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新疆军区神秘部队:装备非常先进
www.wforum.com | 2021-03-02 17:56: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方网·演兵场3月1日报道:2月的最后一期《军事报道》中,在一篇名为《全军建成“双网”服务平台,军事职业教育走进演训一线》报道中,节目组来到了新疆军区某旅,讲述了该旅军事职业教育的先进事迹。

  从报道中该旅战士的臂章来看,该旅是解放军中非常神秘的一支部队——“金猎隼”。演兵场目前掌握的有限资料来看,该旅组建于2017年,是在当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浪潮中诞生新质作战力量,极少见诸于官方报道,高度神秘。

  这支部队有多神秘?演兵场查阅大量资料发现,关于这支部队的报道数量不超5篇,且没有一篇讲明了该部队的实际作战职能。我们只能从现有的官方报道中拼凑出这支部队的“一鳞半爪”,有这几个关键词是绕不开的:无人机、技术主导、装备精尖。

新疆军区神秘部队:装备非常先进

       图片说明:该旅装备的新型无人机

  先来讲讲无人机,在这期《军事报道》中就透露,日前在昆仑山路开展一场实战化对抗演练中,该旅列装不久的新型无人机悄然升空,不久便传回战场态势信息,为红方指挥员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的背后,正是该旅官兵战斗素养的整体提升。

  报道中提到,该旅调整后,这个旅牢固树立‘人才至上’的理念,在积极送学的基础上,注重探索军事职业教育路子,拓宽官兵成才途径。该旅旅长程涛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对于我们这样一支装备精尖、技术主导的新型作战力量,要想快速提高官兵素养和部队整体作战效能,军事职业教育必须先行一步。”

新疆军区神秘部队:装备非常先进

       资料图:该旅的某型装备 解放军报

  程涛表示,该部队为了实现教育先进,实施了一个“慧脑工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型装备对于战斗员的知识素养提出了越来越高的挑战,技术主导变成了必须。《解放军报》曾以《新疆军区某新型作战旅战斗力建设新闻调查》(上/下)两篇的篇幅报道了这支部队,文章开篇就指出:我军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种类型的部队。

新疆军区神秘部队:装备非常先进

      图片说明:新疆军区某新型作战旅战斗力建设新闻调查上 军报截图

  文中透露,从2017年4月组建开始,到次年1月该类型部队军事训练试行大纲正式颁布,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金猎隼”的官兵们只能在自我摸索中一点点建立起关于“部队怎么建、兵该怎么练”的全新认识。

  不仅是前无古人没有参考对象,“金猎隼”对我军战斗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上至关重要,扮演着试验田、先行者的角色。

新疆军区神秘部队:装备非常先进

       图片说明:新疆军区某新型作战旅战斗力建设新闻调查下 军报截图

  关于这支部队的未来,军报给予了高的评价:“历史虽短,这支部队的未来却不可限量。作为改革生长点之一,他们所代表的新质战斗力,承载着军事变革时代之变和胜战之钥。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处在战斗力体系建设的关键位置——他们的未来,直接与部队未来作战效能紧密相连。”

新疆军区神秘部队:装备非常先进

      图片说明:狙击榴+反器材大狙+60迫击炮仅从轻武器就可知部队装备水平

  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刊发的《军改中组建的这个旅:人员构成复杂,融合路上故事多》一文中透露,2018年7月,该旅配发某型新装备,装备说明书足有100多页。常委每人带领一支技术骨干小组,1个月内便完成多种装备动中通联调试;某新型无人机列装后,他们当月就实现了自主首飞,在演练中顺利完成任务。

  当然,“金猎隼”的建设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组建之初,该旅官兵基础体能合格率不容乐观。考虑到部队装备高尖、技术含量高,该旅把抓训的重心放在专业技能上。对基础课目,他们依然采用“考核—补训—补考”的粗放模式。这也导致官兵的基础体能训练成绩起伏不定。

  为了抓住战斗力建设的“绝大多数”,该旅坚持从营连挑选精兵强将建强教导队,并将军事体能和基础技能不达标的人员集中起来成立“弱猎隼”集训队。当最后一名“弱猎隼”离开集训队,整支部队“短板”被补上了。

  当官兵们刚刚感受到上升期的一丝甜意时,来自外部的挑战却让这支新生的部队第一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2018年6月,该旅参加陆军组织的“侦察奇兵-2018”比武竞赛,总评成绩倒数第二;2018年底,“金猎隼”旅迎来首次实战化军事训练考核,当时的成绩并不理想。

  通过不断地努力进取,该部队2019年终于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参加陆军组织的比武竞赛,在同类型部队中获评总成绩第二;接受军区年度军事训练考核,进步幅度在兵种旅团中排名第一。

  短短的时间内,这支部队是如何实现跨越的呢?在去年9月军报《这名“大龄”女排长在奋斗中不断成长》一文透露了些许端倪,该旅会组织创破纪录比武竞赛,夺冠并且破纪录,就能获得旅里订制的“金猎隼”奖章。如今,只有不到100个人获得过这枚奖章,而女兵更是只有1人,正是报道的主人公贾春玲。

  最后再提一下文头提及的战士臂章,虽然部队成立短短五年,但是已经拥有了精神传承。在这支部队,每一名官兵踏入营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上一任留下来的战斗编号光荣地佩戴在自己的左肩上,等到离开军营时再传到下一任手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