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专家:俄中两国在防止外太空军事化方面贡献良多
www.wforum.com | 2022-06-22 02:11:20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专家:俄中两国在防止外太空军事化方面贡献良多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特聘教授李寿平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俄中两国在防止外太空军事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特聘教授李寿平指出,多年合作也逐步建立了互信。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为两国加强外空合作,更是提供了新的平台。中俄共同秉承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防止外空武器化立场,联合提出多项外空军控倡议。

  他说:“自1982年以来,中俄每年均在联合国大会与其他国家共同提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倡议、决议案,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上也多次共同提出工作文件,从定义、范围、条约框架等不同角度,进一步阐释中俄对谈判达成新的外空法律文书的立场和设想。2002年,中俄等国共同向裁谈会提交了‘关于未来防止在外空部署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国际法律文书要点’;2006年,中俄联合提出的关于外空透明度与建立信任措施以及防止在外空部署武器的工作文件。”

  李寿平表示,俄中两国在防止外太空军事化方面提出的其他重要联合倡议包括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以及“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核查”的工作文件。

  2014年,中俄再次向裁谈会提交了“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PPWT)的新草案,但在美国阻挠下,该草案再次未得到通过;2014年,在中俄共同努力下,联大一委通过了《不首先在外层空间 放置武器》决议(69/32);2017年,在中俄共同倡议下,联大一委决定成立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政府专家组。

  李寿平说,这些都是中俄长期并肩合作的重要贡献。

中国专家:俄中两国在防止外太空军事化方面贡献良多

  专家认为,俄中空间合作的发展将主要致力于和平目的。

  他说:“同时,中俄未来在卫星导航、月球国际科研站建设、中国空间站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这种合作不仅包括建设、科技的合作,也包括规则和秩序方面的国际合作。”

  最后,李寿平表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国际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大国博弈加剧。面对美国及其盟友通过出口管制等手段加强对中俄的围堵,中俄通过外空合作来突破美国及其盟友的围堵,实现共同发展,这十分必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