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长征5号登月,还要带回“土特产”;但美国拿自己不当外人
www.wforum.com | 2020-11-24 18:52: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长征5号登月,还要带回“土特产”;但美国拿自己不当外人

2020年11月24日,凌晨4时30分,天空还没有转亮,但是在海南岛上空,已经提前迎来了一团“烈日”——长征5号拖着巨大的尾焰,直冲入云,一些熬夜的围观群众,顿时发出欢呼声!

这是长征5号遥五运载火箭,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的发射任务。这是一次备受全球关注的发射,因为在这次任务中,嫦娥五号探测器不仅要登陆月球,还要在月球表面采集土壤样品,并返回地球。

嫦娥5号发射任务,是中国探月工程三步发展战略的最后一步,嫦娥1号实现了绕月飞行,嫦娥2号实现了月球降落,而嫦娥4号实现了月背降落,现在嫦娥5号将挑战最艰难的一步:月球采样返回。

如果这次任务圆满成功,它将创造中国航天史上的5个“首次”:首次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首次地外天体起飞;首次月球轨道交会对接;首次携带样品高速再入地球;首次地外天体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

嫦娥5号任务是迄今为止,中国航天领域最复杂、难度最大的发射任务之一。现在登月探测器带着全国人民的祝福,正在奔向月球轨道,不少国家也向中国发来祝福,祝愿中国这次发射能够圆满成功——但是有一个国家似乎“歪楼了”。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社交媒体上,对中国嫦娥五号发射进行了回应,全文是这么写的:“随着嫦娥五号的发射升空,中国开始努力加入美国和前苏联获取月面样本的行列。我们希望中国和全球科学界分享探月工程获得的数据,以增进我们对于月球的了解,就像美国阿波罗计划和阿尔忒弥斯计划所做的那样。”

嚯,俨然一副领导的口吻!尤其是“希望中国和全球科学界分享探月工程获得的数据”这句话,顿时引来网友们的鄙视,一名日本网友在NASA的社交媒体下留言嘲讽:你们希望中国分享数据,却不想促进合作,这就是“双重标准”。

类似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美国在中国要求进行航天合作的时候非常小气,但是在要求中国进行航天合作的时候却无比大方。2011年美国通过了“沃尔夫条款”,禁止NASA与中国进行任何未经批准的航天合作,禁止所有NASA的设施接待中国官方人士——但是要求中国进行合作时,美国却拿自己不当外人。

在嫦娥4号任务期间,美国就要求中方允许美方观测探测器着陆时的月尘,并且要求中国允许美国在进行月背登陆时,可以使用“鹊桥”中继卫星。

张口就来“见者有份”,NASA这个态度着实让人鄙夷。中国不会像美国那样做个小气鬼,鉴于美国此前曾经赠送给中国1克月壤,中国这次很可能会回赠一些,所以NASA就不要刻意强调了,而且中国向来对太空国际合作持开放态度,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裴照宇就曾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已经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倡议,希望与世界各国合作共建国际月球科研站——这才叫大国风度!NASA虽然实力雄厚,很多领域遥遥领先全球,但是这个小鸡肚肠,确实让人瞧不起。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从月球,到月背,再到火星,一直到更加遥远的深空,每一次成功都意味着前面将会有更多的未知等待我们探索——但是中国人的脚步不可能停滞,未来我们一定会将五星红旗送到更多的地外天体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