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被美国打压激发?中国重大科技突破迎井喷期
www.wforum.com | 2020-12-08 17:37:25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美国打压激发?中国重大科技突破迎井喷期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7日发表文章称,中国重大科技突破迎来井喷期。全文摘编如下:

  这几天,中国科技领域捷报频传。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宣布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问世。12月6日,携带月球样本的嫦娥五号上升器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成功交会对接后,又成功分离,准备择机返回地球。

  中国12月6日还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四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高分十四号卫星可高效获取全球范围高精度立体影像,测制大比例尺数字地形图。只不过,在“九章”和嫦娥五号不同凡响的吸睛效果下,高分十四号卫星没引起外界多少关注。

  “九章”取名于中国古代数学专著《九章算术》,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在量子计算机领域取得可与美国比肩的重大突破。

  量子计算机的原理十分复杂,大多数人难窥其中奥妙。按照“九章”研发团队的通俗解读,“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处理5000万个样本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要用6亿年。

  “九章”研发团队的核心、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潘建伟说,“九章”的出现牢固确立了中国在国际量子计算研究中的第一方阵地位。基于“九章”的“高斯玻色取样”算法,未来将在图论、机器学习、量子化学等领域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

  与“九章”相比,嫦娥五号倒是通俗易懂。自11月24日发射后,嫦娥五号经历了进入月球轨道,落月采样封装,月面点火上升,上升器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对接、分离,最后一步就是返回器返回地球。

  这几个步骤中,实现上升器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的无人对接是最难的一关,也是世界首次。此前,美国和苏联都完成过落月采样、月面上升以及返回地球等动作。不过,当年苏联探月器取回月壤标本时,没有在月球轨道对接的步骤,导致一次取回的月壤标本只有100多克。美国在月球轨道上的对接则由宇航员操控。因此,嫦娥五号在月轨实现无人对接,对未来月球开发以及深空探测都有很大意义。

  中国近期重大科技突破还包括新一代“人造太阳”放电,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华龙一号”反应堆并网发电,“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深达10909米的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等。中国科技成果似乎迎来了一个井喷期。

  在全球饱受新冠疫情困扰,尤其是美国全力、全方位打压中国的背景下,中国科技仍能频繁发力。难不成,美国的打压反而激发了中国科技更大的潜力?

  这个问题未必有确切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过去几十年经济和财力的高速增长为其科技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中国的举国体制,也助推了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的成功。

  中国曾经依靠举国体制,成功研制出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等当时的高科技产品。近几年,随着外部环境恶化,中国重新提出要构建新型举国体制,以应对在高科技等领域遭遇的外部“卡脖子”问题。

  今年10月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申,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九章”问世、嫦娥系列探月等重大科技成就离不开举国体制的投入和协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