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天舟二号发射成功!有个最重要指标世界第一
www.wforum.com | 2021-05-30 18:44:28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1年5月29日20点55分,我国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运用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送入预定轨道,中国空间站时代的首次太空补给任务终于顺利启程。

  在空间站的建造和长期运营过程中,货运飞船扮演着基础和保障的重要角色。空间站作为近地轨道的大型航天器,其本身需要不断地补充消耗掉的推进剂等不可再生能源,以及更换故障设备,从而延长空间站的在轨飞行寿命;而长期驻守在空间站中的的航天员,所消耗的工作生活用品也需要地面持续补给;空间站中的试验载荷也需要不断更新,在空间站建成之后,若要实现功能扩展,也需要地面运送平台和设施;此外,航天员在空间站中工作生活所产生的废弃物,以及空间站中的报废设备也需要下行进行销毁。上述需求都需要依靠货运飞船来实现。

  因此,拥有一款技术成熟,且稳定高效的货运飞船是中国空间站建设和长期运营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天舟二号发射成功!有个最重要指标世界第一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特效图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总指挥冯永介绍,天舟货运飞船由货物舱和推进舱两舱组成,采用了型谱化、模块化的设计思想开展了平台构型和布局设计。作为中国空间站工程建造阶段的首艘飞船,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重量13.5吨,运货能力达6.9吨,在轨寿命不小于1年,供电能力不小于2700瓦。实现了高效多能、高度自主、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的设计目标。

天舟二号发射成功!有个最重要指标世界第一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

  另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雷剑宇介绍称,目前世界上最大运载能力超过5吨的现役货运飞船只有两型,中国的天舟就是其中之一(另一型为美国的“龙”飞船),天舟货运飞船的运载能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而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另一项指标“载荷比”超过了50%,这一衡量货运飞船运载能力的重要指标,天舟二号位居世界第一。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专家介绍,此次发射的天舟二号的主线任务就是将未来空间站运维所需的2吨推进剂,以及航天员在空间站上所需的生活用品和开展空间科学实验所需的设备物资,共计160余件大大小小的货包送上天。在天舟二号所用送的货物中,最受瞩目的当数两套航天员舱外服,每套重达100多公斤,它们是下一步航天员抵达空间站核心舱后,执行太空行走等舱外任务的必备物资。

  此次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发射也是中国空间站建设全局中的第二次发射,下一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将择机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实行交会对接,这也是中国空间站与货物飞船的首度交会对接。

  而在交会对接后的在轨运行阶段,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还将开展遥操作交会、前向对接口补加试验、机械臂转位试验等关键技术验证。后续,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还将开展后向对接,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前向对接空间站核心舱“腾出位置”,待到货运飞船与载人飞船同时与天和核心舱完成对接,中国空间站首个“一”字构型的大型组合体就将在太空中赫然出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