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天眼倒塌后 中国天眼宣布10%的时间借国外观测
www.wforum.com | 2021-01-04 19:11:3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将于2021年4月1日正式对全球科学界开放,目前正征集来自全球科学家的观测申请。

美国天眼倒塌后 中国天眼宣布10%的时间借国外观测

       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据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总工程师姜鹏介绍说,自今年4月1日起,各国科学家可以通过在线方式向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提交观测申请,申请的项目将交由FAST科学委员会和时间分配委员会进行评审、提出项目遴选建议,并于8月1日起分配观测时间。预计在“中国天眼”面向全球科学家开放的第一年,分配给国外科学家的观测时间约占“天眼”总观测时间的10%。

  据悉,FAST科学目标与相关战略规划已确立多科学目标漂移扫描巡天、银河系偏振巡天、脉冲星测时、中性氢星系巡天、快速射电暴观测等多个优先和重大项目,不过,面向全球科学家开放的观测申请不限于这些领域。两个月前,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在北京举行FAST运行情况和科学成果新闻发布会称,“中国天眼”完成国家验收以来运行稳定可靠,已取得发现逾240颗脉冲星等系列重大科学成果,基于FAST数据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已达40余篇,并以其当今世界最强灵敏度射电望远镜的巨大潜力,有望捕捉到宇宙大爆炸时期的原初引力波。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表示,FAST验收运行以来取得的科学成果远远超过预期。FAST具有超高灵敏度,它会看到以前没有看到的宇宙现象,未来可以期待它在科学上带来很多大的惊喜。

  此前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1日报道,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当天确认,被誉为地球“两大眼睛”之一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在一夜之间坍塌”。长期在阿雷西博天文台工作的物理学家门德斯对美国《商业内幕》表示,“现在唯一在做类似研究的地方是中国的FAST,它比阿雷西博要灵敏。失去阿雷西博,就失去了一天24小时监控微弱无线电信号的能力,现在我们只有一只眼睛了。” CNN称,阿雷西博望远镜对射电天文学的重要发现以及行星和太阳系的研究贡献巨大。阿雷西博在发现太阳系外第一颗行星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并帮助天文学家识别了飞越地球的潜在危险小行星。1974年,阿雷西博发现了第一颗双星脉冲星,间接证实了广义相对论的预言。此外,该望远镜还绘出第一幅金星表面的雷达图,并在1992年首次发现太阳系外的行星系统。

  据悉,位于贵州平塘的“中国天眼”于2016年9月建成启用,进入调试期;2019年4月通过工艺验收并向中国国内天文学家试开放;2020年1月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之初,即确立了“中国天眼”将按国际惯例逐步开放的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南海不排除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军或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