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岛内扬言拒绝大陆铁路跨海 看70多年前国民党做了啥
www.wforum.com | 2021-03-03 19:42:0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中,京津冀-粤港澳交通主轴把台湾省也规划在内,让“高铁修到台湾”成为两岸的热门话题,岛内绿营更是急得跳脚,扬言决不让大陆铁路“跨峡”。但历史是最好的老师,1949年国民党在大陆反动统治行将崩溃之际,还没忘把大陆破败不堪的铁路挖到台湾去,作为日后“反攻”的本钱,结果白忙一场。与今日之事对比起来看,颇有些隐喻意味。可以说,今天台海两岸围绕铁路的争论与分歧,70多年前的历史已经给出了答案。

  百般扣押枕木结果白忙一场

  1949年初,大局已定的淮海战役宣告国民党精锐部队全军尽没,内外交困的蒋介石被迫下野,退到幕后筹划“经营台湾,伺机反攻”。他为此所做的安排中,最为人熟知的是转移上海国库里的黄金,此外,蒋介石还放心不下一件事,那就是铁路。

  民国初年以来,铁路在中国交通运输、军事调度中都占据关键角色,无论是北伐战争、中原大战还是抗战,基本围绕粤汉、平汉、津浦、陇海等几条铁路线展开争夺,这些基础设施平时能客货运输,战时则是输送军需、投送兵员的命脉,重要性不言而喻。

岛内扬言拒绝大陆铁路跨海 看70多年前国民党做了啥

       蒋介石资料图

  蒋介石从老家奉化电谕汤恩伯、胡宗南、宋希濂、余汉谋等方面大员,“撤退时务必将国统区重要铁路摧毁”,同时指示已主政台湾的东南军政长官兼台湾省主席陈诚加紧安排人力经费从大陆拆迁铁路器材,避免为解放军获取。

  鉴于铁路运输的重要性,2月28日,陈诚一纸手令,让原陇海铁路局长莫衡出任台湾铁路管理局局长。这个看似不起眼的调动意义深远:国统区在1949年4月前虽保有大半个中国,但统治趋于瓦解,尤其金银外汇硬通货多半囤于台湾,因此蒋介石、陈诚想“搬铁路”,非台铁出大力不可。

  莫衡一上任,就截留了国民党中央信托局购料处原本为沪宁、沪杭两条铁路采购的大批枕木。当时解放军渡江在即,莫衡秉承陈诚的意图,下令阻止存放在台湾基隆港仓库的这批枕木运往上海,为此不惜与上海方面反复扯皮。等到5月27日国民党丢掉上海后,台铁更是直接宣布接收这批枕木。然而讽刺的是,当台铁代表到基隆仓库办交割时,却发现这批枕木长期无人看管,业已腐烂,台铁白忙一场。莫衡叹息:“国事至此,不复收拾。”

  丧心病狂毁路不得人心

岛内扬言拒绝大陆铁路跨海 看70多年前国民党做了啥

       资料图:国民党军败退时炸毁的新滦河铁路大桥

  为阻碍解放军进军以及防止共产党修复铁路,国民党进行的“毁路”行为堪称丧心病狂,哪怕莫衡这样的交通专家出马也难以挽回人心。5月27日,也就是上海解放当天,沪宁铁路即告恢复通车。莫衡沮丧地得知,解放军攻入上海市区,“铁路工人莫不亲共,收听广播,组织纠察队,车辆、仓库、器材、文件一应俱全,只备接收,而国军汤(恩伯)部守时皆不可得矣”。

  档案记载,各地铁路工人纷纷在解放军到来前组织纠察队,日夜看守仓库。4月25日,国民党军乘车到苏州站抢劫放火,纠察队自行拆去着火的屋顶。第二天,国民党军又开来列车,工务段一、二仓库材料被抢,但工人宋炳泉,张亚东等九人趁敌人离车之隙夺回部分物资。无锡至苏州之间的浒墅关东西两座铁桥一度被国民党溃军炸毁,但工人冒着敌机扫射在几天内抢修完毕。

  1949年9月下旬,解放军逼近广州,滞留在此的国民政府交通部部长端木杰已安排将存放当地的铁路材料转送台湾。当时有近1.4万吨铁路建材因战乱留存于香港、广州北站、广州南站和黄埔奥业仓库,国共双方谁能获得这些物资极为关键。为阻挡解放军追击,国民党军队已将粤汉铁路南段从粤北始兴到曲江公路上的黄金桥、水泥大桥及多数木桥炸毁,横跨浈江的曲江铁桥及英德以南的琶江大桥也全遭炸毁。因此那些原本用于修建湘桂黔铁路延伸线的铁路建材,对路网抢通意义极大。

  按照国民党交通部的指令,10月,莫衡派台铁工程司负责人段品庄前往广州抢运提货。但解放军进展神速,10月12日国民政府仓皇迁往重庆,在广州待了一周多的段品庄依靠国民党军队的刺刀逼迫广州铁路机厂的设备人员迁台后,也不得不逃往香港。

  国民党军在逃离广州最后一刻制造的暴行,让段品庄的铁路建材转运大计破灭了。10月14日,国民党工兵封锁临桥街道,借口紧急戒严,暗地里将400余箱炸药装上桥墩,旋即恢复交通,当桥上车马行人和桥下船只往来如织之际,他们竟拉开导火索,使全桥连续爆炸,一时血肉横飞,死伤500余人,桥南的南华东路及渔市民房也尽成瓦砾。爆炸发生后,不仅全粤震动,港澳居民和南洋华侨也莫不切齿痛恨,连国民党交通部在穗代表处都公开宣布起义,在香港的港九办事处更是拒绝运台。

  两航起义成为致命一击

  不但抢运铁路建材毫无进展,著名的两航起义更是给了莫衡沉重一击。11月9日,中央航空、中国航空两家公司的总经理陈卓林、刘敬宜率留港机群起义北归,其他留港的国民党公营机构员工也集体拒绝抢运物资去台湾。与此同时,莫衡的亲信张鹏程赴港抢运存放在香港铁路材料的消息被媒体获悉。《大公报》随即刊出衡阳铁路管理局启事:“奉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命令,接收粤汉、湘桂黔、浙赣铁路管理局所辖铁路及一切资产,举凡以上三局存于港九地区的器材、物资、款项,均归衡阳铁路管理局接收,禁止任何机关与个人出卖资材、冒领款项。”这意味着莫衡谋划的抢运湘桂黔铁路存港物资也告破产。

  11月13日,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驻港人员宣布起义。在两航、资委会起义后,香港《文汇报》形容张鹏程“连日活动、不得要领”,只能“暂缓进行、候机另图”。张鹏程返台后向莫衡汇报称,存港铁路材料未能起运,是因为港九办事处员工多为支持共产党,即使员工愿意来台,但当地工人也不配合装运。

  十多年后,莫衡回顾这段动荡形势中的往事时,直言“知其不可而为之”,即便他绞尽脑汁,但“人心已去,难以扭转”。反观获得解放的中国大陆,无论“拆路”还是“护路”,都因为“人民政府为人民”这一宗旨而变得令行禁止。1949年8月21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颁布“搜集与保护铁路交通器材办法”,号召全国军民一齐搜集保卫铁路交通器材。当1952年三年国民经济恢复期结束时,中国大陆的铁路网就恢复到旧中国难以企及的繁忙程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