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1D疑似又曝光 或被海军接收将内核移植给歼15T
www.wforum.com | 2020-12-21 17:47: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1D疑似又曝光 或被海军接收将内核移植给歼15T

  前几天,有读者朋友通过私信发给我一张奇怪的歼-11系列战斗机照片,从照片中可以看出,这架歼-11型战斗机位于机头部位的、呈斜切状态的浅灰色雷达罩特征不要太显著。

  众所周知,在国产的全部歼-11、歼-15、歼-16等型号战斗机中,只有一个型号采用了独特的“斜切状”雷达罩以适应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安装特征,没错,就是一度被认为是真正的“终极侧卫”、歼-11“最终改进型”、空战能力极其强悍的歼-11D战斗机。

  同时,我后来很认真地在网上查找了一圈,相比先前公开过的歼-11D型战斗机照片,这回这位读者私信给我的歼-11D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机身没有了先前歼-11D上涂刷的原型机编号。

  一时间,“歼-11D型飞机正式量产”之类的说法,在微博和论坛上大行其道,我也不知道真假,看来,关于这架歼-11D型战斗机所引发的争议,要有赖于将来官方披露出更多的信息、甚至是部队真的接装了该型飞机之后才能尘埃落定。

歼11D疑似又曝光 或被海军接收将内核移植给歼15T

  一排苏-27SK

  更不用说,关于歼-11D型飞机,此从项目一开始就可谓“饱受争议”:别的不说,就看歼-11D项目开始、推进阶段与它“同步推进”的几个项目,上有空战性能超强的第四代战斗机歼-20,旁边有一个空战性能很强、兼顾具备双重任务能力的歼-16,还有一个从俄罗斯“远嫁”而来、空战性能同样很强的苏-35SK,下则有一个批产装备实际上还没有几年、争议同样不小的歼-11B。

  在这么多型号的挤压下,歼-11D飞机到底是个什么型号、到底具备怎样的性能、在中国空军中到底担负何种战术使命,以及最主要的——它最后到底会不会量产装备空军部队,在军迷群体里吵来吵去也有好几年了吧。

  歼-11D的基本情况

  虽然一直以来争议重重、这回披露出来的歼-11D到底是个什么情况暂时不清楚,不过我的观点倒是比较鲜明的:从型号定位上来讲,咱认为,歼-11D型飞机的研发逻辑和中国空军采购苏-35S的逻辑是差不多的;

  而从技战术性能上说,歼-11D型飞机固然能达到远远超越歼-11B型飞机的空战性能,但它的平台因素限制了该型机的性能“上限”;最后,从歼-11D型飞机的未来发展来看,我猜测,不会大量装备中国空军。

歼11D疑似又曝光 或被海军接收将内核移植给歼15T

  型号定位

  咱们先说第一个“型号定位”:虽然歼-11D型飞机到现在披露出的官方消息依然非常之少、连该型飞机到底是国家立项还是厂所立项推进的都不清楚,但我认为,甭管该型飞机是“国家队”主导还是厂所的“资金自筹”,其型号定位和中国空军在2012年左右对苏-35S型战斗机的热衷、全力推进苏-35S的军贸合同意义是差不多的:二者都看准了中国空军在第三代战斗机与第四代战斗机之间的型号“断层”。

歼11D疑似又曝光 或被海军接收将内核移植给歼15T

  中国空军采购的苏-35战斗机

  当时的中国空军,歼-11B型战斗机列装还没有几年,歼-20型战斗机看起来又遥遥无期,而不管是强敌、对岸还是南亚国家,这些大小假想敌装备的第四代战斗机、三代半战斗机、第三代战斗机后期改进型等,对咱们的威胁是摆在桌面上的。

  单靠歼-11B型战斗机难以抗衡,而靠歼-20型战斗机抗衡属于期货,甚至歼-16型战斗机在当时的进度都已经严重拖延、而且歼-16在型号定位上并不是一种单纯的“制空战斗机”。

歼11D疑似又曝光 或被海军接收将内核移植给歼15T

  歼-16战斗机

  故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歼-11D型战斗机在研发之初,空军或厂所赋予它的定位,应该和中国空军在2012年左右从俄方引进的苏-35SK的考量是差不多的:作为一种三代半制空战斗机,在第四代战斗机成熟前弥补制空战斗机的装备空隙。

  技战术性能

  再说说歼-11D型战机的技战术性能:不管是相比早期的歼-11B、还是相比已经批产装备部队的歼-16型战斗机,歼-11D型战斗机最独特的外形特征,自然就是它的“斜切状”、用于安装大孔径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雷达罩。

  而在换装了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相比歼-16战机又进一步更新了全机的综合化航电火控系统、换装了FWS-10“太行”发动机的新改进型、可配备新一代机载航空武器的情况下,歼-11D型战斗机的整体作战性能、尤其是制空作战能力,无疑是比歼-11B型要领先一个档次的。

  而对比歼-16和苏-35S型战斗机则“各有优势区间”,毕竟前者的机载航电、火控系统技术状态要稍微落后一些、兼之是一种双座战斗机,在整机推重比、升阻比与能量特性上要略差一些;

  后者则由于重新设计了机体结构,优化了整机载荷谱,加上配备了AL-41F-1S(即117S)型发动机(带TVC喷口)、著名的“БОСЭС”格斗空战辅助系统等,在近距格斗中很占便宜。但不管怎么说,歼-11D作为一种三代半、重型制空战斗机,整体性能与歼-16、苏-35S等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上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苏-27S平台限制

  但是,也正因为歼-11D是基于歼-11B这个平台、说白了就是苏-27S这个平台一路发展下来的,苏-27S的平台特征实际上规定了歼-11D性能所能达到的“上限”,而歼-11D的研发定位则实际上进一步明确了这一“上限”。

  苏-27S的短板是什么:

  一是第三代战斗机普遍存在的问题,飞行性能比较偏重于包线左下方区域,而在包线右上方区域、也就是超音速机动性能上与第四代战斗机的差距非常明显;

  二是苏-27S系列飞机从娘胎里带出来的毛病,由于整机设计强度、载荷谱与飞控系统等综合导致的跨音速机动性略弱;

  三是航电、火控、电战、武备系统相对较差,导致整机的态势感知与攻击能力较弱;

  四就是三代机相比四代机的固有缺陷了,缺乏隐身性能、没有内部弹舱。

歼11D疑似又曝光 或被海军接收将内核移植给歼15T

  挂载导弹的苏-27SK

  在这么多平台的性能短板中,第三个短板是可以通过为战机配备全新的航空电子与火控系统克服的,第二个短板是可以通过对机体结构进行大改、如俄罗斯方面从苏-27更新到苏-35S一样来克服的,第四个和第一个短板则属于第三代战斗机天生的缺陷、无法克服。

  歼-11D在型号定位上其实也是如此,将重点放在了对第三个短板进行弥补上。而第二个短板则因为耗时太长、不符合歼-11D要快速弥补“缺位”、力求快速形成战斗力的要求被放弃,至于第一和第四个短板要弥补那就等于让北所自行研发“国苏-57”了。

  在这种改进策略下,决定了歼-11D技战术性能水平的确会比典型三代机有很大进步、但同样有一部分性能无法与三代机拉开差距、更达不到四代机的水平。

  为什么歼-11D不会列装空军?

  因此,说完了歼-11D型战斗机的型号定位,也说完了歼-11D型战斗机在性能上的优势与劣势区间,关于歼-11D“会不会装备中国空军”的争论,我认为咱们不难得出结论:从目前的情况看,指望歼-11D型战斗机造新机、成批量地列装中国空军,可能性应该已经很低,而且越往后“有戏”的可能性越低

  究其原因,咱暂且不谈比较要害的、沈阳厂的产能问题与排产计划,还从歼-11D型战斗机的型号定位和型号性能来分析好了:

  从歼-11D型战斗机的型号定位上来说,咱们之前说了,歼-11D的定位是啥,说白了就是“打时间差”、在歼-11B和歼-20“青黄不接”之际,去吃这么一块市场的。但现在歼-20型战斗机已经批量列装、性能已经逐步完善、且已经形成战斗力的性能相比典型的三代半战斗机全部具有代差。

  换言之就是我军第四代战斗机的这个“青黄”已经接上了,既然已经接上了,那再回过头去补这个三代半战斗机的课,多多少少都有点多此一举的感觉。其实,你看看中国空军目前对苏-35SK型战斗机的态度,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吧。

  而从歼-11D型战斗机的整体性能上来说,咱们也说了,歼-11D型战斗机的性能,整体上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跟歼-11B这种机型比一比挺有优势,但优势区间主要体现在最容易升级的航空电子系统上;跟歼-16和苏-35S各有优势区间,但优势也没大到代差的地步,更不用说歼-16已经量产、苏-35SK已经形成战斗力了;跟歼-20战斗机相比,那直接就是代差。

  总体来说,歼-11D型战斗机的技战术性能搁在目前的中国空军里,那多多少少是有些尴尬的,如果再算上歼-11D型战斗机的装备、运作成本相比歼-20型战斗机可能都没有明显的优势,那就更尴尬了。

  实际上,看中国空军目前选择的路线又能说明问题了:中国空军正在对手头的歼-11B型战斗机实施MLU(中期改进)升级,升级的重点同样放在航电、火控系统上,伴随着歼-11B型战斗机中期升级工作的持续,我认为,留给歼-11D型战斗机“有所发挥”的空间只会越来越少。

  最后,可能有些读者要举出美国空军与俄罗斯空天军的例子,美国空军不是准备继续装备一批F-15EX吗?俄罗斯空天军不也准备继续列装苏-35S吗?在我看来,中国空军的装备现状与美、俄空军均无可比性。

  中国空军并没有像美国空军一样、由于F-15C机队的快速老化与F-22A的可靠性不佳而极度缺乏拦截机。同时也没有像俄罗斯空天军一样、在第四代战斗机研发计划上磕磕绊绊长期无法形成战斗力。至于让三代半战斗机去承担对面攻击任务,咱们有个现成的机型,歼-16啊,那还要歼-11D型飞机干啥呢?

  歼-11D的未来

  当然,歼-11D型飞机最后可能无缘中国空军战斗序列,并不意味着歼-11D型飞机的“精髓”不会被中国空军或海军接受:

  从战术上讲,一种可以与歼-20型飞机混合作战、并承担部分低强度次要战略方向夺取制空权任务的战斗机在未来一段时间也是需要的;

  而从装备上看,别忘了海军航空兵还有个歼-15型战斗机的弹射型没有出现呢。这两个战术与装备需求最后导向的产品,前者可能会使得中国空军继续改进手头的歼-11B型战斗机,并可能在歼-16型战斗机的MLU升级中进行更多的、更深层次的升级;

  而后者可能使得传说中的歼-15弹射型战斗机真正具备“舰载版歼-11D”的内核。就这样,一个原本为空军准备、用来作为歼-20装备之前过渡的三代半战斗机,“正统传人”可能会传到海军航空兵的舰载机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