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火箭和飞船滚动待命 太空救援“中国最快只需8.5天”
www.wforum.com | 2021-10-19 19:21:1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火箭和飞船“滚动待命”,新加坡媒体:若神舟十三号遇到紧急情况,中国可在8.5天展开太空救援

  曾经多次在好莱坞科幻片中出现的太空应急救援能力,在中国空间站时代已经成为现实。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称,中国成功发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同时,神舟十四号飞船已进入应急发射状态。“若神舟十三号遇到紧急情况,神舟十四号最快可在8.5天赶往太空展开救援。”

火箭和飞船滚动待命 太空救援“中国最快只需8.5天”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此前的神舟十二号和此次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中,无论是长二F运载火箭,还是神舟载人飞船均采用“滚动待命”策略。如果遭遇需要开展应急救援的情况,无论是“箭”还是“船”都具备快速发射的能力。

  应急救援是世界各国开展载人航天探索的必备能力。空间站需要在轨运行较长时间,且尺寸较其他航天器更大,功能和系统更复杂,在轨机动以及承担的外空间任务更多。在多重因素的叠加下,空间站所面临的潜在危险也就比其他的航天器要多。航天员在空间站长时间驻留,工作繁重、环境狭小,在这种特殊环境下,空间站上的危险设备、物质以及不慎操作,都有可能给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因此应急救援能力是发展载人航天事业必备的能力。例如国际空间站上就长时间停靠着两艘“联盟”号飞船,以满足6名航天员紧急撤离的需要。

  据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专家介绍,在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及运营阶段,如果空间站或飞船出现严重危险或故障,地面就将快速发射救援飞船把航天员接回。因此,从发射神舟十三号的长二F遥13火箭开始实行应急救援值班,最快10天内就能实施发射。据介绍,如今长二F火箭采取“发射1发、备份1发”的“滚动备份”发射模式。这对此前发射密度并不高的长二F火箭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但研制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确保了在长二F遥12火箭发射前,遥13火箭已经完成基础级、整流罩(半罩)和逃逸塔总装测试,并封存于厂房内,进入应急值班状态,具备应急发射能力。

  根据空间站应急救援任务具体需求,长二F火箭具备10天内应急发射的能力,能快速发射飞船将航天员安全接回。随着遥13火箭转入正常发射流程,遥14火箭也“接棒”成为应急救援值班火箭。因此,研制团队在做好遥13火箭发射准备的同时,还要同步开展遥14火箭应急救援状态的准备。

  长二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常武权介绍称,“本次任务中,我们在保证可靠性的前提下,探索实施了两发火箭发射场流程的并行与优化,预计可以将发射准备时间缩短20%左右。另外,我们还为全新的测发流程进行了技术储备。”

  当然,最令人欣慰的情况是空间站一切顺利,值班火箭一直安安静静地在技术阵地等待着,直到转入下次任务正常发射流程。

  从神舟十二号发射时就“起立就位”的长二F遥13火箭,在发射神舟十三号时已经长期竖立了超过5个月。这样长期“站岗”会对火箭产生不利影响吗?常武权介绍说,型号队伍经过大量的分析和试验之后,认为火箭完全可以承受这些变化,不会受到影响。此外,出于安全考虑,火箭上的部分电池以及火工装置等暂不安装,存放于专门的库房。在接到应急救援任务后可以快速安装到位,不会影响火箭发射。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同样也是神舟飞船的首要准则,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专家介绍,为了保证天上、地上都具有保护航天员生命、在紧急条件下接回航天员的能力,神舟飞船团队开创了天地结合的应急救援任务模式,即携带两艘飞船进场,由一艘船作为发射船的备份,作为遇到突发情况时航天员的“生命救援之舟”。它也采用“滚动待命”策略,在前一艘载人飞船发射时,后一艘载人飞船已经在发射场待命,并具备8.5天应急发射能力以实现太空救援的能力。

  除了在发射之后为航天员提供的应急救援保障,在火箭发射时,长二F火箭也增加了故障检测和逃逸救生系统,在火箭顶部带有逃逸飞行器,全箭可靠性指标0.97,安全性指标0.997,是我国可靠性指标最高的运载火箭。如果火箭在发射时遭遇突发意外情况,逃逸系统会立即启动,像拔萝卜一样带着返回舱飞离故障火箭。之后返回舱与逃逸飞行器分离,并自动打开降落伞,缓慢降落到地面。据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二F火箭副总师刘烽介绍,此前逃逸飞行器只能往某个固定方向逃逸,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如果说逃逸飞行器只能向东逃逸,但当时地面吹来一股向西的风,这样可能导致返回舱开伞后又被吹回到故障火箭附近,威胁航天员安全。”

  因此研制人员在现有的控制逃逸发动机的基础上,新增发动机点火功能,使逃逸飞行器可以向垂直于地面风的方向逃逸,更加安全、灵活。常武权透露,“比如地面刮的是南风,如今可以提前选择与南风垂直的东方逃逸。”

  经过改进火箭的逃逸系统后,长二F的安全性评估值达0.99996。常武权解释说,小数点后这一串数字代表着它具备国际先进水平,“就目前的技术状态,长二F火箭平均发射10万次才可能有4次逃逸失败。在保障航天员安全方面,它比‘万无一失’的水平还要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