湾海峡无法自由航行,所有的航线都会延长,穿越的时间将会加长,而货物也会经历更久才能送到消费者手上,”桑德兹又说。“在货运航线‘新常态’确定以前,货运费用短期内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新加坡亚洲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德博拉∙埃尔姆斯(Deborah Elms)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如果遭遇的是“短期”的问题,公司一般都不会轻易地改变它们的作业,因为寻找新的航线费时又费力。

“在富有挑战的经济状况下作任何改变都是特别困难的,”埃尔姆斯说。“因此公司大都会等一等,看看能否弄清下一步发生事情的影响、范围和时间。”

但是前美国资深国防官员埃尔布里奇∙科尔比(Elbridge Colby)向半岛电视台表示,如果中国在台海实施的封锁导致国际航运完全中断,国际上就会有人呼吁出面干预。

“如果中国人实施全面或部分封锁,美国应该与亚洲内外理念相同国家合作,确保台湾能够接受适当的关键物品,”科尔比说。

周三,北京国台办和国新办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一方面声称愿意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另一方面又强调,“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新版白皮书删除了旧版白皮书中有关一旦两岸统一后,北京不派军队驻台的承诺。

据路透社报道,截至星期四下午,游弋在台海中线附近的两岸海军舰艇已经不到10艘,这一数字已经比前几天“大为减少”。该消息人士表示,台湾东部海域靠近日本与那国岛的地方仍有数艘解放军海军舰艇在活动;而星期四上午,几架中国战机曾飞越台海中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