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喜大普奔!福建号8万吨排水量 世界最大常规动力航母
www.wforum.com | 2022-06-17 00:26:07  虹摄库尔斯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报道,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命名仪式6月17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厂举行。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舰”,舷号为“18”。福建舰是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

  该舰下水后,将按计划开展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

喜大普奔!福建号8万吨排水量 世界最大常规动力航母

  图片:中国8万吨弹射型航母下水。

  在这段官宣中有三处最值得关注。

  1、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

  2、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

  3、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

  完全国产这个名头其实很厉害的,世界上能够建造这种大型航母的国家掰着手指头也只有美国与中国,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虽然排水量6.5万吨也算是大型航母,但造航母用的龙门吊都是我中国建造的。

  弹射型航母和使用电磁弹射、阻拦系统等,解答了长期以来困扰大家的弹射器姓“电”还是姓“蒸”的问题,和大家猜测的一模一样,我们一步到位,跳过了蒸汽弹射器的阶段,直接用上了电磁弹射器。

  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这是什么概念?曾经世界上最大常规动力航母小鹰级,满载排水量是8.1~8.2万余吨,现役最大的常规动力航母伊丽莎白女王级是6.5万吨,也就是说我们的“福建”号航母完全超过了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直逼甚至已经超过了小鹰级航母,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常规动力航母无疑,仅次于美国的核动力航母。

喜大普奔!福建号8万吨排水量 世界最大常规动力航母

  图片:“福建”号航母下水!

  我们下面重点来说说弹射型航母。

  目前世界上拥有弹射器的航母型号并不多,主要包括美国海军的福特级、尼米兹级和法国海军的戴高乐级。其中福特级采用4条电磁弹射器,尼米兹级采用4条蒸汽弹射器,戴高乐级采用2条蒸汽弹射器。

  历史上,只有美国中途岛级的“珊瑚海”号航母曾经布置过3条弹射器。而“福建”号也成为了世界历史上第二艘布置有3条弹射器的航母。“珊瑚海”号满载排水量65000吨,采用的是老式的C-11蒸汽弹射器,还不是后来主流的C-13蒸汽弹射器,显然作战效能并不能与8万吨拥有电磁弹射器的“福建”号比拟。

喜大普奔!福建号8万吨排水量 世界最大常规动力航母

  图片:拥有3条弹射器的美国“珊瑚海”号航母。

  蒸汽弹射器有自身的局限,除了要耗费大量淡水外,还有难以弹射无人机。蒸汽弹射初期高达4个G以上的加速度,是大展弦比无人机无法承受的,今后无人机作战将成为航母作战的重点模式,因为如果再使用蒸汽弹射器,则是自动放弃无人智能空战时代。

  所以,美国福特级航母坚定地发展电磁弹射器。“福建”号航母的电磁弹射器拥有很高的使用效率,虽然是3条弹射器,但在战机起飞的效率上甚至要比过去4条蒸汽弹射器的航母更高。对我们来说,要更多地研究和探索航母甲板上舰载机的有效调度运作机制,这样能够更加有效地提升舰载机起降效率,也是提升航母战斗力的最关键要素之一。

喜大普奔!福建号8万吨排水量 世界最大常规动力航母

  图片:中国现役航母是滑跃起飞,未来将步入弹射起飞航母的时代。

  与航母建造同步进行的还有舰载机的研制。

  目前,为新型航母搭配的新一代隐身舰载战斗机、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多用途舰载直升机等都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研制过程中。当“福建”号航母完成舾装和海试正式交付部队的那一天,我们相信,在我们的航母甲板上,会有新一代全体系航母舰载机家族闪亮登场。

  让我们为那一天的早日来到而耐心等待吧!

(6)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