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海黄海2次遭美电子战压制 陆歼16D将扳平劣势
www.wforum.com | 2021-12-17 05:26:57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海黄海2次遭美电子战压制 陆歼16D将扳平劣势

歼-16D电子战机很可能已多次参与进入台湾西南方防识区的滋扰任务,目的是熟悉与模拟电子对抗环境。虽然是是旧款战机改装,其功能电子战不容忽视。(图/网路)

中共自9月首次在珠海航展亮相了歼-16D电子战机后,这款战机在对台湾西南部防空识别区威吓巡航中的作用愈趋重要。中共近20年来积极发展首款电子战机,是因为在1994年黄海与1996年台海与美军的2场对抗中遭到电子压制,造成防空雷达与火控雷达瘫痪,经此2役积极研发电子战机歼-16D,将以此扳平27年来对美空军电子战劣势,未来台湾空军可能很快地就会体验到共军以电子攻击的方式对台施压。

歼-16系列机型是今年4月首次在共机对台威吓任务中出现,因为外型极为相似,目前尚无法确定扰台任务中的歼-16系列机型中有多少歼-16D。不过当歼-16D在9月的珠海航展首次静态亮相后,在进入台湾西南部防空识别区威吓任务中出现的歼-16机型快速增加,其中很可能就有相当多是专攻电子战的歼-16D型。

以国防部发布的讯息来看,今年11月的30天当中,共机在29天内执行了32次对台威吓巡航任务,其中15次任务有歼-16参与,每次任务中的歼-16最多10架,最少为2架,11月总计出动52架次歼-16,其中应有相当大数量是歼-16D电子战机。

中共发展电子战机的动机始自于20多年前的2场与美军的交手。第一次是1994年的中美黄海对峙,中共一艘汉级攻击核潜艇完成远海训练后,被正在天津外海的美国航母小鹰号侦测到,遭到美航母战斗群进行多次海空双向模拟反潜攻击,并一路追踪至进入中国领海。在中共核潜艇寻求基地支援后,美方派出EA-6B徘徊者(Prowler)电子战机对沿海雷达进行试探性干扰,瞬间中方雷达上出现多达200多架战机讯号,经推断不可能有这么多战机临空,因此派出4架战机(2架歼-8、2架苏-27)前往查证。这是美方首次以电子战机深入中国领空50测试电磁压制和中方应对能力,事后美方航母与舰载战机扬长而去,1个月后美国防部长钱尼前往北京,双方签订了中美海军海上航行双边通报制度,避免擦枪走火事件发生。

台海黄海2次遭美电子战压制 陆歼16D将扳平劣势

1994年的中美黄海对峙事件中,美国航母小鹰号(图)战斗群还派出电子战机试探性干扰大陆沿海基地的雷达。这是中国首次遇上电子战压制事件。(图/美国海军)

台海黄海2次遭美电子战压制 陆歼16D将扳平劣势

E/A-6B徘徊者电子战机在1994年与1996年曾2次试探性对大陆沿海的雷达与战机进行电子压制。让共军体会到新型电子战的威力。(图/Wikimedia Commons)

共军第2次在电子战上吃亏则是在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当时共军试射弹道导弹,并在浙江、建沿海组织多场大规模海陆空联合演习,外界盛传中共可能藉机犯台,美国也派出2个航母战斗群进入台海,情势高度紧绷。当时美国航母再次派出EA-6B徘徊者电子战机对大陆沿海进行试探性电子攻击,据说让沿海部队“一夕三惊”,除频频在雷达中出现大量不知真假的敌机讯号外,中共沿海部队之间电子通讯也持续被干扰,演习中的轰-6轰炸机火控雷达亦因受到干扰而无法锁定目标,导弹讯号遭阻断,造成导弹无法发射的状态。

台海黄海2次遭美电子战压制 陆歼16D将扳平劣势

正在积极改装为弹射型航母舰载机的歼-15T,据称也在研发弹射舰载机版本的歼-15D电子战机。(图/央广军事)

台海黄海2次遭美电子战压制 陆歼16D将扳平劣势

中共以运-8改装的远干机,也具备电子侦察与干扰的电子战能力,是滋扰台湾西南部防识区的常见机种。

20多年前的这2次经验,中共体验到装备与美军之间有不小的代差,因此积极开展电子战研究,并寻找合适的电子对抗战的平台。除了以轰-6改为轰电-6之外,亦在运-8、运-9改装为反潜侦察机后,再以同样平台推出高新3号与高新11号两款远程电子干扰机。近几年更以歼-15舰载机与歼-16多用途战机开发电子战版本,较早进行研发的歼-16D已完成,歼-15目前仍以弹射型舰载机歼-15T为优先项目。这种以多用途战机改装的电子战机版本,具备有更先进的雷达与电子侦察装备,同时还能装载电子战吊舱,并挂载专门攻击敌方雷达设施的鹰击-91反幅射导弹。

台海黄海2次遭美电子战压制 陆歼16D将扳平劣势

中共歼-16D电子战机被认为与美军最新的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有同等战力,因此也获命名为“咆哮狼”。图为E/A-18G在内利斯空军基地参加红旗军演。(图/美国空军)

歼-16D不久前被陆媒加上“咆哮狼”的名称,主因是大陆军迷们认为它具备与E/A-18G咆哮者(Growler)电子战机相近的功能,能对敌实施全频段电子压制和干扰,攻击物件包括卫星、雷达、手机和机载设备通信等,甚至可以让对方的隐形战机失去电子通讯与态势感知能力,亦即让共军具备与美方扳平电子战的能力。尤其当美媒传出美空军最顶尖的F-22在演练中唯一的败绩,是败于E/A-18G手上,让共军对歼-16D电子战机未来在战场上应对隐形战机的能力更寄予高度期望。

(3)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