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空军歼20歼16歼10C 如何才能完美配合打满全场
www.wforum.com | 2020-12-14 19:14: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歼20歼16歼10C 如何才能完美配合打满全场

  自“一五军改”开始,中国空军的主战装备、战略学说、战役体系建设正式进入了“快车道”,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

  在空军战略上,中国空军正在快速脱离原有的“防空军”、“陆军防空兵”色彩,甚至正在快速摆脱上世纪九十年代形成的“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思想,向着一支具备战略进攻能力的进攻型空中力量快速转型;在战役体系上,中国空军正在全力推进空中进攻战役与国土防空战役能力建设,不断拓展空军遂行攻势制空、航空制海、纵深遮断等区域拒止类任务能力。

  而在主战装备上,以空军航空兵在2016年前后列装的歼-20、歼-16、歼-10C这三种“新质作战装备”为代表,空军战术航空兵部队正式进入了“三代半”时代,形成了空中“三剑客”。

  中国空军“三剑客”

  那么,中国空军这长空“三剑客”在空中战役体系中处于何种地位、中国空军又赋予了它们何种战术任务呢?大伊万认为,首先应该讨论的是这“三剑客”的具体技战术性能与优势区间:

  歼-20的战术位置

  先说歼-20好了,毫无疑问的是,歼-20型战斗机与美军的F-22A战斗机、F-35A/B/C战斗机一样,是目前各主要军事强国为数不多的、已经定型批产并形成战斗力的第四代战斗机。

中国空军歼20歼16歼10C 如何才能完美配合打满全场

  同时相比最初是作为一种经济适用版的、更多地兼顾对面打击任务(毕竟硬性要求弹舱携带2000lb载荷)、超音速机动性相对较弱的第四代战斗机而出现的F-35系列战机,歼-20型战斗机与F-22A一样,在设计之初就是作为一种制空战斗机而设计的,具备极强的、对第四代战斗机也极其重要的超音速机动能力。

  当然,咱们之前也提过,这并不意味着歼-20不具备作为一种纵深遮断机型使用的潜力,但以歼-20的基本性能以及中国空军目前的空中战役体系来考量,歼-20在这“三剑客”中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一种强大的制空战斗机。

  歼-16的战术位置

  其次是歼-16型战斗机,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歼-16型战斗机之于中国空军而言,实际上是作为一种歼-20型战斗机的“副手”存在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歼-16型战斗机在制空任务中就一无是处:

中国空军歼20歼16歼10C 如何才能完美配合打满全场

  它配备的数据链使歼-16是中国空军为数不多的、能够与歼-20战斗机形成密切配合、实施协同交战的机型;

  其次,歼-16配备的航空武器中,包括了此前曝光的超远程空对空导弹,而该型装备无疑是歼-20型战斗机以弹舱模式根本带不了的,这意味着歼-16在空战中可以作为前出的歼-20战机的后方“武器库”。

  由前出担任ISR(情报-监视-侦察)节点、保持静默状态的歼-20随时调用部署于战役地幅纵深的歼-16型战斗机上的超远程空对空导弹,对强敌的空中战役作战节点实施打击,形成“一根针破一张网”的作战效果。

  当然,以歼-16型战斗机的作战性能,它所承担的任务并不仅仅是可以作为一种用于打击强敌的空中战役作战支援节点、高价值战役目标的远程截击机存在,歼-16同样具备更强的纵深攻击能力。

  以中国空军目前对歼-16型战斗机的定义与运用模式来看,依然偏重于充分发挥歼-16型战斗机的制空作战能力,估计是为了弥补歼-20型战斗机数量上的不足,而伴随着歼-20型战斗机装备数量的不断扩大,歼-16强大的对面攻击能力将得到不断扩展。

  歼-10C的战术位置

  最后则是歼-10C型战斗机,相比歼-20型隐身战斗机强大的制空能力,也相比歼-16型战斗机潜在的多用途能力,歼-10C型战斗机的技战术性能初看起来其实“不算突出”:

中国空军歼20歼16歼10C 如何才能完美配合打满全场

  在制空作战能力上,尽管歼-10C相比歼-10B型进一步优化了远程拦射能力,但由于机身载油系数相对较低,其作战半径、滞空时间均远远不如以歼-16为代表的重型战斗机,使得歼-10C在作为制空机型使用时相对受限;

  而在对面打击能力上,歼-10C囿于歼-10A型的挂架设计,其对面打击能力甚至还要更弱一些,相比底子很好、对面挂载能力很强的F-16C/D Block50-52等机型,歼-10C的对面打击能力较弱。

  但是,“有什么装备就打什么仗”,歼-10C型战斗机尽管作为一型中型战斗机,在部分技战术性能上相对歼-20和歼-16稍弱,但它也有符合自身性能特点的兵力运用模式:

  首先,相比歼-20和歼-16这种双发重型战斗机,仅有一台大推力发动机的歼-10C属于单发中型战斗机,其可靠性更好、出动速度更快、装备妥善率也相应更高,更适应前线航空兵的运用模式。将飞机部署在一线战役机场,利用歼-10C被优化过的超视距拦射能力,作为一种可以地面待战、快速出动的防空截击机使用,保卫己方空中战役地幅安全;

  另一方面,歼-10B和歼-10C目前已经多次以防空压制作战构型出现,携带了诸如K/RKL-600型ECM吊舱和K/AKD-91型反辐射导弹这样的装备,似乎意味着歼-10C可以利用其较强的机动性,作为一种类似于美军F-16CJ“野鼬鼠”战机这样的装备,承担起空中战役首轮突击波次中的防空压制类任务。

  空军“三剑客”如何协同作战?

  因此,在明确了歼-20、歼-16、歼-10C型战斗机的基本技战术性能与三个机型在中国空军中可能的兵力运用模式后,中国空军的“三剑客”在空中战役中怎样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自然也就不难理解了:

  以空中进攻战役而言,歼-20、歼-16、歼-10C型战斗机将作为首轮突击波次共同出击,歼-20建立空中战斗巡逻区域,歼-16协助歼-20实施攻势制空任务,并对强敌的空中战役主要进攻、支援节点实施远程截击。

  至于歼-10C,将与歼-16随队电子对抗机一起对预定空中进攻战役地幅实施防空压制、防空杀伤任务,压制对方的远方、近方空情态势感知系统,打掉对方开机的地导火控雷达,以在己方空中战役地幅上打开突破口,为己方第二梯队进攻兵力打开通道。

  而在歼-20、歼-16确立了战场上空的制空权,歼-10C、歼-16D成功压制了对方战役地幅上的地导与雷达、打开战役突破口后,更多的歼-16、歼轰-7A型飞机将沿着被打开的战役突破口实施纵深攻击,对假想敌位于纵深的作战节点与战役资产实施猛烈的、多波次攻击。

  在攻击中,依然由歼-20与歼-16担负起保持战区制空权的任务,由歼-10C地面待战、对可能来袭的小股敌机实施防空拦截,直到夺取这场空中战役的全面胜利。

  搭配使用强强联合,发挥最强战斗力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任何先进是武器,都有其短板和弱项,需要和以他武器搭配使用才能发挥最大的战斗力:

  歼-20的优势是什么?高隐身、高机动性、态势感知能力强大。但劣势一样很明显,为了保证隐身性要武器内置弹仓中,这就导致歼-20天然的无法带体积太大的弹药;

  歼-16的优势是什么?双发重型战斗机,载弹量巨大,可以携带歼-20无法挂载的诸如远程空空导弹、反舰导弹,配备的数据链可以和歼-20无缝对接。但是劣势同样很明显,双发重型意味着战斗准备时间较长,在面对瞬息万变的敌情难以做出迅速反应;

  歼-10C的优势是什么?单发中型战斗机,让其出动速度更快、装备妥善率也相应更高,同样也具有较强的攻击性能,可对首轮空情进行快速反应。但是其劣势也很明显,中型三代半战斗机载弹量较少、航程短、滞空时间有限、也无隐身性,而这些却是歼-16和歼-20分别的优势。

  歼-20、歼-16和歼-10C配合作战,发挥各自的优势强强联合,在战场上发挥1+1+1>3的效果。达到扬长避短,发扬比较优势,最终获得胜利的目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