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改进型052D舰官宣入列东海舰队 首次参与实战化训练
www.wforum.com | 2021-03-30 18:17: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方网·演兵场3月29日报道:据CNR国防时空报道,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泰州舰、杭州舰和苏州舰组成的舰艇编队近日奔赴某海域开展跨昼夜实战化训练。演兵场注意到,苏州舰属于升级版052D型驱逐舰,这是该舰首次正式官宣参与实战化训练。

改进型052D舰官宣入列东海舰队 首次参与实战化训练

  图片说明:苏州舰

  报道称,在为期3天的训练中,这支编队结合战术背景,先后进行了海空联合搜救、防空反导、对潜作战、航行补给占位等十多项实战化课目训练,进一步强化了舰艇编队协同作战能力。

改进型052D舰官宣入列东海舰队 首次参与实战化训练

  图片说明:从左至右分别是苏州舰、杭州舰和泰州舰

  这支舰艇编队堪称“老中青”三代同堂:杭州舰(舷号136)的资历最老,是我国从俄罗斯购买的现代级驱逐舰的首舰,具体型号为956E型;泰州舰(舷号138)是第二批购买的956M型现代级;苏州舰(舷号132)则是052型驱逐舰家族中最新锐的型号。

改进型052D舰官宣入列东海舰队 首次参与实战化训练

  资料图:经过现代化改装的杭州舰(上图是改装前,镜像处理)

  杭州舰虽然是上世纪交付的老舰,但刚刚经历过现代化改装,其综合性能还在泰州舰之上杭州舰的改装主要集中在电子系统和武器装备,例如原先装备两座“施基利”防空导弹被替换成了海红旗-16和海红旗-10,代表性的3M-80E超音速导弹被升级为8枚更先进的鹰击-12。

  着重讲讲今天故事的主角,苏州舰,该舰属于052D型驱逐舰的升级版。该舰曾在除夕当晚“惊鸿一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官方微博“人民海军”当天发布一则视频新闻,开头就是海军苏州舰官兵们吃年夜饭庆祝春节的画面。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舰也是东海舰队目前最先进的驱逐舰。众所周知,解放军如今最新锐的驱逐舰当属万吨大驱055型驱逐舰,如今正式入列的两艘全部隶属北海舰队,分别是南昌舰(舷号101)和拉萨舰(舷号102)。

改进型052D舰官宣入列东海舰队 首次参与实战化训练

  资料图:052B型舰上的施基利防空导弹

  如果仅仅从建造数量上来讲,052型驱逐舰在新中国造船史上就是一个奇迹,全系数量超过了30艘,从各造了两艘的过渡型052型和052B型,到逐渐成熟的052C(共计建造了6艘艘),再到现役及在建超过了20艘052D型,这型舰基本代表了这30年人民海军的发展史。

改进型052D舰官宣入列东海舰队 首次参与实战化训练

  从052C型开始,四面相控雷达和垂发防空导弹系统赋予了人民海军真正意义上的区域防空能力。而052D为052C型驱逐舰的改良型,四面相控阵雷达从无源升级成有源,阵列面积加大性能明显提高,探测距离更远,抗干扰能力也更强。

改进型052D舰官宣入列东海舰队 首次参与实战化训练

  从2012年首艘052D下水开始算起,该型舰的生产过程接近10年,期间也大致经历了三个批次的改进。第一、第二批次的052D区别较小,外观上也仅仅是近防炮做了调整,第三批次也就是苏州舰这批被网友昵称为“052DL”,外观上最大的区别在于加长了直升机起降甲板,为了更好适配反潜型直-20直升机。

  目前,这种改进型的052D至少已经有4艘入列,算上之前陆续曝光的淄博舰(舷号156)、唐山舰(舷号122)、淮南舰(舷号123),目前至少已经有四艘改进型052D型驱逐舰加入解放军现役部队,并快速形成了战斗力。

  获得反潜型直-20的战力加持之后,这种改进型052D将能构建起与其吨位匹配的反潜力量。演兵场之前就曾多次讲过,长期以来,人民海军缺乏一款吨位适中、肚量较大、身材紧凑的舰载直升机平台:直-9平台以及直-8/18都相应的反潜型号,但是要么“太小太轻”要么“太大太重”;20年多年前引进的卡-28不仅数量少,且作战性能已经落后于时代。

  而如今,反潜版的直-20已经悄然入列。就在今年年初南海舰队发布的开训报道中,出现了反潜版直-20直升机的身影,这也是继此前网友拍到该版本直-20进行后,解放军官方首次公开该型直升机的照片。

  除了甲板部分进行了加长,改进型052D的后桅杆雷达也进行了升级,由原本的H/LJQ-517B型远程对空警戒雷达换成了巨大的网状新型雷。这款新雷达因外形被昵称为“苍蝇拍”,外媒《防务世界》认为这款新型雷达属于米波雷达,可用于探测隐形战机。

  反隐身是一个系统工程,发现并不代表能攻击!演兵场推测,这款新型雷达的主要任务还是和517雷达类似,在相控阵雷达不开机时,提供空情警戒信息,反隐身仅仅其实功能之一。至于引导舰上武器发起攻击,这个工作还是要留给四面相控阵雷达。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