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立陶宛开始帮中国说话了?看不下去北约对华政策
www.wforum.com | 2022-06-29 02:12:30  国防时报看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立陶宛开始帮中国说话了?看不下去北约对华政策

  美国主导的G7峰会和北约峰会,将主要矛头对准中俄,扩大中俄威胁论调,除了遭到峰会所在国民众拉横幅抗议,北约和欧盟内部也发出了不可忽略的反对声音。

  针对俄乌冲突,美国及盟友在加码制裁俄罗斯,增加对乌克兰军援方面达成了一致,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主要来自如何展现对华态度及如何制定对华政策。在与中国打交道的问题上,西方国家很纠结。G7峰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中,“中国”一词出现了14次,G7成员国均认为中国和俄罗斯是他们共同面临的主要威胁。

  作为军事组织,北约一直呼吁对中国强硬。就在峰会召开前,消息人士表示,北约将在“新战略目标”中首次写入中国,并在其中使用更强硬的措辞,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谈论中国带来的挑战。

  然而到了开会的时候,北约内部的分歧展露无遗,在如何与中国打交道这个问题上分成了两派。以美英为首的成员国,当然是表示了对中国更强硬的希望;而多数欧洲国家则认为,和中国打交道应该更有分寸,更加谨慎。

  在G7峰会之前,德国政府就已经提前表示,将在会议上主张接近中国,必须阻止形成以西方为一方、以中俄为另一方的集团。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警告,北约不应在和中国的关系上形成偏见。

立陶宛开始帮中国说话了?看不下去北约对华政策

  发出明确反对声音的还有荷兰和比利时。荷兰首相指出,欧洲国家不应因一些对华偏见便恶化对华关系,“在与美国保持密切联系的同时,我们必须制定自己的对华政策”。比利时首相也发出警告,不应像对待俄罗斯那样对待中国,而是应从不同的维度去处理和考虑与中国的关系。“别把中国和俄罗斯归入同一个地缘政治篮子,应对两个国家进行不同的考量。”

  此前甘当美国对抗中国“先锋”的立陶宛,也对北约过度关注中国表示担忧。据悉,立陶宛和葡萄牙的外交官都说,中国跟俄罗斯的情况不同,“北约国家没有任何与中国的直接边界”。

  这些国家既是欧盟成员国又是北约成员国,他们的心态真的很纠结很复杂,一面忍不住想伸出自己多管闲事的小手,一面又难以承受跟随美国对华强硬的后果。就像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此前叫嚣打压中企,声称“西方国家不能为了经济利益而放弃‘自由’和‘价值观’”,但随即又说不反对和中国做生意,一点也不隐藏又想吃饭又想砸锅的嘴脸。

立陶宛开始帮中国说话了?看不下去北约对华政策

  同床异梦的西方连开两场峰会,北约峰会还邀请了韩日澳新这4个组织外的国家,讨论的议题多而广,然而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期三天的G7峰会最终也没有达成任何具有约束力的纲领和共识。

  批评人士认为,如今G7已无法应对全球问题,这个富国俱乐部只是斥巨资打造了一个政治秀场。

  美英想把对华强硬强加于其他盟友身上,但实际上,任何一国都无法做到与中国“脱钩”,就连美国自己都做不到!比如反对声激烈的荷兰,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一大投资目的国、第二大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也是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50年来,中荷贸易额已增长了近1700倍。

立陶宛开始帮中国说话了?看不下去北约对华政策

  而美国也不再是世界的灯塔,就连美国《国会山报》都承认,美国民主已不再是“其他国家效仿的好榜样”,民主的灯塔已经黯淡。跟着美国搅弄全球局势的欧盟就更不用说了,日前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的摩尔多瓦反对党领导人、前总统伊戈尔·多东表示,看似拿到欧盟入场券,实际上却是卷入了西方反俄的地缘政治游戏,“别高兴了,我们只是西方的一枚棋子罢了”。

  清醒的人越来越多,美国正将自己的路越走越窄,同时还想拖盟友下水,只是如今美国搞的那一套单极对抗、零和博弈早已不灵了。不只是灯塔不亮了,北约这个带着旧时代恶臭的幽灵,早就应该烟消云散了。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