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习近平要不惜一战 三大理由决定其无动武本钱
www.wforum.com | 2022-06-17 07:54:28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要不惜一战 三大理由决定其无动武本钱

2007年台湾国庆所展示的雄风飞弹,而雄风飞弹目前有岸置、舰载与机动,后续经研製成云峰飞弹。(资料照片)   图:达志影像 / 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并于 15 日生效,但此纲要迄今没有公布相关内容,仅有官方新闻发布,引发国际间的高度关注。而立法院长游锡堃与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近日相继发言谈到台湾顶级军事机密“云峰飞弹”的存在,并宣称可以打到北京,引发中共“爆气”回应。

游锡堃日前接受“台湾海外网”的邀请,以线上视讯方式进行“防卫意志是护台良方-乌俄战争的啓示”专题演讲。他 12 日表示,俄乌战争对台湾最重要的启示,就是不要以为中国不会发动战争,一定要事先做好准备。游锡堃说,早在任行政院长时,就知道云峰飞弹可以打到北京,台湾当然没有要侵略中国,“北京攻打台湾前要先想想,台湾已有攻击北京的能力,中国不要伤敌八百、自损一千。”

谢长廷则表示 :“中国军事武力强过台湾很多,但如台湾受到攻击,也不可能束手待毙,战争没有胜利者,中国树敌不少,竞争者也多,一旦启动战争,可能很多国家都在等待或趁机加速其崩溃或弱化,中国所谓迈入小康社会的建设与努力将一切归零。”并指出,“所以发动战争前,应为人民及长远发展而细思,勿轻易破坏和平,这才是最近云峰飞弹话题的积极意义。”

针对游锡堃的言论,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15 日引中国古训“天欲其亡,必令其狂”回应,并指游锡堃这类“台独”顽固分子的狂言呓语,再次暴露其丧心病狂的本质,“如果胆敢以卵击石,必将加速灭亡。”而对于民进党政府称“台湾海峡就是国际海域”,马晓光则表示,民进党当局配合外部势力炒作,完全是基于“台独”分裂图谋,损害两岸同胞利益,出卖中华民族利益,令人不齿。

习近平要不惜一战 三大理由决定其无动武本钱

游锡堃日前表示,台湾的“云峰飞弹”射程可以打到北京,并已经进入量产。(图为台湾自製的雄三飞弹) 图 : 翻摄自中科院官网

云峰飞弹,也称云风导弹,是中山科学研究院长期研发的中程导弹,到目前依然是军方最高机密之一,没有对外公布。据悉它的射程最远可以达到 2,000 公里,若从台湾本土发射,理论上可以打到中国北京。它不但是台湾目前射程最远的自製导弹,同时也是极少数可以对北京构成威胁的战略武器。

至于为何游锡堃的言论会引起两岸的高度关注,时事评论员唐浩今 ( 17 ) 日分析,除了因为云峰飞弹的射程可以覆盖到北京之外,“更重要的是,游锡堃在 2002 年至 2005 年期间,曾经担任台湾的行政院长,相当于中国的总理,是国防部的顶头长官,所以游锡堃很可能知道这项军事机密的部分真相;再加上目前两岸关係持续紧绷,所以游锡堃提到云峰飞弹,才会立刻引起两岸的热烈议论。”

习近平签发《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

此外,《新华社》13 日报导称,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15日起施行。而此纲要共 6 章 59 条,总结实务经验与理论成果,为部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提供法规依据。

《新华社》接著指出,该纲要坚持以习近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著眼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方式,规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组织实施,对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台湾军事评论员亓乐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指出,中共多年前著手研究“非战争军事行动”,这是第一次公佈纲要,应与俄乌战争有直接关联。俄罗斯对乌克兰行动定义是“特殊军事行动”而非入侵,称其目的在反纳粹。而中共实施此纲要,以合理化未来对台海、南海采取军事行动的定义,可视为法律战的铺垫。

亓乐义接著提及 :“以后中国武力犯台,他不会说这是一场战争,因为战争是两国之间的事情,他一定也会用这种所谓的『特殊军事行动』,或『非战争军事行动』,为了解决国内的分裂势力问题,他一定是这麽去定义这场战争的。”

亓乐义续指,习近平签署《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涵盖突发事件、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跟维和部队的行动也不同。亓乐义说,未来中共的军事行动不会在本土实施,而在境外,他绝不会称是发动战争、破坏地区和平的入侵行动,而是执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特殊的军事行动。

最后,亓乐义分析,该纲要提到“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方式”,他认为这句话很重要。“这有一个伏笔,未来军事运用不一定要非得发动战争不可、传统意义上的『战争』,所以如何去创新?这个他们需要进一步深化,以便未来对台作战、在南海的军事行动,他都会运用,为他今后可能的军事行动作一个定位;纲要出来了,就是对以后这些东西提供一个法律依据。”

魏凤和扬言“不惜一战” 台海真能开战?

“不惜一战”是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 12 日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论坛上提到的,他跟美方针对台海问题进行言词交锋。他撂狠话表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的决心意志和强大能力,还称“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对此,评论员唐浩指出,就在中美两国国防部长举行双边会谈时,魏凤和也曾讲过同样的话给美方听,“换算下来,中共在三天内就说了两次『不惜一战』,听起来好像真的已经做好准备、要不惜代价地对台湾开战了。但真的是这样吗?”

唐浩认为,中共不是真的想开战,“至少今年不会,中共是要通过战狼式的逞凶斗狠来进行一场外交博奕,同时也用来赚取国内的二十大政治资本;因为,从客观形式条件来看,北京当局并没有动武的本钱。”而唐浩也接著分析中共并非想真的开战的 3 大理由:

1.再过不到半年,中共就要举办二十大,习近平目前必须集中心力与资源来确保二十大能稳定召开,同时要对抗党内反习派的咄咄进逼。如果这时候再分心去打台湾,容易发生太多不可控的、不利习近平的政治与军事风险,“比方说会不会有人趁机调兵搞政变?万一出兵台湾没打赢怎麽办?这样就容易变成『政治自杀』了。”

2.目前国际大局势是对中共采取戒备与围堵的格局,特别是习近平在俄乌战争的立场上站错队,这两天与普京(Vladimir Putin,俄罗斯总统)通电话时又说了他认同普京对乌克兰“采取行动的合法性”。习近平一连串的外交误判与错误发言,已经会让自己惹来更多的围堵与谴责了,如果这时候再去攻击台湾,就等于是“外交自杀”了。

3.若中共真的出手攻打台湾,造成台湾经济重创,半导体制造业也一定会停摆,那就会衝击全世界的高端芯片供应链,会进一步重创世界各国的产业经济,包括电脑、医疗、汽车、航空、国防武器等等,“这样一来,世界各国一定会联手起来找中共究责算帐。”

唐浩强调,从这三大角度观察,中共最近大声嚷嚷为了台海“不惜一战”,不是真的要动武开战。唐浩指出,魏凤和只是中国国防部长,在中共的军事体制的权力地位只能排行老四,上头还有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两名副主席,“所以魏凤和这次出来国际场合喊耍战狼、喊『不惜一战』,很大程度是在虚张声势地表态强硬,同时试探国际社会的水温。”

他进一步表示,魏凤和这次说“不惜一战”,也是为了制造恐惧,对台湾社会发动“舆论战”和“心理战”,再搭配台湾的“在地协力”人物,也就是亲共政客(如洪秀柱)与亲共组织(如国民党),一起里应外合,破坏台湾社会的内部团结与士气。

习近平要不惜一战 三大理由决定其无动武本钱

中共解放军东风-31洲际弹道飞弹发射车。   图:取自维基百科

习近平要不惜一战 三大理由决定其无动武本钱

中共解放军东风-26中程弹道飞弹。   图:取自维基百科

习近平要不惜一战 三大理由决定其无动武本钱

立法院长游锡堃日前在线上演讲中提及,云峰飞弹能打到北京,呼吁中国侵台前要三思。(资料照片)   图:张良一 / 摄

习近平要不惜一战 三大理由决定其无动武本钱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日前在香格里拉对话中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威胁,指称改善美中关係应从美国停止抹黑做起。   图:达志影像 / 美联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