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舰用燃气轮机是什么水平?
www.wforum.com | 2022-07-13 02:53:44  鹰隼试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舰用燃气轮机是什么水平?

  就这问题,很多小伙伴都能猜出答案来。还成,和美国人比起来还有一截的差距。但好歹咱实现了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这就是一个好的开端,努把子劲的话,追上去也不是不可能的。

  至于具体是一个什么样的差距呢?

  那么接下来,小编就从这燃气轮机的一个发展过程,给大家伙嚼咕嚼咕,顺便就回答了题主的问题。

  首先大家伙先简单的了解一下嘛叫燃气轮机。

  这东西,其实就是以空气为媒介,在肚子里头来回的转呀烧呀的,最终弄出一堆高温气体,玩命的推动涡轮机工作的一种热机。

  这东西有一个特点,这燃气轮机对外输出的功率,最高的时候可以超过一般动力装置的38%,三分一还强。这也就算了,他还有一个更好的优点,从全冷状态启动到全速工作状态,撑死了也就两分钟。

  他这优点还不止这两项,油耗是相同蒸汽轮机的一半,重量呢却只有蒸汽轮机的三分之一。

  既经济又实用,这玩意操作还简单,有了毛病维修一下比其他的动力装置还方便。

  瞅着基本上就没有啥缺点了,那那都是优点。

  所以到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时候,这燃气轮机就开始在西方发达国家的舰船上推行起来了。

  那么燃气轮机发展的最好的是那几家呢?

  有四个国家发展的不错,他们分成来派系。

  这么一说,估计有小伙伴猜出来是那俩派系,一个是美国英国牵头的派系,另一个是苏联牵头的派系。

  那四个国家呢?英国,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

  英国算是第一个将燃气轮机塞到舰艇上做动力的国家,说道这里您不得不佩服,英国是老牌的列强,对于科技这块还是有底蕴的。

  很多新科技他们都愿意尝试,您比方说全电系统的军舰啥的。不过现在比较尴尬,因为二战结束之后,被美国压了一头,成小弟了,各个方面开始有了疲态。最显著的一点就是没有钱,这就显的他们的科技老是差那么点子意思,这也是没有法子的事。

  毕竟一说到花钱,英国那议会吵吵的跟进了菜市场似的,很多东西造一半之后,就只能凑活了,东扯一块,西补一块的。

  说道这里估计有小伙伴要说了:“难道他们燃气轮机也是这德性?”

中国舰用燃气轮机是什么水平?

  那倒不是,毕竟他们在1968年,就开始研制大型水面舰艇,使用的燃气轮机了,这个时间点上英国人还成,口袋有富余,而精神头还成,有那么个走向世界的打算。

  再加上,燃气轮机这块的利润还成,就没有这方面的疑虑。

  英国人最出名的燃气轮机是奥林巴斯,斯贝等等,现在英国的护卫舰,驱逐舰,甚至于航母上都有自己家生产的燃气轮机。

  当初英国的无敌级的航母肚子里头塞的动力装置,就是四台奥林巴斯燃气轮机。

  所以英国的也不错。

  接着是美国的燃气轮机,咋说呢?美国人的燃气轮机是建立在英国和德国两个国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德国就不用说了,二战那会美国人可从他这里搞了不少的科技人才,英国就是美国的小弟,借鉴一二还是木有问题的,相互交流吗?

  美国最具代表性的是通用的LM—2500燃气轮机。就这款燃气轮机是英国人的最大挑战者,到现在这LM—2500卖出去有两千五百多台了,哎,这也是没法子的事。

中国舰用燃气轮机是什么水平?

  美国是在六十年代初期开始研发,到了1969年之后,他们家海军一多半都装上了燃气轮机,那会美国人的财力也雄厚,想咋弄就咋弄的。

  最后就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了。

  其实这俩国家,他们的技术就继承至苏联老大哥。

  苏联的燃气轮机技术,是世界上第一款采用全燃气轮机动力装置的国家。

  咱别的不说,就说前苏联技术上发展出来的GE9核心技术,就被通用电气公司和法国的斯奈克玛公司使用了,他们的CMF56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就是在GE9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

  所以前苏联的技术,那可不是白给的。

  了解了这四家的一个发展过程,接下来咱就看看,在那中国的燃气轮机的的一个发展道路。

中国舰用燃气轮机是什么水平?

  首先大家伙都知道,咱不管是海军还是空军,装备的发展一直就被这发动机卡脖子。

  你不管是民用的还是军用的,这都一样。

  其实哇,咱国家发展燃气轮机可不晚,在1958年制定的《十年规划》当中,在那就有发展燃气轮机的打算。

  并且还启动了这个研发项目,所以咱的起步一点都不晚。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咱得到了来自苏联的支持,他们给咱提供了一款M—1的资料。

  所以一开始,咱就从仿制和研发两条路一块发展的。

  这款M—1的仿制工作,咱用了三年的时间。当然在仿制的过程中,咱也在进行自主研发,所以在仿制成功的同时一时间里,咱设计的燃气轮机也上马了。

  因为有之前的技术积累吧,这款研发的燃气轮机,被咱弄出来了。

  这算是咱的一个试制产品,所以只进行了小批量的生产。

  那么时间拨到1967年的时候,咱看到了英国人弄的奥林巴斯,人家的确实不错。

  所以受到奥林巴斯的启发,咱就想在WP—8发动机的基础上,研发出一款舰船使用的燃气轮机。

  这款燃气轮机就是WP—8改,前前后后咱就进行了八十多个项目的改进设计,最终在1947年的时候这款WP—8改已经完成了研发,并进入到了生产阶段。

  那么就在这个时间点上,WP—8改被下马了,他的命运和咱运十一样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呢?这原因和运十也差不多,因为有一个发达国家,答应向咱出口舰船使用的燃气轮机。

  造不如买,买不如租,于是咱这款已经成型了燃气轮机就这么被束之高阁了。

中国舰用燃气轮机是什么水平?

  买的真好吗?时间走到现在,大家伙都知道,这就是套路。

  咱买他们的,他们得到资金,就可以研发更好的东西,然后一步步的将这个燃气轮机推高到更好的一个层次。

  一开始也许是一百块买的东西,再到后来也许是一万甚至是百万才能够买到。

  而咱需要,那个时候就得低头认了,毕竟东西在人家手上,人家说了算。

  到时候就算是你掏了钱,人家想要卡脖子,拿了钱不发货都是有可能的。

  说到这里估计有小伙伴要问了:“咱当时为嘛要下马这燃气轮机呢?要是持续研发下去,也不会有现在这样的局势。”

  这也是没有法子的事,那会咱不管是哪里都是需要钱的,上个世纪咱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咱别的不说,就拿吃饭问题来说事,就是能吃饱而已,连吃好都算不上。

  而燃气轮机属于要资金,要技术,还要人才的领域,这也就算了,他的研发周期还特别的长。

  再有一个使用的还不多,您要知道一款产品是否能持续下去,那必须有一个庞大的市场去给他提供养分,或者赔本也要进行投资这才能够维持下去。

  再有就是,咱的技术毕竟是薄弱的,没有西方燃气轮机的那种技术的厚实程度。

  所以下马就成了一种选择,这也是没有法子的事,这事要是搁到现在,不就是钱吗?压根就不是个事,此一时彼一时吗?

  后来咱也发现了这一个问题,咱必须研发自己的燃气轮机,这个时间到了1996年的时候,咱和美国惠普公司进行合作,准备研发一款属于咱的燃气轮机。

  这个时间点上,咱和西方的关系有一个蜜月期吗?

中国舰用燃气轮机是什么水平?

  最终生产出了FT—8这款燃气轮机,最大功率达到了24.8兆瓦,热效率到了38.7%,好东西啊!

  东西是好东西,但美国人可不白给,根据协议核心的技术和生产要求啥的,都是被美国人严格保密起来。

  这也就算了,他们还规定这款燃气轮机是不能够装到咱的军用舰艇上的。

  这军用舰艇想要用的话,就只能高价购买美国的LM—2500燃气轮机。

  所以不管是购买还是引进合作,这对咱的燃气轮机的发展没有一点的帮助。

  说道这里估计有小伙伴要说了:“至少咱知道了流程啥的?”

  您可拉倒吧!咱之前又不是没有研制成功过,所以这流程啥的,真心用不着。

  那么最终,咱下定决心要摆脱这种引进仿制,再引进再仿制的过程,这种过程会扼杀咱的创新能力,一辈子都被人卡着脖子,牵着鼻子走。

  于是在2010年以后,咱的昆仑,太行相继就出现了,而燃气轮机也一步步的走上了正规。

  别的不说QD128燃气轮机,就是打昆仑发动机上发展出来的,而这个时间是1998年开始执行的。

中国舰用燃气轮机是什么水平?

  到了2002年QD128就正式定型生产了,他在2011年八月份进入到了伊拉克的市场上,给他们发电,所以这可以说明咱的燃气轮机还是可以的。

  那么咱在太行发动机的基础上又发展出了QD185燃气轮机,这一款是在2004年研发成功的。

  就这款发动机在当时,属于同档功率燃气轮机中的先进行列了。

  当然,生命不止研发不止,在往后,咱就设计出了QD260以及QD280。

  QD260的水平和美国的LM—2500持平了,而QD280经过实践证明,他完全可以装到咱军舰当中,充当心脏的工作。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