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欧洲国家计划印太军事部署以应对中国挑战
www.wforum.com | 2021-01-08 00:39:1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相继计划于今年在印度-太平洋水域部署海军,有专家称这一动作可以强化与美国和日本的盟国关系并深化防务合作,在牵制中国并应对其日益增长的威胁和在印太地区的不断扩张的同时,还可以与地区的贸易伙伴建立信任。

欧洲国家计划印太军事部署以应对中国挑战

  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曾表示,德国将从2021年起派遣一艘护卫舰(frigate)在印度-太平洋水域巡逻。

  卡伦鲍尔在接受《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采访时说:“我确信,领土争端、违反国际法以及中国称霸全球的野心只能通过多边途径解决。”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上个月表达了希望德国护卫舰与日本自卫队一起参加演习的意愿,他还希望演习时可以通过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

  卡伦鲍尔也表示:“印太地区发生的事情影响着德国和欧洲。我们愿意合作维护印太地区基于规则的秩序。”

  据报道,中国近年来在南中国海加强了建岛和巡逻力度,并试图扩大其在印度洋等地的军事存在。中国还在军队现代化方面投入了数万亿元人民币,增加了航空母舰、核动力潜艇和隐形战机的数量,力图把解放军打造成一支可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大国相抗衡的军事力量。

  除了德国外,拟在印太地区增加军事存在的还有英国。英国皇家海军星期一(1月4日)宣布,以 “伊丽莎白女王”号(HMS Queen Elizabeth)航母为核心的英国航母战斗群(CSG)已具备初步作战能力。这意味着从战机到雷达系统再到反舰武器等所有组成部分都已成功集合并投入使用。

  英国国防大臣杰里米·奎因(Jeremy Quin)在声明中说:“这对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英国皇家海军和整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这一成就证明了我们的服务人员和工业劳动力的决心,他们提供了一流的军事能力,只有少数国家拥有这种能力。我祝愿整个航母战斗群在今年首次作战部署之前取得进展。”

  航母战斗群指挥官史蒂夫·摩尔豪斯准将(Steve Moorhouse)在推特上表示,初步作战能力只是开始。英国在未来几年将增加航母战斗群的规模和复杂程度。

  他还说:“实际上航母战斗群现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这意味着我们将在接到通知后的5天内进行部署,如果需要的话,以应对全球事件并捍卫英国的利益。”

  第一次部署的具体日期尚未宣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自2017年以来,英国国防官员一直表示,首次部署将包括从英国出发的亚洲和太平洋航线,可能会经过南中国海。

  有专家指出,一些欧洲国家在印太地区增强军事存在可以加强与美国和日本的同盟关系,并深化与两国的防务合作,维护这一地区的共同价值观和基于规则的秩序。

  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亚洲项目代理主任霍斯福德(Zachary Hosford)说,这些国家是在向美国发出信号,表明他们愿与华盛顿站在一起,且认识了到维护国际秩序的必要性和中国政府对秩序的挑战,这其中就包括建设人工岛军事基地。

  欧洲智库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ECFR)的访问研究员波坎普(Elli-Katharina Pohlkamp)认为,部分欧洲国家的印太部署可以让联盟和防务合作得到加强,部队的联合作战能力(interoperability)也可以得到加强,而中国因素无疑促进了欧洲和日本安全关系的加强,但这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菅义伟政府未来对中国的方针。

  南加州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史蒂文·拉米(Steven Lamy)说:“他们正在确保中国知道,他们将制止任何威胁亚洲贸易和安全的单方面行动。”

  美国智库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扎克·库珀(Zack Cooper)则认为,欧洲的远东部署更多的是一种象征。他说:“欧洲的一些人想证明,他们也可以在亚洲有所帮助。在我看来,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但这更多的是一种信号而不是军事价值。”

  除了对抗中国在印太地区的扩张外,英国和德国的亚太部署背后实则还有各自的考量。前北约(NATO)官员杰米·谢伊(Jamie Shea)指出英国的行动是脱欧后对其“全球化英国”愿景的展现。

  “这一愿望主要集中在亚太地区,因为英国确信与亚太地区国家的新贸易协定是英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关键”,谢伊对美国之音说,“英国在亚太地区投射力量的军事能力是展示英国在亚太地区战略相关性的关键。皇家海军在这里是优先考虑的,因为船只可以灵活部署,是展示存在的好方法。”

  谢伊还说,英国的国防采购及其“向南中国海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的决定也向华盛顿发出了一个信号,即英国仍然愿意并有能力成为美国的主要战略盟友。”

  他还认为德国似乎并不希望成为一个全球军事强国和行动者,但德国在亚洲也有重要的经济和贸易利益。“偶尔派遣护卫舰和参加海上演习,是与德国在亚太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建立信任、发展伙伴关系和互操作性的有益途径。”

  此外,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在日本加强训练,为应对西太平洋的岛屿冲突做准备。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美国海军陆战队正为应对比中东和阿富汗极端分子规模更大、更老练的对手做准备。中国拥有军事卫星、网络战能力,且会运用人工智能,加之与美国的武器差距不断缩小,因此成为五角大楼所说的“近乎对等”的对手。

  凤凰网登出的一篇评论文章曾提到,中国在未来四年面临的最大挑战可能是这种联盟体系的压力。一个是美国的亚太盟国,还有部分欧洲盟国,它们可能要形成一个比较大的联盟体系,在过去体系之上进行扩展的一个新的体系。

  文章还说:“但是,如果他们真的敢在中国家门口玩火,挑衅我们的底线,那他们是打错了算盘。中国军队将毫不犹豫做出最迅速、最有力的回击。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180年前的那个中国。”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曾被问及英国海军2021年或将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前往南中国海一事,他说:“中国军队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