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巴铁购买歼10CE后 巴军下代战机采购选择或已有答案
www.wforum.com | 2022-03-13 18:44:3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亚的“下一代”竞赛

  本周,巴基斯坦空军在卡姆拉举行首批6架歼-10CE接装仪式。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出席仪式,并亲自上机试坐。这是歼-10CE首次出口巴基斯坦,也是巴基斯坦正式拥有性能堪比印军“阵风”战机的四代半战机。

巴铁购买歼10CE后 巴军下代战机采购选择或已有答案

  有关歼-10C与印军“阵风”战机的高下短长,笔者在此前的军评中也有过介绍。从这次巴基斯坦空军的歼-10CE外挂展示看,巴空军也是对歼-10CE的远距离空战能力着力展示。仪式上的歼-10CE都使用了复合挂架携带PL-15E空空导弹,表现出其不俗的空战武器挂载能力。这也是巴基斯坦空军引进歼-10CE战机的核心目的,即在最关键的制空作战领域抗衡印度空军。

巴铁购买歼10CE后 巴军下代战机采购选择或已有答案

  PL-15 YES

  印巴空军在四代半战机上的这种攀比,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两国的一些特点。印巴两国都具备一定的航空工业基础,也都具备组装生产四代机的能力,印度甚至具备在外国技术支持下研制战斗机的能力。但在获取最先进战机的过程中,依然不约而同采取了直接采购的方式。对于空军规模有限的巴基斯坦空军而言,这是效费比较高的一种合理选择;而对于印度而言,这更多的是本国技术能力不足的结果——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在“光辉”MK 1基础上研制的MK 1A和MK 2型战机虽然各种PPT、模型和展望参加了好几回各种防务展,但到现在连原型机都没有一个,量产服役更是遥遥无期。

  不过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在本周却开始了新一代的“先进中型战斗机”(AMCA)样机的制造工作。作为另一个常年以PPT和模型参加印度航展的常客。AMCA对于外界来说也不算陌生。作为一个2010年又MCA项目调整而来,风洞模型2009年就亮相的战机研发工程,该机既反映了当时国际上对五代机的流行看法,又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印度航空工业对五代机的理解。从这个时间点来看,印度在五代机研制上的起步虽然比美、俄、中都要晚,但在后起国家中属于比较早的。

巴铁购买歼10CE后 巴军下代战机采购选择或已有答案

  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虽然一说起印度的军工科研项目,“拖延”和“拉胯”往往是如影随形,不过AMCA项目整体比较佛,也没有特别急迫的首飞和服役日程,主要是进行各种构型研究,并在每一年的航展上展示布局一点点发生变化,从拉长F-22走向双发F-35的风洞模型。比起1984年印度启动“光辉”战机时几乎一穷二白的印度航空工业,印度已经启动了许多战机子系统的项目研制,在航空发动机、空空导弹、有源相控阵雷达等关键性子系统都拿出了产品原型。虽然它们显然都还没有到可以批量生产投入现役的地步,但按照印度方面在航空工业上的胃口,如果有可能,印度显然会希望在某个阶段的AMCA战机上应用尽可能多的印度自产子系统设备。

  尽管如此,指望AMCA项目能够按照印度目前计划的在2024-2025年间进行首飞,并在2030年前能够达到预期性能顺利入列,按照印度目前的技术水平显然不现实。而在印度的周边,不管巴基斯坦什么时候获得五代机,印度的北方邻国已经在西部方向列装和部署了歼-20战机,虽然规模不大,但考虑到五代机的隐身性能和超强的空战能力,在作战体系的支援下,即使很小规模的五代机也能从根本上动摇印度空军的数量优势,再加上未来随着可供外贸的中型五代机的列装乃至出口,印度空军所面临的五代机威胁不仅是现实的,在可预见的未来还会不断增长和扩散。在这种情况,不管是作为过渡还是作为主力,继续选购国际市场上的五代机,无疑是印度必须的选择。

巴铁购买歼10CE后 巴军下代战机采购选择或已有答案

巴铁购买歼10CE后 巴军下代战机采购选择或已有答案

  印度争气机

  当然这就涉及到印度在试图获取五代机的过程中的一系列“麻烦事”了。当代能够制造五代机的国家中,中国作为印度的假想敌和对手自然想都别想;俄罗斯则因为当初在俄印联合研制FGFA战机(苏-57的印度定制版)的过程中有多有龃龉,因此一拍两散,想要印度“迷途知返”的成本和难度都不会很低;至于美国,F-35战机虽然在2023年以后就要进入全速生产,但无论是美军自己,联合投资开发的几个国家还是像日本、韩国这样的美国传统军贸国和盟友,对F-35战机的装备需求都远没有得到满足,印度想要获得这个级别的高性能战机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至于什么法国、英国甚至韩国、土耳其这样正在研制五代机的国家,他们的五代机计划某种程度上和印度自己的AMCA一样,在技术进展、经费保障和研发期程上都面临着高度的不确定性,对于将外购战机视作获取五代机的“低风险”选项的印度而言,似乎又不合适了。

  当然,正如前文所说,在印度纠结是自研还是外购下一代战斗机的时候,巴基斯坦反而没有这么多顾虑,直接将下一代战机的获得方式锁定为继续采购。虽然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所谓“今天买歼-10C,明天买歼-20C”的说法纯粹就是一种壮声势的口号,但对于巴基斯坦空军而言,在选购中国战机作为对抗印度四代半战机的关键武器之后,在五代战机上选择谁的话题似乎也已经直接有了答案。

(5)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