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普拜会"老手过招之后 美俄关系真能"看到微光"?
www.wforum.com | 2021-06-18 17:47: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拜会"老手过招之后 美俄关系真能"看到微光"?

6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瑞士日内瓦握手致意。

  当天,在日内瓦湖湖畔拉格朗热别墅内,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历时约三个半小时的会晤。这也是自拜登执政近半年以来,美俄两国领导人首次面对面会晤。

  尽管美方为此次峰会筹备许久,试图规避一切不可控因素,但会晤之初两国记者团的氛围已然紧张起来。为捕捉到美俄领导人同框这一难得画面,两国记者团纷纷抢占最佳机位,推搡叫喊,一名摄影记者还多次挡在正在直播的摄像机前。

  不过,开场的混乱很快被两名经验丰富的外交老手重新带回正轨,双方似乎也对会晤成果颇为满意。普京在会后的发布会上称,此次会晤“非常有建设性”,他和拜登之间“没有敌意”,甚至还夸赞拜登专业且有经验;拜登也表示,普京无意同美国开展“新冷战”,对话总体上是良好积极的。

  值得注意的是,美俄关系近年来持续紧张。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俄仅在军控领域实现有限合作,但在乌克兰、网络安全、人权、是否干预选举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对抗加剧。此次会晤之前,美俄双边仍在相互施压,并对会晤成果不抱有过多期待。

  在美俄关系处于近年来低点之际,两位外交老手为何选择该时机举行会晤?他们又将如何“出招”、“接招”,实现各自的利益诉求?

  拜登出招:该做的我都做了

  “此次与普京会晤,该做的事情我都做了。”拜登在峰会后的记者会上强调。

  拜登究竟在峰会期间做了哪些事情,传达了何种信号?

  一方面,民主价值观是拜登老生常谈的话题。拜登告诉普京,“如果美国总统不能捍卫民众的民主价值观,捍卫民众广泛、基本的自由,那么他便无法守信于民。”《华盛顿邮报》评价称,拜登试图以此占据道德制高点。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峰会为拜登划清两国关系的“红线”提供契机。“我告诉普京总统,美俄需要制定一些共同遵守的基本规则。”

  就具体领域而言,拜登向普京明确了重要基础建设是网络攻击不能触及的“禁区”。他说:“我们同意让两国专家就什么是禁区达成具体谅解……我们将探讨双方是否有一个网络安全安排,并开始引入秩序。”

  此外,在人权问题上,拜登警告称,如果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在狱中死去,将给俄罗斯带来“毁灭性”的后果。

  在美俄关系紧张之际,拜登举行此次峰会,是其区别于奥巴马政府的一次政策突破。此前,在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之后,前总统奥巴马曾在时任副总统拜登的支持下,试图孤立俄罗斯,将其“挤出”当时的八国集团,并拒绝与普京会面。

  《纽约时报》分析称,目前身为总统的拜登实际上已经改变了此前的做法。在他看来,在两国关系紧张之时,更好的做法是直接面对面沟通以减少误解,防止两国冲突进一步升级。换言之,拜登的目标并非改善两国关系,而是避免两国关系变得更糟。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秘书长刁大明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进一步指出,避免美俄关系恶化、维持两国战略稳定,或也体现了拜登政府在外交布局上的诉求,即希望“稳住”俄罗斯,进而放手推进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区域的战略利益。

  除上述考量之外,刁大明指出,拜登还希望借此次会晤再次向其欧洲盟友喊话“美国回来了”——美国能代表欧洲的利益、捍卫欧洲诉求,共同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这实际上也是一种“秀”领导力的行为。

  普京接招:应邀参会便是赢了?

  在拜登就网络安全、乌克兰、人权等问题频频“出招”后,普京也“见招拆招”,强势应对,丝毫未改变自身的立场。

  当被问及俄罗斯近期是否对美国输油管道以及肉类生产公司开展网络攻击时,普京反驳这些攻击并非来自俄方,俄罗斯也是美国网络攻击的受害者;

  在回应纳瓦利内的情况时,普京称,“这个人知道自己违反了俄罗斯的法律,也很清楚自己被通缉了,但他依然回到俄罗斯,他故意想要被逮捕,他做了他想做的事。”从始至终,普京都未提及纳瓦利内的名字;

  当俄罗斯国内的人权问题遭到质疑时,普京转而指责美国的人权问题。他提及美国因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普京说,“我们看到的是混乱、破坏、违法等。我们同情美国,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在俄罗斯的领土上”。

  总而言之,在峰会后举行的一个多小时的记者会中,普京的表现大获好评,有网友感叹:普京比美国人还了解美国政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甚至评论称,普京在美俄峰会中实现了他的目标,获得了巨大的外交成功,仅仅是因为“他出现了”。

  非政府组织“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俄罗斯问题专家伊格纳托夫告诉CNN,与美国进行平等的对话,并不以改变自身立场作为对话的条件,正是俄罗斯想要的。

  实际上,拜登已释放出欲与普京“平等”对话的信号。在开始会谈前,拜登便将美俄称为“两个大国”(two great powers)。与之相对,奥巴马仅将俄罗斯称为“地区大国”。CNN评论称,拜登试图构建更稳定的双边关系,俄罗斯的地位也得到明显提升。

  “俄罗斯一直期待能和美国平起平坐,但拜登的表态真的能代表美国真实的政策想法吗?”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顾炜告诉澎湃新闻,尽管俄罗斯确实希望美国承认其“大国地位”,但它也明白一次积极的表态,并不能改变美俄之间的结构性矛盾,这可能只是美国为了换取俄罗斯在某些议题上做出让步。

  尽管美俄领导人在峰会期间“连环过招”,在诸多问题领域分歧明显、寸步不让,但双边对话整体仍在理性、务实的原则下开展,并在恢复互派大使,就战略稳定发表联合声明等问题上取得有限共识。

  在恢复互派大使方面,此前由于两国关系陷入僵局,俄罗斯于2021年3月召回驻美大使安东诺夫。一个月后,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大规模制裁,美国驻俄大使沙利文返回华盛顿。此次日内瓦会晤后,俄美领导人同意各自的大使将重回华盛顿和莫斯科继续履职。

  对于这一会晤成果,华盛顿乔治·凯南高级俄罗斯研究所副所长波梅兰兹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分析称,美俄恢复大使互派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指出,“希望通过使馆活动的恢复,两国能够恢复最近两个月被忽视了的学术和文化交流。试看这样的人文交流是否能产生积极的结果。”

  更为关键的是,两国在会后还发布了《美俄总统关于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双方重申核武军控承诺,并表示将在不久的将来举行全面的双边战略稳定对话,为今后的军控和风险管控措施奠定基础。声明指出,美俄已经证明,即便在两国关系紧张时期,也有能力在战略层面以及减少武装冲突和核战争威胁方面确保可预测性。

  “维护军控体系的稳定,是当前最为迫切的问题之一。”顾炜解释称,美国2019年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后,旧的军控体系已经岌岌可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有效力的军控条约。因此,美俄发表的联合声明对于整个军控体系以及战略稳定非常重要。

  美俄关系能否改善?

  此次拜登与普京的会晤,被外界看作是未来美俄关系走向的重要风向标。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告诉澎湃新闻,这是一次非常务实的会晤,双方表达了自己的立场,也明白了对方的底线,有助于踩住俄美关系不断下行的刹车。

  在刁大明看来,此次领导人会晤只是在短期内给美俄关系的恶化按下了暂停键,两国关系的发展仍要看后续事态的演变。例如,俄罗斯会对乌克兰和北约在6月底的联合军演做出何种反应?若乌克兰总统7月访美之行敲定,俄罗斯能否接受?以及,类似事件是否会再次激化两国关系?

  从长期来看,此次美俄峰会是否有助于两国关系的稳定,有待时间的检验。正如拜登在会晤后引用的谚语所言,“布丁好不好,吃了才知道”(空谈不如实证)。冯玉军也指出,对于成熟的世界大国和经验丰富的外交家、政治家而言,言辞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实际行动和战略决心。

  需要明确的是,美俄在乌克兰、人权等问题上分歧明显、矛盾难解,双边关系很难只凭一次会晤就能迅速“重启”乃至“正常化”。

  除去现实利益的考量,领导人之间的亲疏远近或也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在此次会晤中,拜登和普京在“是否信任对方”这一问题上的表态值得玩味。

  在拜登准备转身离开会场时,CNN记者提问“您为什么有信心普京会改变他的行为?”拜登立即回过身来怒斥道,“我什么时候说我有信心了?如果你连这个都不懂,那你就入错行了!”而在会晤之初,白宫也否认了“拜登称其信任普京”这一观点。

  而当普京被问及此次会晤是否有助于建立美俄领导人之间的信任时,普京也开始闪烁其词,他甚至还引用了俄罗斯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一句话作为回应:“生命中本无幸福,只有微光闪烁。”普京说,“在这样情况下,很难产生家人般的信任,但我们已经看到了微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