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100多个东风-41发射井在建?北京没义务回应美国猜测
www.wforum.com | 2021-07-02 18:46:1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星期四对《华盛顿邮报》的一则报道作出评论时说,中国的核建设越来越难以掩盖,似乎偏离了几十年来以最低威慑为基础的核战略。他说,这表明中国的核武库将增长得更快,并达到可能高于此前预期的水平,并称“这种增长令人担忧”。

  《华盛顿邮报》周三报道说,中国已开始在甘肃玉门附近数百平方英里的沙漠地区建造119个几乎一模一样的工地。报道援引美国加州一核不扩散研究中心专家杰弗里·刘易斯的话说,他们根据商业卫星图像判断,这些工地的特征与人们看到的中国现有弹道导弹发射设施相似,因此指这些工地在建设100多个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报道称,这代表着中国核武库“历史性的转变”。

  刘易斯认为,这些“发射井”可能是为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设计的,他强调这种导弹可以携带多枚弹头,使美国大陆处于射程之内。

  今年以来,美国及西方的一些机构不断放出中国正在增加核弹头、建设“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增加新的发射井等各种评估,美国官方也一再提出这个问题,其中很多信息属于猜测性的。他们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向中国的核威慑建设施加舆论压力,逼中方就各种似是而非的信息表态,形成美西方高调炒作、中国招架应付的态势,从而起到束缚中方手脚的效果。

  比如,他们说中国在某个地方建设新的导弹发射井,或者增加了多少枚核弹头,中国如果否认了这方面的某个具体指控,这当中会浅含一个中方不应该那样做的舆论效应和逻辑。

  美西方一些力量就是想让中方从否认发展核威慑力的西方指控变得我们真的不去那样做,以免被他们抓到确凿的把柄。那样的话,对中国的这类指责和监督就会变成某种“国际道义”,而中方被迫越来越严格地自我约束。

100多个东风-41发射井在建?北京没义务回应美国猜测

  华邮最新指控是否对应了实际情况,我们不得而知。不过通常来说,发射井一般都会用于液体助推燃料的洲际弹道导弹,这样的导弹往往推力大、射程远,可携带当量更大的核弹头。发射井提供了储存、保养导弹的良好条件,而且能够在紧急情况下缩短发射时间。但是,刘易斯推测甘肃这批“发射井”是为东风-41建造的,而该导弹使用固体燃料,装载在高机动的发射车上,把它们再放到发射井里的必要性值得怀疑。因此,华邮和美国国务院的最新指控至少是粗糙的。

  我们主张,中方无须理会美西方对中国加强核威慑战略发出的各种信息和指责,决不被他们牵制,随之起舞。他们愿意说什么就说什么,让他们去猜好了,这也可以看成现阶段中国实现核威慑的一种方式。

  陆基弹道导弹是核大国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的发射井至少有450个。在发展“三位一体”核力量的时候,先进发射井的作用不可取代。另外,发射井通常有真的,也有“诱饵”发射井,中国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的实际分布位置无疑属于中国的最高机密。

  美国现在就想让中国保持“最低核威慑”的路线。不错,中国表示,我们国家的核力量始终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但是,这个最低水平必须是高度可靠的,它会随着中国国家安全形势的变化而变化。现在中国被美国定义成“头号战略竞争对手”,美国对华军事压力持续增加,中国制止美国战略冲动的核威慑力必须随之加快提升。我们的第二次核打击能力需要充分可信,这必须由足够数量的核弹头和它们的高生存力提供保障。

  谁都看到中国的安全形势在急剧变化,美国存在“压服中国”的战略野心,中美一旦因某种情况出现军事对抗,能够充足震慑美国的核力量将是中国届时国家意志的基础。所以说,今天的最低水平和之前的最低水平面对着截然不同的环境和风险,它们的计算方式同样必然是不一样的。因此,让美国去说,该怎么做,中国必将清醒、坚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