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歼20数量之谜 竟然只有30余架?
www.wforum.com | 2021-09-22 05:09:3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战斗机标志着中共军队首次开始使用多用途隐形战斗机,一直以来,歼20数量之谜,歼20到底有多少架?有人说,现在歼20已经服役100架了。有的人说,现在歼20服役了150架,我们今天就要来打假,看看歼20到底服役了多少架,谣言又是怎么产生的。

解放军歼20数量之谜 竟然只有30余架?

  如果我们看维基百科,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关于歼-20的产量都是150架,你会觉得奇怪,怎么会这么多了呢?然后你就再去看维基百科给出的reference,指向了网易2021年7月份的一篇报道。

  在这篇报道中就写道,歼20战机列装达到150架,这并不是官方数据,而是网易记者的推算,那么他是怎么得到这个数据的呢?最近中央电视台公布了中共空军第二支装备歼20的部队,叫强国先锋飞行大队,他是王海大队之后的第二个装备歼20的大队。

  网易张冠李戴 把中队的概念换成了旅

  那么网易就根据这个推算,中共至少给2个航空旅和两个训练基地的航空旅装备了接近150架歼20。每一个航空旅是36架飞机,那如果4个防空旅真的全部换装了歼20的,确实大概是150架飞机。

  可是问题是央视说的是王海的空军大队和强国先锋飞行大队换装歼20,并不是说他们所在的整个旅换装了歼20。中共空军的编制是这样的。一个大队三个中队总共12架飞机,一个旅三个大队总共36架飞机。

  网易的这篇报道明显是张冠李戴,把中队的概念换成了旅的概念,一下就把这个数量变大了。更何况中国官方从来没有透露训练用的歼20装备了多少,哪里来的4个旅已经装备歼20了呢?我看是在梦里吧。

  有人想了,会不会是真的装备了一个旅,只不过报道出来是一个大队?我觉得您是真的不了解中共,如果歼20真的已经装备一个旅了,中央电视台这么好大喜功,会不报道出来?

  更何况从军事的角度来说,第五代战机和第四代战机合作效果最好,美国海军就是一个航母装备一个中队的F35、三个中队的F18,从来不会全部把一个航母上所有的飞机都换装。

  所以中国一个旅装备一个中队的歼20最为合理,装备歼20的顺序一定是,北部战区先装备一个中队,就是王海中队,东部战区再装备一个中队,就是先锋大队,然后是南部战区再装备一个大队。

解放军歼20数量之谜 竟然只有30余架?

  中共为何不会装备有150架歼20

  网易的报道说,中共已经装备有150架歼20,这个数量和亩产万斤粮一样,一拍脑袋想出来的,我们从两方面分析。

  第一个是发动机的数量。那从今年初有消息出来说,歼20换装了国产发动机。但是在此之前,目前服役的歼20都是采用的俄罗斯的AL-31发动机。而AL-31发动机同样也用在中国的几乎所有第四代战机上,从苏联的苏27、苏30到中国仿制的歼15、歼11、歼16、歼10,清一色的俄罗斯发动机,中共在最近20年来引进了大概300台到400台左右的AL-31发动机,一方面用于新开发的飞机,另一方面用于老战机发动机替换。发动机是有寿命的,所以在一架飞机机身的寿命之内可能要换两到三台发动机。

  中共最近一次进口AL-31是在2016年,购买了100台AL-31和100台D30。D30是用在轰炸机上的,我们看这100台AL-31发动机,基本是用于2016年之后生产的歼10、歼15、歼16以及歼20。那我们看一下歼10的产量,歼10真正换装国产的发动机是在2018年底、2019年初。

  从2016年到2018年,以歼10每年40到50台的产量,保守估计,歼10用掉的俄罗斯发动机的数量也已经达到了80台到100台,这还是不算歼15、歼16的产量,根本没有留给歼20几台发动机。有人想了,之前买的俄罗斯发动机有没有剩下的?有,肯定有,但是数量不会很多,因为中国之前购买的发动机都是给歼10、歼11、歼16等飞机用的,剩余的数量也不会太多。

  所以我们做一个大致的估算,留给歼20的发动机应该不会超过50台。

  很多军迷关心,说歼20为什么还不大规模生产?关键原因就出在发动机的产量。

  那么我们再来看第二个因素,就是产量。歼20从2017年量产以来,只有一条生产线,直到今年我看到有消息说,歼20的生产线扩大了,但是有没有投产、产量怎么样还不得而知。

  那么这么一条生产线,它的产量是多少呢?一年12架左右,一个月生产一架,那这不仅是歼20的产量,也是“成飞”(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生产的歼10的产量。歼10的生产线也是一年12架左右,但是歼10因为有三四条生产线,所以总的产量是比较高的。那么也就是说成飞一年生产12架歼20,从2018年开始到2020年,绝对不会超过40架。

解放军歼20数量之谜 竟然只有30余架?

  歼20到底有多少架?

  那么歼20到底有多少架呢?我们看7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进行的党庆活动,15架歼20飞机组成空中编队出现。如果真的像有些媒体说的,中共已经有150架歼20,应该是100架歼20同时飞跃天安门最好啊。这次飞越天安门,或多或少地透露了歼20的数量。

  2016年歼20飞机首次亮相,2018年歼20试飞员李刚向媒体介绍歼20的2012年首飞验证机、2014年首飞原型机、2018年正式列装作战部队。2019年10月1日,5架歼20参加了天安门广场阅兵。央视透露,当时只有8架歼20装备部队。第一个装备歼20的是王海大队,当时只有8架歼20,升空6架飞机,另外,2架在地面备份,升空的6架中,有1架在空中备份。实际亮相天安门的只有5架歼20。

  两年之后,2021年6月18日新华社报道,歼20战机列装空军强军先锋大队。那么先锋大队苦等了两年,终于成为了中共的第二个歼20大队,我们从中就可以看出歼20列装的速度。

  2019年10月,只有8架歼20。一年零八个月之后,第二个大队列装歼20,中国一个航空飞行大队是12架飞机。也就是说,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服役的歼20是补足王海大队的4架和新列装的强军先锋大队的12架,总共16架。与歼20年生产量10到12架的这个预期基本吻合。

  也就是说,中共目前装备部队,具备战斗力的歼20可能只有二十多架。7月1日出现在天安门广场15架歼20,按照备份的惯例,可能还有3架在空中备份,6架在地面备份,总计是24架,我们知道中国一个飞行大队12架飞机,正好是王海大队和先锋大队两个大队的歼20总数。

  那除了这24架已经列装部队的歼20,我预计中共还有10架左右的训练机及刚刚服役但还没有形成战斗力的歼20,所以我的估计歼20的服役数量也就是30到40架。

  判断歼20的数量有三点关键因素

  跟大家总结一下,判断歼20的数量有三点关键因素。第一,发动机的数量,中国是引进俄罗斯的AL-31发动机,最近一次是2016年购入的100台AL-31。除了歼20、歼10、歼15等等飞机也在使用这款发动机,从发动机的数量上来判断,歼20的产量绝对不会超过50台。

  第二点就是看歼20的产量。目前已知的歼20只有一条成都的生产线。每年生产10到12架为例,歼20从2018年开始小规模量产到今年为止,生产的飞机总数不会超过40架。

  第三点就是从中共公布的官方数据来看,2019年的时候歼20只生产服役了8架, 生产的可能更多,因为有些要做训练机验证机。2021年宣布第二个飞行大队正式列装歼20。目前没有列装第三个飞行大队的消息。

  一个飞行大队12架飞机,目前列装部队的也就是24架,这也和7月1日飞跃天安门的数量相吻合,有15架歼20飞过天安门,中共如果有150架歼20,为什么不组成50架飞机、100架歼20的机队飞过天安门,那不是更壮观么?

  歼20的产量不会超过40架 只是美国的1/20

  综合以上三点,歼20这款飞机的产量,到目前为止不会超过40架。而真正形成战斗力的歼20也就只有两个大队24架。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我们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冲绳就部署有40架左右的F35B、歼20,而日本今年也有一个中队的F35飞机形成战斗力。也就是说,在亚太地区歼20的数量是美日同盟的一半。

  美国目前总体服役了有200架左右的F22以及400到500架左右的F35。换句话说,中共的第六代战机的数量,也就是美国第六代战机数量的二十分之一。与此同时,F35的年产量也达到200架以上,而歼20目前年产量的速度在未来几年内恐怕远远不是美国的对手,我看到有消息说,歼20将开设三条生产线,那么就算歼20有4条生产线,年产量也只有50架飞机,是远远赶不上美国生产F35的速度的。

  每过一年,歼20就比F35少生产150架。更何况F35现在是初始生产速率,并没有全速生产,等F35全速生产了,可能一个月的产量就顶歼20一年的产量。

  以这样的军事实力想在太平洋上挑战美国,恐怕不是很多“粉红”想的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在中文媒体圈,特别是军迷圈,总有一些人编造一些似是而非的谎言,误导大家,就比如说歼20的数量,而很多对军事不懂的人,看到这些编造的数据,也不知真假,在这个造假的数据上做出政治军事上的推测,那一定是大错特错。

  如果大家不相信我推算的歼20数量,那么就再等个一年半载,中共肯定会公布第三个列装歼20的中队,而这个中队一定位于南部战区,那么我们完全就可以确定歼20的数量和生产速度了。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