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拟参与美“印太经济框架”对抗中国?中方回应
www.wforum.com | 2022-05-10 19:31: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拟参与美“印太经济框架”对抗中国?中方回应

      除了紧跟美国步伐拉拢地区国家加强安保合作外,日本或将积极参与美国发起的经济战略。据日本NHK网站10日报道,日本驻美国大使富田浩司9日表示,预计美国总统拜登本月下旬访日期间,将正式启动由美国政府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拜登将于5月22日至24日访问日本,除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外,他还将出席在东京举行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会议。据称,日本政府目前正为参与“印太经济框架”而进行调整准备。

      据日媒报道,富田浩司9日出席某智库举行的线上活动时,就拜登即将访问日本表态称,“在人们普遍关注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此次访问发出一个强烈信号,即美国将继续把重点放在印太地区。”在谈及“印太经济框架”时,富田认为拜登届时或将正式宣布启动该框架。此外,对于“印太经济框架”的具体内容,富田表示,“需要在广泛接纳(申请国)与保持高水准之间保持平衡”。他还称,应争取建立一个能让所有参与国都感受到明确利益的经济框架。

       对于富田浩司的言论,《日本经济新闻》认为,美国有意强化与日本、东南亚国家在贸易和供应链方面的合作,以构建对抗中国的经济圈。《朝日新闻》称,“印太经济框架”预计会在参与国之间展开促进数字经济、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加强供应链等方面的合作。但与美国不同,日本始终把重心放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上。日本NHK网站分析称,拜登政府一直强调不会重返目前由日本主导的TPP,同时又表明将尽早启动“印太经济框架”,然而,对东南亚国家来说,暂时还看不到参与这一经济框架的好处是什么。此外还有一些声音质疑,期待美国进一步开放巨大市场的东南亚国家会在何种程度上参与。

      除将参加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外,日本也将强化与欧盟之间的经贸联系。据《南华早报》9日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于5月12日访问日本,并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谈。届时,日本与欧盟将制定贸易技术和供应链等广泛领域的合作蓝图,以减少对华依赖。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日表示,中方认为,有关欧盟和日本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应该有利于促进地区稳定和发展,有利于促进全球供应链稳定畅通。当前形势下,各方应致力团结,推动开放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经济体制、规则、基础的稳定,要坚持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共同努力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赵立坚强调,欧盟和日本峰会是他们双方之间的事。他们不能拿中国说事,更不能干涉中国内部事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