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五眼联盟”施压,新西兰矛盾发言,想在中美间“两边要价”?
www.wforum.com | 2021-05-02 18:07: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五眼联盟”施压,新西兰矛盾发言,想在中美间“两边要价”?

     最近,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的一番话在西方世界引发骚动。

     据报道,当地时间4月28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出席一场活动中表示,新西兰从未在中国和美国之间站队,只坚持本国利益。不过,同时她对新西兰与“五眼联盟”盟友关系紧张的说法予以否认,并且不排除在未来仍会签署“五眼联盟”声明。

     如果对比前段时间新西兰外长马胡塔“并不乐见‘五眼联盟’扩大其职权范围”的表态,阿德恩似乎更有“打太极”的嫌疑。即使她不断强调,新西兰为自己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感到自豪,“我们从来没有选择过与谁为伍,一直在坚持自己的价值观,人权和民主的重要性深深根植于这些价值观中。”

     但是,作为“五眼联盟”的一员,新西兰真的能抗住压力?或许,从此次阿德恩的“矛盾”发言能看出一些端倪。

     有专家表示,新西兰的外交政策向来强调多边主义,即“支持建立多边的全球经济秩序”,以及“支持经济和社会途径而非军事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因此,新西兰政府在过去几年,刻意与奉行单边主义的美国川普政府保持距离。而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仍在延续前任的对华政策,并强调拉拢盟友。客观上讲,传统上追求独立外交的新西兰政府面临着来自盟友的巨大压力。

     如今,新西兰却与“五眼联盟”里的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显得格格不入。最为明显的当数澳大利亚了。一会儿炒作“台海冲突”,一会儿渲染着“战鼓”已经敲响,澳大利亚在对抗中国的路上显然已经越走越远。

     当地时间4月28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澳将斥资7.47亿澳元(约37.5亿元人民币)升级其北部的四处主要军事基地,还将进一步扩大与美国军事演习的规模。

     对此,舆论热议称这与中国有关,即便莫里森否认了,但事实上其言辞也不过是在打“擦边球”。莫里森称,澳大利亚将和美国及“印太”地区盟友合作,通过投资澳大利亚国防力量,继续推进澳大利亚的利益,“建立一个崇尚自由的世界秩序”。

     这样的发言不等于间接指向了中国么?并且,澳大利亚要“动真格”的想法早在2020年便付诸行动。

     早在2020年7月,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便公布了该国《2020新版国防战略》,宣布澳大利亚将在未来10年投入约合186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占澳大利亚GDP的2%。在这份预算书中,澳大利亚将发展海陆空远程打击能力,采购隐形战机,大型水面和常规潜艇等先进装备,并投资建立国防工业。澳大利亚此举也被部分西方媒体称为,是在“对抗中国”。

     并且,莫里森的这个举动得到了澳大利亚一些右翼媒体的欢呼。不过,有作者发表了一篇《澳大利亚勇敢地站出来面对中国——但这一切值得吗?》的文章,给那些异想天开的人泼了盆冷水。

     文章表示,有四大因素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国防力量。这四大因素分别是:和谐稳定的社会、一支灵活作战的军队、灵活积极的外交以及充满活力的经济。而澳大利亚在投资外交时候,需要将国家力量的所有要素汇集在一起,并利用这些因素实现国家利益。那么,澳大利亚准备好挑战中国了吗?

     对比新西兰而言,澳大利亚的确是多了几分勇气,但是却少了些智慧。如今新西兰已经与中国签订了升级版的贸易协定。这个协定就是对2008年重新签署协定进行了升级,新西兰90%以上的纸制和木制品都可以享受零关税,三年内新西兰大部分奶制品也能享受零关税了。除此之外,还新增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竞争政策、环境与贸易等4个领域的规则。

     当然,中新关系特别是经贸层面,并不是突然才变得紧密的。早在1997年8月,新西兰在西方国家中率先与中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协议;2004年,新西兰又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2008年与中国缔结“自贸协定”;2015年,新西兰在西方国家中率先注资亚投行;2017年3月,新西兰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

     如今,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并且占新西兰进出口贸易总额比例超过25%,比澳大利亚和美国加起来还要多。

     这样拉开时间线来看,我们也不得不佩服新西兰政府的外交手腕。事实上,新西兰在选择对外政策时具有较高的独立自主性是有历史传统的。

     据相关报道披露,上世纪80年代中期,新西兰公然对抗美国,宣布其领水、领空和领土为无核区。时至今日,这里依旧是无核区。这一举动让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大为光火,宣布终止新西兰参加美澳联合安全协议。但这个决定不仅增强了新西兰的国内自豪感和国际地位,而且仍然是其外交政策的基础。

     不过,如今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已经表示“不排除在未来仍会签署‘五眼联盟’声明。”背后压力可想而知,随着其他成员国的施压,新西兰内部反对的声音定会越来越大,恐怕将不得不公开解释与中国的关系,并在此后与中国打交道时畏手畏脚。甚至有可能在压力下选择彻底拥抱“五眼联盟”,走上与中国对抗的路子。

     虽然新西兰一直在表示不想妖魔化、侮辱和攻击中国和其他国家。但话虽如此,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现阶段新西兰想离开“五眼联盟”,除非其他四眼不断从事迫使新西兰加入的活动,使新西兰的国家利益受到尴尬和伤害。总体来说,决定一国外交政策的最主要因素还是国家利益,新西兰也做不到长期“左右逢源”,时间终会证明一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