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非常时期,中国周边发生5件大事 3件与美国有关
www.wforum.com | 2020-12-07 04:17:07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树欲静而风不止,北半球已经进入冬天。2020年的这个冬天,可能格外寒冷。

  但在中国周边,却是暗流涌动,就最近一段时间,发生了多件与军队有关的大事,有的还在谋划中。

  简单梳理一下。

  第一件事,美军舰又入南海。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账号的消息,12月6日,美国海军“马金岛”号两栖戒备群,兵分两路进入南海行动。

  该账号提供的航迹图显示,“马金岛”号(LHD-8)两栖攻击舰与“萨摩塞特”号(LPD-25)船坞登陆舰,分别一北一南进入南海海域。

  其中,准航母级的“马金岛”号,满载排水量4万多吨,可搭载45架CH-46E“海上骑士”直升机,以及多架F-35B隐身垂直/短距起降战机,作战实力不逊色于英国、法国的航母。

  第二件事,英国航母要部署到亚太。

  按照日本媒体的报道,最快明年初,英国将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为核心的航母打击群到日本近海,并与日本自卫队、美军举行联合演习,还会在包括冲绳群岛的海域进行巡航。

  日本共同社的解读是,英国政府对香港问题强烈关切,日本也有意深化与英国合作,因此,“展现对抗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并维护秩序的姿态”。

  一艘英国航母,终于要投入部署,就不远万里来到亚太,英国人也确实不容易啊。

  第三件事,法国人也不甘寂寞。

  按照法国军方的安排,法国海军也将来亚太,并拟于明年5月与日本、美国三方在日本一离岛举行首次陆海联合军演。

  军演侧重于自然灾害救援,但既然是军演,就不排除排名布阵、防御进攻,还有假想敌。

  最关键的,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法国海军参谋长皮埃尔范迪埃( Pierre Vandier)这样说:我们希望向该地区展示我们的存在,并发出关于日法合作的信息。这是一个针对中国的信息。这是一个关于多边伙伴关系和航行自由的信息……

  说得挺好听,法国要在亚太地区刷存在。

  第四件事,美国拟重建第一舰队。

  根据美国国防部下属的《星条旗报》报导,美国海军明确表示,正在重建美军第一舰队,并将部署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十字路口。

  美国原来就有第一舰队,隶属于美国太平洋舰队,主要负责西太平洋地区。1973年2月1日正式除役,其责任由第三舰队接替。

  但按照美国海军部长发言人多西的说法,现在驻扎在日本横须贺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是美国在所谓印太地区部署的唯一舰队,要确保美国的海军优势,美国需要再增加一次舰队。

  这将是半个多世纪以来美海军格局的重大变动。按照军事专家的分析,第一舰队未来的母港,很可能是在澳大利亚的珀斯,因为这里“提供了随时进入(东南亚)海峡的机会,并提供了广阔的陆基战略纵深”。

  第五件事,美日俄的最新博弈。

  俄罗斯很生气。俄外交部12月6日向美国提出抗议,指责美国国务院一个文件,居然将南千岛群岛上2万名俄罗斯居民的出生地认定为“日本”。

  南千岛群岛目前受俄罗斯实际控制,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这也是日俄之间最大的争端。美国自然站队日本,但这个小动作,引发俄罗斯的强烈不满。俄方的抗议声明谴责,美方此举是“煽动领土复仇主义”,并斥其为“历史修正主义强权”。

  此前几天,俄罗斯高调宣布,在南千岛群岛部署S-300V4防空导弹系统。  

  非常时期,五件大事,有的其实已是惯常,有的可以看出着眼长远,有的还不乏刷各种存在感。

  不由想起2016年《纽约时报》发表过的一篇文章,披露中美南海对峙的细节。当时美国军舰在南海挑衅,突然发现有中国军舰跟踪尾随,但沟通了半天,中国军舰就是不回答。

  毕竟这是两艘“各自却携带着导弹、鱼雷和重型火炮”的军舰,这种态势,吓得美国军舰上空气都仿佛凝固了一般,因为一个判断失误,则可能是舰毁人亡的不测事件。

  在当时社交网站上,美国水兵家属,则忙着为家人祈祷平安……

  毕竟,不管多强大的军队,冲突都意味着死亡,这可不是开玩笑的。

  ▲中国海军盐城舰(后方)在南沙海(电视剧)域监视美军“沃斯堡”号战舰。

  最后,怎么看?

  老规矩,三点吧。

  第一,西方列强还是不死心。

  西方列强还以为自己是列强。所以,哪怕相隔万里,英国航母还是想来亚太逛逛,法国也要来亚太搞搞军事演习。

  怎么说呢?更多是刷个存在感,追忆一下往日荣光,顺带向美国表达一下忠心。但别忘了,有些国家国内就焦头烂额,英国前首相梅杰不久前就说了一句很扎心的话:“英国不再是一个大国,而且将永远无法再成为一个大国......”

  第二,我们还是不能放松警惕。

  和平与发展,仍旧是世界的两大主题。在安理会五常中,中国也是最爱好和平、最少战争的的国家。但周边不平静,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

  英法日的种种小动作,美国海军的各种大举动,有些损害不到中国,但有些却关乎中国利益。这个世界不太平,面对明枪暗箭,我们更要有底线思维,提高警惕、保卫和平。

  第三,还是那句掷地有声的话。

  记得不久前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大会上,领导人就引用了彭老总那句掷地有声的话:“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确实一去不复返了,70年前已经证明,更别提70年后了。

  这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年代,不会是简单的战场拼杀,更需要博弈斗争的智慧。但智慧的背后,应该还是实力和底气。还有那句话:“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比什么都重要。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猎枪。难道不是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