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菲军事协议续签受阻,中国疫苗运抵菲律宾
www.wforum.com | 2021-06-18 18:44: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菲军事协议续签受阻,中国疫苗运抵菲律宾

     菲律宾外长洛钦日前宣布,总统杜特尔特决定第三次暂停终止与美国的《访问部队协议》,为期半年。

     这个动作引起了舆论的热议,眼下杜特尔特任期进入倒计时,将于2022年5月底结束且不可连任,而菲律宾国内的“亲美派”更是蠢蠢欲动。如此环境下,杜特尔特还如此硬气,背后有何原因?

      首先,不久前杜特尔特曾对美国发出威胁:要求华盛顿向菲律宾提供4000万美元的军援,并捐赠疫苗。否则,他不会续签美菲《访问部队协议》。不过,美国对于杜特尔特提的这些要求,至今并未作出回应。

     其次,杜特尔特暂停终止美菲军事协议,也并非是在对美国做出某种妥协。杜特尔特非常精明,他深知菲律宾对于美国的战略意义,美国是不能失去菲律宾的,所以不管自己再怎么折腾,美国也不敢对菲律宾怎么样。

     而仅仅隔了几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便传出消息,2021年6月17日,菲律宾华社采购的50万剂中国科兴新冠疫苗运抵马尼拉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

     而菲律宾方面也是热情迎接,包括菲全国应对疫情总协调人加尔维兹、卫生部长杜克、总统中国问题特使洪海萍以及菲律宾华社抗疫委总指挥林育庆、副总指挥杨华鸿和洪及祥等侨领都出席了疫苗移交仪式。

     中菲抗疫合作似乎更近一步,当前菲律宾国内疫苗资源极为紧缺,中国的疫苗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将中国的科兴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这意味着,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官方承认了中国科兴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世界各国则可以更加放心地使用中国的科兴疫苗。

    而菲律宾方面的反应是最为热烈的。菲律宾很早就开始使用中国的科兴疫苗,然而,由于美国的深刻影响,菲律宾的民众一度更加青睐美国的辉瑞疫苗,不过如今美国的态度估计也让不少菲律宾民众看清现实。

     当然,也不是说中菲关系真的就好到了极致而美菲关系就不值一提。客观上来讲,像菲律宾这种典型两面派国家,做合作伙伴并不十分可靠。

     不过,对现阶段的中国而言,这种国家还是很值得交往的。毕竟,中国并不要求菲律宾去对抗美国。相反,只要菲律宾不要跟着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捣乱,中国就赢了。

     对美国而言,菲律宾就像是一个刺头,美国维持与菲律宾的同盟关系,还是有点费神的,菲律宾不对抗中国是美国最见不惯的事情,自然而然要对其鞭策,尤其是政坛“老狐狸”杜特尔特。

     6月15日,菲律宾外交部发布声明称,对国际刑事法院在14日称将以“反人类罪”对菲律宾禁毒行动进行调查一事深表遗憾。

     声明称,菲律宾政府强调,菲律宾专门成立了由司法部长领导的工作组,来对禁毒行动中的死亡事件进行调查,目前这一机制运作正常,应被予以正常完成各项工作。

     毫无疑问,美国在设局,利用国际法庭干涉他国内政在2016年出现过,2012年菲律宾派军舰对我渔民进行干扰和侮辱,引发我国强有力反制,此后我国实际控制了黄岩岛,并由此引发了后面几年的南海仲裁案,期间还差点造成中美爆发冲突。

     对于杜特尔特的行为,也并非实质意义上的“对华友好”,实际上更多的是为菲律宾。但在美国眼中,菲律宾就是实实在在地在走近中国。对美强硬,冻结了多起阿基诺三世与美国签订的不平等军事轮换协议,减少了美菲军事演习,多次拒绝了美国不合理要求等等。

     早在几年前美国就放风,称要对菲律宾扫毒行动中的反人类罪进行刑事调查,看来也是对杜特尔特积怨已久了。

     美国对于自己和盟友的恶行从来都是视而不见,例如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种族灭绝,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屠杀平民,澳大利亚在阿富汗屠杀幼童和贫民,这些他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好在杜特尔特有足够的远见。菲律宾杜特尔特发言人洛克于6月15日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不会合作,因为我们已经不是会员。”杜特尔特于2018年3月取消了菲律宾在国际刑事法院创始条约中的成员资格。

     杜特尔特这一招能顶多久我们不得而知,但美国的动作定会不断,对菲律宾鞭策只是形式上的动作,真正的目标还是在南海,在对抗中国。

     6月15日,美国海军得意洋洋地宣布,“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已进入南海“准备执行任务”。根据美媒的说法,这是该航母今年以来首次进入南海展开“例行巡逻”,并将在南海部署期间执行海上安全军事行动,包括固定翼与旋转翼军机的飞行训练、海上打击演习和海空协同战术训练。

     本来中国并不反对美国军舰正常通过南海,但在当前美国不断鼓吹“中国军事威胁”的背景下,“里根”号的高调行为无疑带有严重的挑衅意味。

     不过,有消息指出,中国国产航母山东舰5月底还在渤海和黄海海域进行海试及演练的照片,“然而就在‘里根’号进入南海的同一日,有网友在推特发布卫星照片,显示山东舰已进驻海南三亚母港”。

     正所谓“今时不同往日”,美国想搅局南海是越来越难了,其航母行踪是逃不过解放军的海空“法眼”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