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我们的舞台是天空和大海”(我们的新时代)
www.wforum.com | 2022-06-17 00:38:44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代号“飞鲨”的歼—15飞机在辽宁舰甲板上快速滑跑,一跃而起,宛若离弦之箭,直指苍穹。

  2012年11月首次着舰;2017年随辽宁舰抵南海海域;2018年9月完成夜间起降;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接受检阅;2022年,辽宁舰航母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实战化训练……歼—15飞机和它的研制团队铸剑天海,在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路上贡献力量。

  “不是所有战斗机都叫舰载机!”歼—15飞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聪说,舰载机与陆基飞机看起来大同小异,但航母甲板长度只有陆基跑道的1/10,它的起降区域、起降方式、作战作用、舰面保障,以及严酷的舰面电磁环境和海上环境等,都是陆基飞机没有的。舰载机在低速飞行特性、气动力特性、高冲击载荷特性以及拦阻系统、起落架系统、机翼折迭系统等方面,都要符合“机舰适配性”等要求。

  没有经验,也没有现成的技术可借鉴,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首型舰载战斗机,歼—15飞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设计师王永庆还清晰地记得,2012年11月23日,在辽宁舰的甲板上,歼—15飞机平稳下滑,钩住拦阻索,滑行几十米后稳稳停在甲板上,着舰成功。随后,它又沿着滑跃甲板一飞冲天,成功完成了中国舰载机首次航母起降试验。

  弹指一挥十年间。

  “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摸着石头过河”,歼—15飞机创新性的设计如抽丝剥茧,循环往复。从陆地到天空、从实验室到航母,无数个日日夜夜,研制团队成员们用心血和智慧,让它飞得更高更远更好,守护祖国的万里海疆。

  6月13日,记者走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实验大厅里,歼—15飞机研制团队设计人员正紧盯电脑屏幕数据,缜密地进行着一项项测试。“不能把问题带到天上去。”工程师宋浩伟语气坚定。

  歼—15飞机和普通飞机到底有什么不同,设计过程有多难?宋浩伟举了一个例子:舰载机降落时,从空中俯瞰,航母只有一张邮票大小。在茫茫大海中排除风浪的干扰,将飞机稳稳落在一张“邮票”上,就仿佛在“刀尖上跳舞”。

  “一切都是全新的,充满未知。”尽管从事试飞工作10多年,宋浩伟仍用“紧张”二字形容每次试飞时的内心感受,高强度的工作任务和压力已使这位80后工程师两鬓微霜。

  “仅仅在一次飞行中,就有1000多个指标需要验证测试。”他总结以往型号的工程经验,参与编制了具有创新使用价值的“试飞口袋书”、舰上使用特殊情况处置预案、飞行手册等关键技术资料。

  随着歼—15飞机的不断优化完善,一批年轻的科研人员也在不断成长。

  “人生第一次坐船就是航空母舰。”刚刚30岁出头的李毅充满自豪地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我们的舞台是天空和大海。”2011年入所的李毅如今已经摸透了歼—15飞机的“脾气”,面对一组复杂的数据,常常一眼就能找出其中的问题。“但飞机每一次着舰成功,我们仍会眼含泪光。”他说。

  “办公室里简易的行军床”“一拖再拖的婚礼”……在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不缺这样的故事;“今年是最忙的一年,但明年肯定比今年还忙。”这是这里的设计人员常说的一句话。

  “我们心中所想的,是歼—15滑跃离舰的一飞冲天,精准钩索的刀尖炫舞;所盼的,是飞行员的安心与安全,祖国的安宁与和平。”歼—15飞机研制团队用创新开拓的精神和永不放弃的追求为海天护航。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7日 07 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