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军隐身导弹艇装上"海剑二"防空导弹 却付出个代价
www.wforum.com | 2021-07-14 19:20: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于台湾省的疫情始终没有好转,加上岛内因为缺乏疫苗导致无法全面解禁,7月6日,原定于今年9月16日至18日举办的“台北国际航太暨国防工业展”及“台湾国际无人系统展”宣布停办,并直接将举办时间推迟到了下一届的2023年。

台军隐身导弹艇装上"海剑二"防空导弹 却付出个代价

   停办展会并不奇怪,毕竟台湾的疫情已经是全中国最严重的了

  对于台湾岛内的军事爱好者来说,“台北航太展”作为台湾唯一大规模展示本土军工产业成果的一项展会,面对疫情被迫取消,显然是一件相当遗憾的事情,毕竟在眼下的两岸局势下,2023年这展还能不能办真的不好说;而对于诸如平可夫这样持续关注台湾军事工业又偶尔充满槽意的军事记者来说,两年一次调侃“科科院”的机会这下也没了——据他本人回忆,他已经连续十几年,在好几届展会上都对着“中科院”研制的几款不变的装备问相关人员项目进度,而每一次展会,他得到的答案都完全一致:明年测试,后年列装。

台军隐身导弹艇装上"海剑二"防空导弹 却付出个代价

   这其中就有“海剑二”这个老大难的装备

  对一款装备的研制进度过分乐观,然后在研制过程中有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麻烦迟迟不能投入服役这种事情,在武器装备研发史上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儿。台湾近几年里被嘲得最多的自研武器之一的“海剑2”舰空导弹,某种程度上也算是这样一款武器。该弹的最初原型“天剑2”中距空空导弹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完成研制并且投入量产,尽管产量不大,但技术角度看该弹已经相当成熟,加上将空空导弹改进为地空导弹或者舰空导弹在技术上并没有无法突破的难题,特别是主动雷达导引的导弹,因为在发射后很快就能进入主动制导段,对防空导弹系统的照射导引要求也不会太高,理论上这种空空弹改舰空弹的路子并不难走,台湾要研发这么款产品也没有太多的技术问题。

台军隐身导弹艇装上"海剑二"防空导弹 却付出个代价

  就算要做更复杂的改进,这样的武器系统在研制上也说不上有什么难以客服的困难

  不过之后的情况就有点让人不好理解。虽然不知道台湾是什么时候启动天剑-2舰载化的研制工作的,但早在1998年相关研制工作的消息就已经开展,1999年科科院就声称自己在“垂直发射型”的升空矢量推力转向和冷发射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并在2005年由时任“国防部长”李杰直接介入,敲定了花2年时间以倾斜发射箱作为导弹研制的过渡,之后再用5年,最终实现垂直发射防空导弹,并改装康定级巡防舰。但直到2007年,科科院才对外展示了所谓“共用型陆基发射系统”的倾斜发射箱,至于济阳级的淮阳号巡防舰试射倾斜发射的“海剑2”导弹,已经到了2014年7月了,而所谓的垂直发射型……根本没有下文。

  对于当代舰空导弹来说,只要不是反应时间要求极高的末端拦截弹,垂直发射无论从反应速度、抗饱和攻击能力还是全系统重量上都具有显著优势,而回转式倾斜发射架则算是上个时代对于防空导弹快速瞄准和发射的最优解。至于倾斜式固定防空导弹发射架这种上世纪70年代之后偶有出现的布置方式,它的发射角受限而无法调整,载弹量少且不易快速装填,其主要或者说唯一的优点就只有“轻”而已。当年台军选用倾斜式固定发射架纳入“武进三”系统改造阳字号主要是出于无奈,毕竟老阳们甲板下没有什么空间可以加装弹库,也没有安装沉重回转发射架的余量,但科科院到了21世纪还在倾斜式固定发射架上做文章,还能得到台军方内部不少的支持,显然也不是单单一个“使用惯性”能解释的。

  至于为什么两种发射系统的研制进程都那么拖沓,台军方、“中科院”和台当局立法机构自然是各有话说:台军责怪“中科院”拿了钱不办事,说好的研发期程没有履行;科科院则指责台军急功近利又很抠门,总想着花小钱买大件的好事,全然不顾复杂防空系统研发需要大量资金的客观规律;立法部门则反复从中添乱,一方面违反台军的决策,冻结部分预算干预导弹研制的规划,另一方面则和科科院就各种琐碎问题杯葛不清……加上科科院确实在导弹垂直发射并且转向之后如何确认初始坐标这事儿上迟迟没有突破,所以别说垂发系统了,连倾斜式固定发射系统构型的研制都推进得磕磕绊绊。

  按照“中科院”的解释,比较合理的说法是从空空弹改为舰空弹的过程中,除了折叠弹翼、助推器这些弹上结构的更改与发射架的研制,与导弹系统相关的雷达和指挥控制系统的研制也消耗了其大量的精力。毕竟都21世纪了,台军总不能真因陋就简搞个IDF战机的GD-53机载雷达顶到桅杆上来糊弄事。三坐标雷达终归是要的,相控阵体制也少不了,多目标交战能力也得提升一下,而研制雷达相比改进发射架的成本和难度自然要高出许多,以科科院的本事,拖沓多年自然也就不奇怪了。某种程度上,要不是地空型号的剑二飞弹系统在雷达和作战系统上与海剑二如出一辙,而且也获得了陆军的订单和预算支持,海剑二的研制进度可能还要再拖一拖。

  好在随着沱江军舰的后续舰的开工建造,以及将“高雄”号两栖指挥舰作为台军新一代几款防空试验舰的进行,海剑二导弹的后续海上测试工作总算是有了着落。特别是最近几次“塔江”军舰出海测试的时候,不光相关的雷达已经配备好,也有照片证明倾斜式的海剑二导弹发射装置也已经随舰出海试验。与之前外界推测的一样,原本反舰导弹现在增加到了8联装,作为一款固定式倾斜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如此规模的联装发射架可能也是空前绝后了。

台军隐身导弹艇装上"海剑二"防空导弹 却付出个代价

  作为海剑二导弹的非原配用户,塔江级的出现倒是给倾斜式发射架这个选择意外提供了一些合理性,相比原定的目标改装对象康定级,塔江级的吨位更小,可以供舰空导弹布置的空间也更加有限,特别是舰内空间小的情况,直接导致了垂直发射舰空导弹不可能在这类舰上大量部署。相形之下,使用倾斜式发射系统,用减少反舰弹的代价获得16枚中程舰空导弹,几乎是增强此类吨位舰船防空能力的唯一办法。

  按照台湾方面的安排,塔江军舰在本月就将正式成军服役,随舰搭载的海剑二导弹系统就算还要进行后续的试验和磨合,其真正投入现役的时间也距离现在不会太远了,如果后续的预算获批顺利,康定级巡防舰也有望在未来几年里甩掉毫无用处的“小牙签”,实现防空作战能力的大跃进。虽然对于台军来说,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海剑二的测试,还有准时投产、导弹产量等一系列的问题,但对于料敌从宽的解放军来说,海剑二既然走到了这一步,就自然要做好进一步对付它们的准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